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寒山:NPR对中国地震的采访在北美中国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我们上次节目介绍了美国全国公共电台(NPR)在中国成都制作特别系列节目“成都日记”时遭遇地震并立即投入采访的经过。这个电台对中国地震灾情的报道极大地提高了它的收听率,每天都收到大量听众的反馈,电台网站的博客记录上充满了听众对节目的留言,从留言的内容和留言者的姓名--哪怕不一定是真名实姓--中可以看出其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来自在美国的华裔。

连日来,NPR的采访小组深入灾区作了大量深度报道。516日,采访小组的美莱莎在都江堰现场,在得到被采访者允许的情况下跟踪报道了一对试图在废墟中挖出他们的幼儿的王姓夫妻,一直到这个不幸幼儿的遗体被发现为止。听众在录音中可以听到哭喊声和挖掘机的轰鸣。美莱莎的报道充满了令人震撼的细节,例如她说这个幼儿是和祖父母一起遇难的,被挖出时,他被祖父紧抱怀中,而祖母则紧护住他的后背。在报道这些场景时,美莱莎几度哽咽。

在跟踪报道这对夫妻的搜寻时,美莱莎描绘了她一路看到的另一些场景,例如伸在废墟外的死难者的手,遗属往往就从这些手上的戒指中确认死者是否是自己的亲人。

在报道这些细节时,美莱莎的声音十分低沉,几度中断。这种催人泪下的报道在美国新闻报道的常规中是少见的,就连报道911事件的死伤惨况时,我们都很难听到播音员带哭腔的语调。

这个电台对中国地震灾情的报道极大地提高了它的收听率,每天都收到大量听众的反馈,电台网站的博客记录上充满了听众对节目的留言,从留言的内容和留言者的姓名--哪怕不一定是真名实姓--中可以看出其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来自在美国的华裔。

这些留言充分表明了在这些人心中,这家美国电台对中国地震的报道在很大程度上平衡了美国媒体对中国的批评性报道和评论所造成的负面印象。

一个叫YZ的留言者说:“当我在NPR的网站上读美莱莎的报道时,禁不住热泪盈眶。我在成都上了4年大学,对这个城市感情很深。幸运的是我所有的朋友和家人都没有遭遇不幸,但这不能减轻我对那些死难儿童所感到的悲痛。”

一个叫大卫沈的留言说“这是真正的新闻报道。你们把我和我的祖国联系在了一起。”

一个姓王的女性在留言中说:“没有任何语言能表达我在网上读了美莱莎上面那段采访后的心情。当我屏住呼吸读完报道后,我再也忍不住自己的眼泪。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我甚至不能想象我要是那个母亲会怎么样。”

一个叫黄怀英()的女性说“作为母亲,我感同身受。感谢这样的深度报道”。

一个叫云的留言说“非常非常悲哀的故事。愿上帝保佑中国”。

一个叫“中国听众”的留言说他长期收听美莱莎和罗伯的节目,是他们的粉丝,而现在“他们在第一线把一个真实的中国告诉世界”。

一个叫廖参()的留言说他的母亲生于重庆,他决定立刻就开始募捐,在两周内前往中国,把募到的钱款送往灾区。

一个叫京放的留言说美莱莎的报道“打破了政治和民族的界限,把我们所有人都带入了人心最深处。”

一个叫高扬的留言或许更有代表性,他说“我从心底感谢你们!在你们的声音和词汇的选择中我听到了对中国人民的真正的爱和关切。这对我和天南海北的中国人来说是非常不一般的。”

甚至有很多领养了中国儿童的美国父母也表达了他们的心声。一个美国母亲这样留言说“我两个孩子都是在中国领养的。一个在甘肃一个在江西。在美国有很多很多已经办好去中国领养儿童手续的父母,他们十分焦急,在等待着任何和那些地区的福利院有关的消息。”

但是,很多留言也反应出节目制作人和听众之间、以及不同听众之间对和中国有关的问题的不同立场和观点。我们下次再接着介绍。(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