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马建摘得2009年雅典文学外国小说奖之桂冠

(独立中文笔会11月1日讯)由于金融风暴而推迟的“雅典文学奖”( The Athens Prize for Literature for Greek and Foreign Fiction),于10月20日由德卡塔文学杂志(De)kata Literary Journal公布了2009年奖的得主(http://www.serrelib.gr/epikera_en.php?id=18)。这个奖平常每年颁布一次,设本国的希腊语和英语小说两项奖。2009年有7位希腊作者获奖, 第一名是Dimitri’s Sotakis的小说《呼吸的奇迹》(The Miracle of the Breath),而马建(图)超越了八位世界各地的入围外语作家,最终获奖,使他成为首位摘得雅典文学外国小说奖的中国作家。他在获奖感言中说:“在我的年轻时代,中国对我而言代表着黑暗和红色恐惧,包括难以飞越的高墙和精神压抑。而希腊由于文学和哲学的高度成熟,其自由、智慧直接孕育了西方的文明。在很长一段时间,从荷马笔下叙述的俄底修斯到现代诗人艾利蒂斯的精美诗歌,都是我心灵的安慰,启发了我的思想。前几年去希腊的旅行中,那高贵的雅典神庙和蓝色爱琴海的悬崖,还有穿过古老橄榄树的沙沙微风,都成为我美好记忆的一部分。”他一再表示:《北京植物人》呈现的是关于他二十多年前在天安门广场的一段记忆,它躲在思想深处,无法磨灭,唯有呈现在小说之中。他说:“越是中国政府努力地消灭历史,我越感到写作竟是如此重要,通过文学,来记住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悲欢离合和失败的英雄,以及在大屠杀中被杀死和受到伤害的以及失踪和被忘记的同胞们。我们必须让掩盖天安门事件的官僚们成为众人瞩目的盗贼。”
希腊是奥运的发源地,更是一个充满文学和神话的国家,这个文明古国对文化和历史的尊重,可以说一直影响着人类的文明发展。马建在获讲演说中也呼吁要尊重文学和历史:“唯有小说可以让死去的记忆复活。植物人戴伟由绝望地生存着,到成为唯一保存了思想记忆的人的过程,是我试图为天安门事件的亡灵们谱写的一首挽歌。因为我相信悲剧总是希望的开始。没有历史,我们就无法知道未来。同样,失去记忆也将失去情感。掌握了历史和记忆才能使自我不被极权政府消灭。……是的,唯有文学才能迫使埋入地下的历史之根,长出树干和枝叶并呈现给人们,而且这文学之树是长在希腊:这片充满英雄和神话故事的土地上,是多么地令人心慰。”
《北京植物人》是马建的一部描写天安门事件的长篇小说,现有近三十种语言在世界各国出版发行。中文横排版则由香港明镜出版社出版。台湾的允晨文化出版社则出版了竖排繁体版,并使用小说的最初名《肉之土》。
中国大陆是一个禁书大国,但马建相信政治权力总是短命的,而文学艺术的生命是将延绵不断,永不会被消灭的。
廖天琪发稿
2010年10月20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