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宁肯错堵千人,不能漏网一个”――丁东、邢小群夫妇给胡锦涛、温家宝的公开信


胡锦涛主席:
温家宝总理:
你们好!
      今天中午,我的儿子丁丁准备在上海虹桥机场登机,赴美国参加技术交流活动。却在出境时遇到阻拦。我儿子问:为什么不能出境?回答:不知道原因。他们继而问我儿子做什么工作?儿子据实相告:是上海影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管理出入境的警官感到没有理由不让他出境,就与有关各方电话查询,最后查清是北京警方以安全原因,不让他现在出国,把我儿子的护照在电脑中锁定了。于是,通知他退票。
我儿子很受伤。我们作为父母,闻之大感意外。最近,连续发生贺卫方教授、莫少平律师、郝建教授出境在机场受阻事件。如果说,他们阻拦丁东,或许还有理由,因为丁东和上述几位都在刘霞提名邀请参加诺贝尔奖颁奖活动之列。但我们的儿子既不认识刘晓波,也不认识刘霞,更不曾参与任何政治活动。他只是一个科技人员,为上海世博会中国足迹馆等项目建设还做出过重要贡献。这次去美国,也是交流视屏方面的技术,洽谈相关业务,来去一周,与诺贝尔奖根本不沾边,行程与奥斯陆更是风马牛不相及。限制他正常出境,连上海警方也感到不解。
为此,我们只好给居住地北京昌平公安局的警官打电话,问他们是怎么回事,怎么牵连到在外地工作的儿子。我们希望尽快纠错,免得闹出笑话。警官倒是很快向领导作了汇报,但最后告诉我们,领导说不知道此事,让我儿子问上海方面。他们想用这样的办法把责任推给上海。我们再次把上海方面的意见告诉他们,儿子也和他们直接电话沟通,他们仍然不给解决问题。我儿子平时在上海工作,为业务上的事少不了出国,从未遇到麻烦。很清楚,上海出入境部门对他说的是真话。此次出国遇阻,必是受丁东株连。我们原想用内部反映的方式解决问题,谁知这种善意,全然碰壁。
中国古代有株连九族的专制传统。文革中又流行过“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改革开放以后,这种逻辑已被否定。今天一些部门不惜重拾株连之法,实属历史倒退。为了防范中国公民去挪威,如此张开大网,宁肯错堵千人,不能漏网一个,实属不智之举,于和平崛起的国家形象实不相称。
中国政府已经昭示要依法治国。但在具体的维稳行动中,总有一些部门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干扰公民正当的社会活动。这样维稳,本是暗箱操作,一般老百姓既想不到,也不能理解。但是我们儿子遇到这样的麻烦,怎么向公司交代?怎么向同事解释?怎么向国外合作方解释?其结果,只能是暗箱操作大白于天下。
我们找不到公民正当权利获得救济的渠道,只好以公开信的方式向你们求助,希望得到妥善解决。
敬礼!
                              北京公民丁东、邢小群
                               2010年11月14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