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星期四

孙文广:欢迎郭泉归来——汶川地震窥析之五

作者按:我写了篇《该放郭泉了罢?》完稿后才发现,郭泉(见图)已经在52817点被释放回家,现在改了题目,原文不动发表出来。



512,汶川大地震,五天后(517),朋友从短信中告诉我,郭泉被抓了,我连忙到网上查询,果然抓了,不久海外媒体来电话采访,问我的态度,我当然表示反对和抗议。


据外电报道:公安在拘捕郭泉后,口头通知家属;对郭泉是处以治安处罚,家属问及罪名,警方称,郭泉没有罪名,但必须被拘留十天,十天后再做处理。并警告家属,对外不要讲太多,讲得多对郭泉不利

时至今天拘捕郭泉已经10天,应该释放"没有罪名"的他了罢?


过去我多次与郭泉通电话,也希望他要有坐牢的准备,他后来回答我说"已经准备好了",当局如果想用坐牢来使他屈服,看来比较难,我建议尽快放了郭泉。


为了奥运,很多人建议释放政治犯,判了郭泉只会增加政治犯的人数,何必呢?


(一)郭泉是个敢言者


郭泉历来大胆敢言,在512大地震后,每天都有他关于地震的评论,5月13日接受大纪元记者辛菲采访时他说:我一直很困惑两个事情,一是地震中为什么总是中小学房屋倒塌的最多,另一个事情是中国的空降部队竟然20多个小时都到不了离成都机场只有100公里的震中汶川县。


到今天危房压死学生已经成为国内外议论的焦点。


当局抓郭泉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 不要对汶川地震说三道四,抓郭泉,在当时,可以起到对自由知识分子 震慑的作用,高层是选择了最好的时机,既没有很多人公开反对,又能够实际上起到打压作用,减少了地震引发的 不同的声音。


(二)抓郭泉是当局的高招


有人评论说,抓郭泉是当局的高招,因为大地震后大家关心地震,都觉得,过多讨论郭泉,会分散抗灾的精力,当局正是利用众人的心情抓人,后来事实证明,抓郭泉的反应确实不大,


地震发生后,当局高层,当然害怕无辜受害者知道真相后的追讨公道,在这里,当局思考的重点,是如何避免一些真相和分析,会引起人们的共鸣,为此最重要的当然是要封住觉醒者的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需打击那些能够发出不同声音的敢言者,一般抓捕这些人会引起哗然,所以就趁着地震的混乱把郭泉抓了,结果起到了震慑作用,也没有引起大的反弹,确实是高招。


(三)政治挂帅与转移视线


当局处理重大问题,历来是政治挂帅,只是不说到明处。汶川地震发生后,他们当然认为最重要的是政治上的稳定,为了稳定,首先要突出救灾;为了稳定,要宣传救灾中的英雄人物,为了稳定,要抓紧时间,转转移国人的视线, 让人们从西藏问题,从地震中的人祸问题,(包括豆腐渣工程)等诸多问题中,把视线转移出去。过去的十余天里,人们的注意力被当局成功地转移到:救灾的道路被乱石封堵、一幕幕的捐款现场、明星们的登台表演、各种救灾英雄人物、舍己救人的典型,这些画面、文章,吸引了国人视线,成了大家议论的焦点。人们关心议论这些好人好事之后,还有多少人去想:灾民失去亲人的的痛苦,这次灾害的深层原因是什么,很多人只看到天灾,没有去想天灾之后被掩盖的人祸。


高层当局,成功地摆脱了被动,人们已经很少议论郭泉。最高当局利用手中资源转移了国人的视线。


现在地震后的激动已经过去,人们自然要反思,自然会想到当局趁乱抓人的不良心态。 人们会要求释放政治犯、营造和谐气氛迎奥运, 要求当局改正错误,尽快释放郭泉。


2008529于山东大学0531883650211365531735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