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陈奉孝: 追忆她那颗坦诚的灵魂:林希翎天涯归骨追思系列(九)

林希翎墓

        在朱毅等众多海内外朋友的努力下,克服了中共当局的种种阻挠,林希翎的骨灰终于回到了她出生的故里,实现了她生不能回国,死后也要回归祖国的遗愿。林希翎去世后,朱毅、铁流、王书瑶等诸位朋友组织了为她开的追悼会和这次她的骨灰回归故里的安葬祭奠,本来我是最应该参加的,可是因为我是《零八宪章》的发起人之一,山东的中共又左的厉害,我一直受到严密监控,我都没能参加,这些天来我一直有一种欠疚的追悔。
                                                   
林希翎归骨奇崛峥嵘的温岭白峰山坳

       应该说,在北大同学中我是与林希翎接触较多的,对她的了解也比较多的。我认识林希翎是在她到北大的演讲会上。在会上她公开挑战毛泽东,她说“根据现在公布的关于胡风案件的三批材料,胡风根本不能算是反革命!”,有人反驳她说“胡风案件是毛主席定的!”,她回答说“毛主席的话又不是金科玉率,为什么不能反对?!”她的这句话不能不使到会的所有人感到震惊!接着她又说“苏联实行的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我看过赫鲁晓夫揭露斯大林杀害众多原苏共领导人和几百万苏联人民的秘密报告。苏联实行的是斯大林个人独裁专政!”要知道,在五七年中共还极力否认赫鲁晓夫秘密报告的存在,直到一九六三年中苏大论战时,中共为了批判苏联的“修正主义”才公开的这个秘密报告。接着她又说“中国现在实行的也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而是封建主义的社会主义!”一个在共产党部队里培养长大的年仅二十二岁的女青年的这些讲话不仅使我感到震撼,简直使我对她敏锐的眼光和超前意识崇拜的五体投地!散会后由八位同学护送她回人大,我是其中之一。
       七月末反右运动已进入激烈阶段,北大、人大等大学中的右派分子的重点人物已分别被监控起来。一天晚上我摆脱了对我的监控,曾偷偷地去拜访了她。那时人大还没有建设好,没有围墙,周围用铁丝网围着,我是躜铁丝网进去的,因为如果要从大门进去说要会见林希翎,那不仅进不去,而且我肯定也会被押送回北大。那时她一人住在宿舍里,别的同学都搬走了,屋里屋外都贴满了对她侮辱性的大小字报。我看了很生气说“你怎么不将这些东西撕掉!?”她笑笑说“撕它干什么?这不正好说明他们的理屈词穷吗!”在我的印象中,她应该是桀骜不驯,锋芒毕露的,可她的床头上却贴着一张《红楼梦》中林黛玉的《柳絮词》。看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林黛玉的一生是很悲惨的,这也反应在她写的《柳絮词》中。她向我谈了她的身世和二十多年来的坎坷的经历。
       一九九四年她从法国回来要搜集当年反右运动的材料,并说打算写一本关于当年反右运动的书,计划在一九九七年反右运动四十周年时出版,我把仅存的一本《广场》给了她。但恰在这时,她的小儿子因参加邪教跳楼自杀了,这对她的打击太大了,又加上她的病日趋严重,书一直也没有写出来出版。
      林希翎最大的优点是她的坦城,不论在朋友面前还是在敌人面前,他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她丝毫没有一点城府,即便是跟朋友交谈,如果她不同意朋友的观点,她也毫不客气地谈出,不留情面。她不懂得人情世故,更不懂得斗争的策略和讲话的艺术,因此她在海外多年来常常显得孤立无援。她是一个撤里撤外完全透明的人物。八五年胡耀邦批准她到海外探亲定居,台湾的国民党当局邀请她访问台湾。因为她在大陆受到过迫害,坐过十五年牢,台湾国民党当局当然希望她能现身说法,揭露毛泽东在反右运动中迫害大陆知识分子的罪恶,但她没有,反而指责台湾国民党当局仍然实行一党独裁专政。我在收音机里听过她的这次讲话。那时的台湾早已成了亚洲四小龙之一,从人情世故方面说,她应该恭贺一下台湾在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可她却毫不留情地批评了国民党的一党专政。这说明了什么呢?这除了说明她不懂得人情世故外,更说明了她对一党专政独裁的痛恨。那么她当时为什么不批评共产党的一党独裁专政呢?因为是胡耀邦批准她出国探亲定居的,胡耀邦一直坚持应对她的右派问题予以改正,但邓小平坚决反对。如果她一出国门就批评共产党,揭露毛泽东在反右运动中犯下的罪恶,誓必会给胡耀邦带来很大的麻烦,这一点她心里是清楚的,这说明她还是一个重感情的人。
