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星期五

刘军宁:保守自由 创发自由

我对保守主义的关注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对保守主义的正式 研究始于九十年代初,并有机会在1992年访问英国时买到了我所能见到的保守主义的主要著作,随后的研究和写作都是在没有交流环境下独自进行的,常常感到 形只影单。但是,自从本书出版以来,有关保守主义的讨论与争论也日益活络起来,各种有关保守主义的译著与论文也陆续出版和发表。这是一个十分令人鼓舞的趋 势。在该书出版之后,我也收到许多读者来信,看到许多评论文章,或是鼓励,或是商榷,或是提问,这都令我颇受启发。当我现在修订该书时,我发现已经可以从 国内的保守主义的同情者和批评者的作品中得到灵感,发现议题。我在此向关注保守主义的朋友致以谢忱,从此,我也不再孤单。对保守主义的讨论加速了保守主义 的传播,对保守主义的批评至少吸引了对保守主义的关注。因此,对保守主义的探讨与传播都应受到保守主义者的欢迎。

保守主义是一个十分松散的思想体系,没有严密一致的学说系统。其中的各个版本之间,也有很多的争议,甚至在基本价值观上也有分歧。很显然,本书不是一本包罗万象的、囊括各个版本的保守主义的学说汇簒,而是侧重其中的某些主流观点和我所能理解和接受的主张。

保守主义的阵营十分庞大,各种流派错综交叉。我也无意对其中的各个旮旯做一一清理,我所关心的保守主义是大写的保守主义,不是指那种到处可见的守旧心态, 也不想谈论那些小写的不是以保守自由为己任的保守主义。保守主义与其他主义的边界在很多地方是模糊不清的,不可能,也无必要做出截然的区分。

我理解的保守主义就是保守自由及其传统的主义,这在中国的保守主义者中已经成为较为普遍的共识。保守主义将成为中国走向自由与繁荣的见证者与参与者。成熟 的保守主义的存在是健全社会的一个重要思想标志。随着民主化的扩展,作为保守主义文化土壤的人类自由大传统得到了空前的巩固和扩展,并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 来到中国,汇入了中国的固有传统。这也无疑会给中国自由土壤提供思想和精神上的支持。

被抽取了自由的保守主义是一个没有灵魂的思想空壳,甚至成为威权主义的惑众的外套。离开了保守主义的政治智慧,我们就无法真正理解西方的自由传统,也不能 卓有成效地培育和维护中国本来就稀缺的自由传统。真正的保守主义不仅是保守自由的力量,而且是创发自由的力量;不仅致力于维护自由的传统,而且致力于发掘 自由的传统。这也是保守主义对于当今中国的使命所在。

2004年12月于翠湖畔

2007年4月补记于湖畔陋室

《保守主义》第二版序言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07年

购书途径:

当当网: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04549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