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星期四

自由亚洲电台热点:发出反对的声音

2008-04-30

快 将揭幕的北京奥运会﹐是中国进一步与世界接轨的良机。但政府铁腕手法镇压藏民骚乱﹐引致境外的传递圣火活动受压﹐几乎所经之处都遇到示威者﹐香港也有大学 生组织抗议行动。而大陆群众就将矛头直指西方媒体和西方国家﹐国内、外华人先后发起反西方的游行和抵制行动。有大陆学者认为是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担心会 演变成文革式批斗﹐一发不可收拾。(李荣添报道)

Photo: RFA 香港大学哲学系三年级学生陈巧儿在校园内展示自制的雪山狮子旗。(记者李荣添摄)


“三一四西藏事件”﹐可说是连串反西方浪潮的源头﹐中国当局以武力镇压藏民﹐引致多人死伤﹐又试图封锁消息﹐不容许国外媒体入藏采访报道事实。

在这次事件上﹐中国的形像直线下降﹐随即举行的境外圣火传递活动﹐火炬在希腊、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南韩、日本等国家﹐都受到支持藏独人士示威﹐甚至圣火也差点被抢夺。批评中国的声音此起彼落﹐有外国政要更发起杯葛奥运的开幕仪式。

作为火炬于中国境内传送第一站的香港﹐圣火星期三由越南运抵。不过﹐有大学生已经表明﹐到时会在传送路线抗议支持西藏人民。

在 香港长大的陈巧儿﹐是香港大学哲学系三年级学生﹐她表示﹐不满北京违反申办奥运时的承诺﹐没有彻底改善人权﹐在西藏问题上没有尊重藏民的意愿﹐所以要站出 来表示抗议。她说﹕我不是支持西藏独立﹐我是主张西藏自主权﹐西藏的将来﹐是西藏人民自己决定﹐到底如何﹐我们不是西藏人﹐没有权说独立或不独立。

事 实上﹐一个只有二十一岁的大学生﹐在全球华人一片“爱中国、支持奥运”的声音中﹐坚持发出反对声音﹐是需要极大勇气的。陈巧儿说﹐她原本在网上交友网站 facebook﹐开设了群组﹐组织其他人士加入示威行列﹐本来已有六十多人加入了﹐但到星期日﹐所开设的群组不能正常启动﹐她怀疑是因为主题敏感﹐被 facebook暂停了网页户口。

她说﹕我们在facebook办活动﹐有人留言说﹐我们是卖国贼﹐现在中国有很多秘密警察在网上监察我们﹐我的名字已被列入黑名单﹐我不能回到大陆﹐我们会有麻烦。本身和我一同搞活动的同学﹐他已经没有做了﹐因为很害怕。

不 单止网上被封杀﹐陈巧儿说﹐早前在校内张贴海报﹐无故被撕毁﹐她的行动﹐亦触动了香港警方的神经。她说﹕我张贴海报说支持西藏人和平争取自由﹐在校园四周 张贴﹐贴了三十张﹐一夜间被撕掉﹐之后晚上再贴二十张﹐第二天早上已经没有了﹐校方说不是他们做的﹐可能是同学做。警方上星期一每天致电给我﹐问我有甚么 计划﹐有多少人、在甚么地方搞﹐之后又说希望我到警署和他们见面。

她说﹐这次事件﹐令她感到压力很大﹐还一度想过放弃﹕网上论区有人说如何袭击我﹐其实我们是有点害怕的﹐但老套的说句﹐如果我们向恶势力低头﹐每个人都是这样的话﹐便不会有人站出来发声。

在香港大学的校园内﹐陈巧儿尚可以自由表达意见﹐而她一些来自大陆的同学﹐亦都说尊重她的意见﹐没有像大陆国内一样﹐正面对她作出严厉批判。

不 过﹐这班由封闭的大陆、来到较自由的香港读书的新一代﹐对国内群众连串的抵制、反西方浪潮也有自己的意见。像来自北京的张同学就认为﹐爱国是需要的﹐但抵 制就是不理智的表现。她说﹕他们想表达是反对奥运会政治化﹐这个我也支持的﹐但如果这种行为过了火的话﹐可能会比较偏激﹐可能会有坏影响。如果大家理智一 点﹐不要太激动会好一点。

来自上海的孙同学﹐亦认为抵制家乐福、抵制西方国家在大陆的投资﹐是没有意义的做法﹕“因为家乐福是外国品牌﹐但里面卖的东西﹐大部份是国内自己供应商的东西﹐反对抵制的话﹐对他们来说﹐是可以表达一种爱国的情绪﹐这个是没有错误的﹐但是是否需要”。

事实上﹐大陆的一股反西方、特别是反法国的风暴﹐于本月中﹐在中国十多个城市爆发﹐最先于网上讨论区﹐有人指家乐福向达赖提供资金﹐呼吁抵制和抗议﹐到十九和二十号﹐多个城市都有人响应﹐到家乐福门外示威抗议﹐亦有人针对CNN等西方媒体﹐在西藏事件上错误报道。

连海外华人都加入抗议行列﹐在伦敦、巴黎、柏林、澳大利亚和美国等西方国家﹐亦先后有由华人发起的反西方示威。

这 股由网上引发的爱国激情﹐有学者已经意识到﹐一旦失控的话﹐后果会不堪切想。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说﹐很多中国的群众﹐对事件的真相﹐根本无从得知﹐ 很多时只是道听途说﹐而作出所谓的爱国行为﹐很容易会走上极端﹐这一种﹐就是“狭隘的民族主义”。他说﹕在我们中国大陆是看不见声音的﹐现在中国的年青人 对国情不知道﹐对法国的国情也不见得知道﹐就是你根本就不知道CNN的全貎﹐你只听了CNN一个人说了一句话﹐中国人就开始批评了﹐这个叫狭隘的民族主 义?而且只是一个人说了一句话﹐他的话能代表谁呀﹐我们都不知道。现在的年青人甚么都不知道﹐然后就胡说八道﹐这就是狭隘的民族主义。

残疾运动员金晶﹐在巴黎以身躯阻挡示威者抢火炬﹐赢得爱国人士的拥戴﹐不过﹐她之后説过抵制家乐福是不理智的言论﹐就令她一夜间由爱国勇士变为卖国贼﹐网上骂她的人不计其数﹐甚至有人以她的伤残取笑她。

在 美国杜克大学谂书的王千源﹐因为被误以为支持西藏独立﹐同样受尽中国国民千夫所指﹐更祸及家人。周孝正说﹐这一些行为﹐就是等同清末的义和团、甚至是文革 时的批斗和抄家﹐那时候的红卫兵是在现实空间中﹐现在是在虚拟空间中﹐那种毫不讲理、那种唯我独尊﹐跟文化大革命、跟红卫兵如出一辙。义和团的时候﹐我们 中国没有开放﹐我们并不知道西方是甚么一会事﹐暴民就开始烧教堂﹐扶清灭洋﹐我认为是错误的、是荒唐的。

事实上﹐官方的立场﹐初时都是很 模糊的﹐但后来逐渐明白到这一点﹐对于群众爆发的爱国情绪﹐官方的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先后发表评论文章﹐指爱国要理智﹐为反西方浪潮急急降温。致令到当初 发动反西方示威﹐变成雷声大雨点少﹐由原先估计会有数以万计的市民参加﹐到结果﹐多个城市合起来都不足一万﹐与零五年反日浪潮相比﹐亦没有出现过激的情 况。

奥运会将中国和世界拉得更近﹐但随著奥运会越临近﹐国内激化的中西矛盾便越演越烈﹐不满西方的情绪﹐可能会越来越高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