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

吾尔开希:就连胜文中枪事件与王丹谈台湾民主

台湾的选举已经落幕,选举的结果和很多人的预估差不多,如果没有选前一天连胜文中枪的事件,这次选举可以说相当平和,甚至可以说有点无趣。而对于连胜文中枪 事件,我的好朋友王丹在他的脸书上写了这么一段话:"我觉得,台湾的民主遇到重大的挑战。有某些政治势力刻意影响选举和民主进程。现在,是考验台湾人民的 时候了。大家一定要保持理性,认识到制造事件的人的险恶用心,用选票告诉他们,这样的做法人民不接受。"

对于他这样的评论,我深感不以为然,以下是我在他的脸书上留下的意见。

这 次五都选举,选战双方基本都足够理性平和,选民也基本都能够理性平和,这就是民主的进步。无论选举结果如何,我作为台湾的选民是很高兴这样的状态的。王 丹,如果你认为某党失败就是民主的退步,那是你还不够理性平和。我的记忆所及,其实台湾很早就已经达到这样的水平了,一九九八年陈水扁参选台北市长,虽败 给马英九,却是台湾民主水平达到最高境界的一次选举,陈水扁在雨中的败选感言让我们很多常年关注台湾民主化发展的人都落泪。而之后的十年,却是台湾民主明 明白白的退步。

我 对马英九的不满和批评都是公开的,如果大家还记得,我是在去年六月四日开始炮轰马英九的,台湾社会对马英九的不满和批判的声音基本上是在那个时间点开始。 但我对于这两年台湾真的作到了八年撕裂之后的休养生息,必须要给马英九掌声。我是台中市民,对于胡志强也常有批评,绝不曾表扬,但这次,台中选举作到了不 插旗,不谩骂。胡志强几次被羞辱都忍下来,我该给他公道的赞赏。

南二都的胜选,这两位候选人没有操弄族群,靠的是长久经营的实力,使得泛蓝毫无建功的余地,赢得漂亮,也赢得其所。无论谁选输也都没有太委屈的感觉,选民也是,真是回到了没有狭隘对立操弄的那个民主社会,选完回家睡觉的感觉又回来了,真好!

连胜文枪击案,是一个遗憾,尤其如果不是个案,那真是天大的遗憾。但目前为止,我实在从选战脉络之中看不出这不是个案的任何痕迹。祝愿连胜文早日康复!

王丹,今天的国民党在台湾的选民心中已不是你所研究的台湾社会反对运动史中的那个国民党了。我知道,国民党并未完全脱胎换骨,也不可能得到我的情感支持,我常说,我一直是在拼命找借口原谅民进党,挑毛病谴责国民党。但我觉得我们必须尊重,今天的台湾国民党是台湾人民经过多次成熟的选举之后早已决定接受的民主政党了。我们这些自由派知识分子也必须反省我们必然偏颇的立场。

以上这段我跟王丹的空中对话是我对台湾这次五都选举的观察感想。民主的发展就是不断的以选举来调整我们的选择,并以此给予候选人和他们后面的政党压力,迫使 他们做出调整。在这个逻辑之下,忠诚于一个政党,坚定支持一个政党,反而是对民主发展不利的一种态度,也就是所谓的非理性,或极端选民。
http://wuerkaixi.com/2010/11/28/368.ht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