       林希翎不是完人,象所有的人一样,也会说错话,做错事。二000年台湾实现了首次政党轮替,政权的和平转移,这不仅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上破天荒的大喜事,在亚洲也是首创,是值得庆幸的,这粉碎了中国人“素质低”,不能实行民主的无耻谎言。台湾民进党当局邀请她去参加庆祝会。她本应该首先肯定台湾实现了政党轮替,政权和平转移这一伟大创举,但她却声言,坚决反对台独,如果台湾宣布独立,她将率领大陆的红色娘子军去攻打台湾。她讲的率领红色娘子军攻打台湾的话被香港的《开放》杂志登出来了,成了许多朋友谈话的笑柄,为此她跟《开放》杂志编辑搞的很不愉快。她从香港打电话问我看没看到《开放》杂志登的这段讲话。我问她,你究竟讲没讲过这样的话?她说讲过。我说,你反对台独当然是对的,作为一个中华儿女反对国家分裂,这没有错。但你说要带领大陆的红色娘子军去攻打台湾,这岂不是太不知自量了?因为第一,你现在哮喘病很厉害,连走路都很困难,第二,你又不懂军事,第三,退一步说,就算你身体好,懂军事,共产党能把军队交给你去打台湾吗?我了解你是一个心直口快,口无遮拦的人,但过头话最好不要讲,否则只会被人当成笑柄。
       林希翎有她襟怀坦白,率直敢言,眼光敏锐,思想超前的一面,也有幼稚天真的一面。二000年她带着写好的一些文章回大陆,我当时忙于孩子的高考,由邓九平、钱理群和王国乡三位接待了她。她说希望她的文章能在大陆公开发表。后来邓九平告诉我说,她写的文章一方面批判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另一方面又坚决反对一党独裁专政,在国外出版不了,在国内怎么能出版呢!她曾对共产党抱有希望,多次回国要求对她的右派问题改正,人大党委和中共统战部都没敢答应。要知道,五个民主党派的“大右派”和林希翎的右派问题不能改正是邓小平定下的,邓后的中共领导人谁也不敢改变邓决定的事。邓小平有胆量和气魄否定毛泽东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现在的中共领导人却没有象邓小平那样的胆量和气魄改正邓所犯下的错误,林希翎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说明她的幼稚。其实,依我看,如果现任中共领导人在林希翎活着的时候给她改正了,对中共在国际上的形象来说只能起到加分的作用,而现任的中共领导人却缺乏这样的胆识。
       林希翎还是一个知错能改的人。一九九九年江泽民下令镇压法轮功,林希翎在二000年也发表过攻击法轮功的文章。其实我知道原因是第一,她对国内镇压法轮功的情况根本不了解,第二,因为她的小儿子也是因为信仰邪教自杀的,因此她也认为法轮功是邪教。但是当她了解到事情的真相后,她的态度就彻底改变了。
        林希翎也象我们每一个人一样,在某一个时间段会说错话,做错事,但这丝毫也改变不了她作为五七年那场罪恶的反右运动受害者的标志性人物的定位。林希翎不仅是一位公开反对毛泽东独裁统治的旗帜性人物,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林希翎为争取自由民主而奋斗的一生已深深地刻在了中国的历史上,林大姐,你可以安息了!
      
                                  二00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于山东潍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