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1日星期一

魏京生:俄乌战争和台海问题——有趣的基辛格博士

RFA 20220711

上个星期,日本的安倍前首相被刺身亡,英国的约翰逊首相被迫下台,乐坏了中国的五毛小粉红。他们一片幸灾乐祸,一片批评讽刺。没人注意到,这是世界局势变化的前兆。但有一个人注意到了,而且以他惯有的含蓄方式,暗示将有巨大的变化。这个人就是基辛格博士,一个九十多岁的老人。

基辛格是个很聪明的人,但我们大家都不太喜欢他,因为他帮助了毛泽东和共产党。他亲共的色彩太明显,好像不太热爱民主自由,只擅长国际阴谋。这自然不是大家喜欢的类型,不仅仅中国人不喜欢。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可以对他的行为有比较冷静客观的评价。

我和他只见过一面。那是在哈维尔总统的一次人权会议上,我们都是哈维尔总统的客人。中间休息的时候,我在卫生间门口的大休息厅里抽烟,他进来就看见我,并且微笑着走过来攀谈,吓了我一跳。他一回头看见几个记者悄悄地拍照录音,立刻转身板着脸将他们赶出去,关门之前还说谁敢进来我就把他告上法庭。

然后他严肃地对我说:我们是从不同的角度帮助中国人民,要互相理解,互相配合。把正要说难听话的我弄了个不好意思,但始终很难理解,以为他不过是为了缓和情绪而已。事后多年想起来,他说的是真心话。对于常说谎话、废话的政客来说,他当时的态度倒是很真诚,幸亏我没脱口而出什么难听话。

他当年说服毛泽东开启了中美两国恢复邦交的过程,确实帮助中国共产党延续了生命。但他也帮助中国共产党扩大了与苏联的对立,使中国没有重回苏联阵营的怀抱。林彪事件摧毁了中共执政的基础,也提醒毛泽东找一个大国帮助,恢复人民的信心。在美苏两个大国之间犹豫的时候,基辛格和尼克松的橄榄枝,不失时机地帮助周恩来做出了选择。这改变了那以后几十年的中国和世界的格局,间接地给了中国人民摆脱共产主义的机会;也给了老毛死后,邓小平放弃共产主义模式的机会。

现在又一次面临世界格局大变化的前奏,基辛格博士干了什么呢?他九十多岁了还不甘寂寞,发言暗示乌克兰应该割地求和,这对乌克兰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当然他不敢明说,因为政治正确他不敢明说,只能暗示。

最近他又谨慎地谈到了台海战争,主动权不在美日台而在中共,并表达了两点意见:不能放弃模糊政策;开战是个政治原因。可以说他点到了要害,特别是第二点。与专家学者和观察家们斤斤计较于中美军力的对比不同,基辛格博士点到了政治原因,可以说点到了要害。

习近平为了保他继续连任,为了对付他的党内敌人,在可能被选下台的形势下,会利用战争时期不换领导人的惯例,延续他的执政。所以是否开展武力统一的行动,不是军力对比决定的,而是政治需要决定的。

看来基辛格博士说他和我一样在帮助中国人民,是真心话,而且也确实付诸了行动。曲高和寡,当代人可能不能真正理解。但愿执政的、自以为的领袖们,不要把他的警告当做耳旁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