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

唐山罪恶

不吃米饭 @ 2006-04-01 23:50

读 《唐山警世录》时,一直很揪心。我是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与幸存者,当时我在灾情很重的汉沽串亲戚,差点没死在倒塌的房子里,在最後一刻我被人从窗户里扔了 出来,所以,今天还能写博客,念叨这件事,纯属偶然。我曾目睹汉沽满街的死尸、压扁的头颅……饥饿、恐惧、泄漏的氯气、像电影中犹太人难民营里排着队领取 稀粥、天空中的直升飞机往下洒压缩饼干……

但直到读这本书之前,关于那场灾难,我们所知的无非是国家地理般的生还故事或者军民团结抗震救灾的英雄事迹。作为亲历者,我们根本不知道唐山的天空在 1976年曾被人为的因素染成血红。那个年代,我们的知情权仅仅是歌唱祖国歌声过后,播音员铿锵有力的声音传送的祖国心脏的声音。30年后,一位叫张庆洲 的唐山作家在历时8年的采访过后,用这本《唐山警世录》把真相告诉了我们。

所谓真相,大体如此:唐山及周边地区密布的地震监测点其实早就预测了这次地震,预测的准确度甚至在震级、震中等方面都非常接近后来的事实,连地震的时间都 被圈定在7月26日加减两天,而且当时提前一级一级上报到国家地震局,由于当权者一己之见,预测被搁置。唯有青龙县采取了预防措施,损失降到了最低点,死 伤极少。而它边上的唐山市却为此付出了将近30万人的惨重代价(书中采用的官方死亡数字为24万人)。许多基层的地震工作者为此背负着一生的耻辱,直到晚 年,当张庆洲采访旧事重提时,他们有的还老泪纵横,与此对照鲜明的是唐山地震后,有关领导向当时的华国锋汇报工作时的欺上瞒下、镇定自若,诸如这次地震我 们尽了全力预防,但种种事实表明,没有前震,无法预报。这样的颠倒黑白,让基层地震工作者的努力付之东流,最为关键的在于,假如当时的有关领导能果断采取 措施,唐山的30万死者中,将会有大半幸存下来,活到今天……

所谓草菅人命不过如此,而之后长达几十年的掩盖事实更是令人发指。在我看来,《唐山警世录》绝不仅仅是一本告诫后人如何面对灾变的书,它其实让我们再次直面那个特殊年代里曾经真切发生在我们周围的许多事件,以及它背后牵带出的问题种种。

事实上,生的惨淡在今日依然如故,比如黑暗的煤矿里地表下层随时可能奔赴死亡的生命,他们就在此刻可能刚刚爬上来喘息,庆幸自己今天还能看到天上的星星。而明天呢,他们还会钻到那个黑洞里,为这苟且的活着在矿井里继续艰难爬行。

张庆洲并不是一位知名作家,甚至,他是不是一位作家都不可知。8年的采访历程一定充满艰难,但他做了一件还原历史的事,足以让那些在城市的声色犬马间意淫着的“大作家”们汗颜。


《唐山警世录》网络连载

(http://buchimifan.yculblog.com/post.1175986.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