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

霄云:纪录片的瑰宝:“梁思成.林徽因”



朋友发来纪录片“梁思成.林徽因”。我本是从不上网看电影的,认为那会影响观赏的质量。这次我顺手点击了一下,不过想看个片头。没想到这一magic touch竟让我欲罢不能,不由自主地进入了那如诗如画的影像。

我一连6天看完了8集,如时光倒流,久久地,痴痴地沉浸在主人公生活的年代中。从西方到东方,从古建筑文化的发掘到战火纷飞的颠簸流离,从随着新中国的诞生理想的萌发到破灭……自始至终如一篇优美的散文,处处散发着优雅的人文气息,她给我的感觉用强烈震撼来形容是绝不适宜的,因为她的感染力是沁入心田的,那种缓缓地,一丝一扣地牵动和渗透你的心。

这部纪录片让我们看到了真实的梁林。经过编导3年遍访,寻觅梁林的足迹,一封封书信,一篇篇日记,一页页手稿和亲友们的回忆片段忠实地还原了梁林的一生,他们的一生比传说的梁林的故事更传奇。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清雅和高贵,那样有修养和聪慧。他们是最早接受了西方文化的熏陶和发达科学技术的知识精英,然而他们志矢不渝的志向是研究、发掘和继承中国古代建筑的精华。深入贫瘠的乡村,荒凉的大漠,遍寻梦中的古迹。他们的兴趣和理想的实现就是在破旧的庙宇里一寸寸地测量,绘出精确的图纸…..

我不禁感叹:在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今天,人们往往抱怨世风之庸俗。但是能够像梁林那样身于混沌之世,卓而不群,潜心做学问,不追求快捷成名的精英实在不多。当然就让我更钦佩两位大师的人格!

梁思成对新北京的设计蓝图是如此有前瞻性。当初如果采纳了他的构想,政府机构设在北京西郊,保留了北京的城墙,并成为一座有特色的城墙公园,那该有多好。可惜呀,最有远见的建筑学家与当时刚从农村打进京城的农民领袖有理也讲不清。
看到这些我真是心痛。不过历史没有如果,如果历史没有遗憾,我们永远不会进步。

在当下粗制滥造过多,精品匮乏的影视界,梁林的纪实片实在是一股清风,一块瑰宝。胡劲草,一位江南才女,在深入地发掘和研究主人公的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把这样一个浩瀚的工程描绘得如此细腻。无论构思,构图,还是解说词都是如此的精致完美,使我竟然把这位聪慧的编导想象成一个活着的林徽因。甚至在我看到史东在八方论坛节目上对她的访谈以后,仍然无法改变我的想象。

董倩的旁白太迷人了,如涓涓的溪水,清澈,流畅,在山涧中缓缓地流淌,自然得毫无雕琢渲染之感。我主观地认为这就是林徽因的声音。如果不是这样,还能是怎样?还有为梁思成配音的姜广涛,声音是那样地有知性和绅士。其实我欣赏所有的旁白,无论男士,还是女士。胡导的团队是一流的素质!

这部纪录片的成功的前提当然是梁林的故事感人,但如果不是胡劲草和她的团队来讲这个故事,未必同样地打动人。一部完全不煽情,平铺直叙的纪实片居然会如此吸引人,不能不说这就是真功夫。谁说高雅,严谨,学术性,文学性高的影视片没有市场?这部片子在网上流传的速度极快,我的朋友转发给我,我转发给我的朋友圈,他们又继续转发下去,看过的都说这是一部赏心悦目的精品。真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传播历史文化和人物传记的好纪录片。

我下一步要找来胡导的 “幼童”看看。不知胡劲草导演有没有拍费正清纪录片的打算?胡导在拍“梁思成.林徽因”时已经积累了费正清夫妇的大量素材和人脉,也许这是水到渠成的事。也许中美合拍?

希望胡劲草导演能听到我的作为观众的一点感言和衷心的感谢。



11/20/10

于旧金山湾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