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鲍彤:论摆脱阴影改掉邓小平的错误

邓小平镇压六四的网络漫画


死不认错是邓小平的特长。讲三件事就足以证明:一,在右派百分之九十九被平反后,邓居然还说得出口,「反右派没有错」!二,叶剑英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主张得到全国热烈响应,邓一方面不能不表示赞成,另一方面马上转过身来,宣佈毛泽东思想仍然是「伟大旗帜」,非「世世代代高举」不可。三,为了「永不翻案」,邓到死严禁公佈天安门屠杀真相,在全民全党嘴上贴封条。

所以毛认定邓不会像赫鲁晓夫那样掘共产党的墓,表扬邓是「钢铁公司」,可谓知人善任!

邓一辈子靠别人吃饭。他自己独立指挥过的战役只有两次:落荒而逃的左右江暴动,和不堪回首的中越边境战争。淮海战役呢?毛下决心,粟裕大将指挥实战;「总前委书记邓小平」清閒得很,你懂的。毛健在时,邓独立主持过的工作也只有两次:他当小组长的反右,和他当「副帅」的大炼钢铁,结果都惨无人道。由此可见,毛说邓「人才难得」,是虚晃一枪。林彪死后,毛叫邓复出,总得有个理由,死不认错才是令毛放心的真实理由。

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长期在陈云和邓小平之间穿梭。1987年6月底,薄想清楚了,要树邓,要在七一纪念会上讲一篇话,要我帮他忙,起草个稿子。薄对我说,「要在全党树小平。中国需要巨人,小平就是巨人。」我当然得帮忙。但邓矮,若用「巨人」字样,难免有朝一日变成笑话,加深一波和小平间的历史隔阂。我写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薄很高兴,同意,就这样讲了,后来传开了。

但是我错了。中国的改革,是千百万人自主权的部分恢复,用不着也不存在什么总设计师,更何况两年后,邓小平亲手杀死了改革。

什么是改革?我认为,就当时的中国而言,说千言万语,不如说一句话:改掉毛泽东。毛把中国人捆死了,改革就是从毛泽东的枷锁下解放出来。不改革,中国人,包括共产党,统统得憋死。这道理,邓小平不是不懂。

邓小平和改革的关係,不谈则已,要谈,必须全面地说两句话:他支持过改革,他最后扼杀了改革。

赵紫阳分析得透澈:邓有两个基本点,改革开放和四个坚持。两者的关係,我想,邓是以党为体,以改革为用,改革为了救党。稳定就是党。稳定压倒一切就是党压倒一切。党认为必要,就有权调动坦克,杀掉改革,理直气壮反人类。

杀了改革,如何救党?南巡讲话指明了出路:在党权压倒一切的大前提下,允许和鼓励不择手段发财。不择手段发财,当然继续借重「改革」的大名,实际上是各尽所能,为所欲为,按照权力,争夺战利品。其后果,当然是无权者必穷,有权者可富,权小则小富,权大则暴富乃至腐富。不可一世,蔚为奇观,是谓「让中国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是谓「崛起」,是谓「富强」,总之是创造腐败的奇迹。

现在的腐败,头上生疮,脚底流脓,谁负责?周永康负不起,江泽民也负不起。只有邓小平负得起。

邓小平是军委主席,他的优势不在理论,不在实践,而在力量。是他决定向要求反腐败的民众开枪,是他拿出党权为腐败者撑腰,也是他打开了不择手段发财的闸门。他为中国的全盘腐败化创造了充分必要的条件。他不负责谁负责!

邓小平现在盛名盖世。权势者锣鼓喧天捧他,趋炎附势者争先恐后舔他。海内的狂欢,配上海外的回音,正在合成为一曲欢乐的颂歌,万马齐喑的颂歌,毛骨悚然的颂歌。

我观察所得的结论是,邓小平的遗产,肯定有助于深化腐败,肯定无助于深化改革。当前的改革,应该是,只能是:摆脱邓小平的阴影,改掉邓小平的错误。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