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星期二

梁京:習近平何以一退利己利天下——俄烏戰爭與中國危機(下)


RFA 20220705

進入21世紀,許多人對新世紀的樂觀期待被惡勢力竟然一次次得手而驅逐殆盡,就我而言,敘利亞人民反獨裁運動在普京干預下失敗所造成的人間慘劇最難釋懷。現在,普京又試圖把這一套擴展到烏克蘭和其他周邊國家。我相信,很多人都意識到,21世紀可能像上世紀一樣,科技「進步」首先是助長了惡勢力給人類帶來更大規模的災難,而這一次,則更有可能帶來所有文明的徹底毀滅。

看到普京明知俄國戰略上已完全失敗,仍不惜耗盡國力對烏克蘭人民施暴,我不禁想到,倘若習近平掌握的資源落到普京手中,或者,習近平有了普京那樣狼一樣的兇狠和狡詐,這個世界會怎樣?於是,我有了普京侵烏戰爭遭遇慘敗,是習近平的「傻人之福」這個想法。我早就說過,習近平一退可利天下,其中包含這樣兩層意思,一是中國有救自己也救世界的機會,另一個就是習近平沒有本事,他退下來反而可以成全中國的歷史機遇。習近平當然不會這樣想,但我們現在明白,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普京是他的「主心骨」。

那麼,因俄國慘敗而失去主心骨的傻男兒習近平,現在有甚麼樣的歷史機遇呢?我相信大家都看到,俄烏戰爭爆發後的世界,面臨空前的災變不確定性,最壞的可能,就是人類所有的重大危機都疊加爆發:從積怨千年的地緣政治衝突重啟,到美國的文化戰爭引致內戰爆發,更有熱核戰爭加劇氣候災難,從而讓能源和糧食危機完全失控。歷史上,中國的「周期律」主要禍害本土,而這一次,也有了禍害全球的「投送能力」。此時的傻男兒習近平,若想來一個「浪子回頭」、華麗轉身,他有甚麼具體選擇呢?

我認為他可做三件大事爾後隱身而退,不僅能極大地減少全球災變的不確定性,且不需要太大的「治國理政」本事,就可以實現他的「英雄夢」和「中國夢」。第一件,就是以具有國際法效力的形式,承諾大陸絕不武統台灣,把台灣是否獨立的問題推遲五十甚至一百年,由後代人談判、修憲和公投來解決;第二件,為了取信於國際社會,與聯合國合作,在當年中英聯合公報的基礎上,完成一個實現港人自治的條約性安排;第三件,推動聯合國進行重大改革,廢除常任理事國一票否決權。

習近平有可能這樣做嗎?中共有一句常說的話,就是「形勢比人強」,我的看法是,俄烏戰爭以來國際和國內形勢的變化,正在增加這種可能性。許多人根據對習近平性格的了解以及對中國政治文化的傳統來判斷,會認為絕無可能。有人會認為,即使習近平本人想這樣做,他也做不到,因為馬上就會被人搞掉。

我承認,這樣的風險確實存在,但鼓勵習近平做這三件相互關聯的大事,同時也將增加其他人與習近平競爭救國救世的可能性。這正是今天中國形勢的微妙之處。所有人都看到了,習近平沒有本事「定於一尊」,他可以做到「我將無我」,但想與「黨和國家」同歸於盡,也不是那麼容易,他並沒有普京綁架俄國那樣的本事。雖然普京還在試圖對習近平下「指導棋」,但我們看到,普京干預和綁架中國的能力因俄烏戰爭失利而大大縮水,何況,習近平身邊的人,也在有效地勸阻習不要繼續犯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