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星期一

王丹:有些事情,事关文明


image.jpg
图片:王丹。(网络资料)
我从来不讳言,我的政治立场是反共的。现在这个年头,说"反共"似乎非常的老派。那些老派的人,现在都已经不再反共了,为甚麽我还选择这个很老派的政治立场呢?

非常值得我欣慰的是,应当不会有人说我反共是为了升官发财。现在这个年头,不管是在哪里,拍共产党的马屁,或者至少,不反共,才比较容易升官发财吧?反共的都被当作另类,被那些利益者们斜着眼睛看,根本不可能是什麽占便宜的事情。

那麽,问题就来了,我为甚麽还坚持反共呢?其实,理由很简单,那就是我看不过去。我认为,政治立场可以有不同,政治主张更是应当彼此尊重,但是我跟共产党之间的分歧,至少现在,首先还不是政治主张上的分歧。而最令我看不下去的,就是共产党的做法,完全是把人类社会的文明标准,一点点往下拉。事关文明,当然不容我们後退一步。

为甚麽说事关文明呢?举两个我有切身体会的例子吧。

第一个是关於语言的文明。我们习惯看到"五毛"言论的网民都会知道,辨别"五毛"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不分青红皂白,不管是非曲直,张嘴就骂人,满口脏话,动不动就对他人进行人格羞辱的,基本上可以判断就是"五毛"。当然,你也可以反驳说,有的人不是"五毛",也会张嘴就骂人。但是,这跟"五毛"还有什麽区别呢?不领钱但是还做"五毛"做的事情,不是比"五毛"还"五毛"吗?

我们每个人,包括那些"五毛"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大概都学过基本的文明规范,那就是不骂人不打人,这是幼稚园里面就在进行的文明教育。而共产党培训出来的这些网络工作者,主要的工作方式就是恶言伤人,这已经不是政治立场的问题了,这是文明问题。如果任由共产党的这种风格蔓延,我们连"不骂人"这麽基本的文明底线都守不住了。

第二个是关於行为的文明。前不久中国的官方媒体刊登一篇文章,指控我跟中国国内的"全能神教""勾结",说我下令支持该教在国内进行暴力恐怖活动。另一家官方媒体据此还发表评论,说"X丹"(当然是指我)参与的民运是"邪教"。事实上,我完全不认识任何"全能神教"的人,更没有下令支持该教,网络上流传的一封揭发我的署名"王有才"的信,也完全是假造的。如果这是网络上有人说说,我根本不屑一顾,大家都知道很多人在网络上任意编造。可是现在是中国的官方媒体出面,完全的无中生有,生生地编造故事。好歹也是有国际认证的政权机构,这样做就太下作了。

打击异议人士,本身没有什麽可奇怪的,任何一个政权大概都不会喜欢批评自己的人。但是用到这样的卑劣身段,而且是这样的一个大国的政府部门来做,这就超越了文明的底线了。这证明,这个政府为了对付一个个人,可以完全置基本的文明规范於不顾。如果让中共的做法得逞,让这样的中共还到处到欢迎和称赞,我们这个社会,还有文明可言吗?

不错,中共很强大,也带动了经济增长,但是同时,这个政权的某些做法完全是与人类社会经历几百几千年,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文明规范背道而驰;更为严重的是,他们依仗着他们的强大,迫使太多的国家,太多的政客,太多的人,对於他们这种破坏基本文明的行为装聋作哑,沦为共犯。

这样的中共,是在用暴力强迫人类社会跟它一起在文明的海面上向下沈沦。只要是对自由稍微有一些文明期许的人,有什麽立场不去反共吗?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