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

梁京:習近平為甚麼選擇退縮?

20220222

周一(21日),普京圖窮匕見,宣布正式承認東烏克蘭分離主義份子控制的地區,即頓涅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為主權國家。這一重大發展讓我對上周末北京突然改變對烏克蘭危機的態度,有了新的理解。眾所周知,普京的北京行取得的重大收獲,就是得到習近平對他的冒險無保留的支持。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普京走後,中共七常委舉行了緊急會議,主要內容就是苦勸習近平改變立場。那麼,如何理解習近平最後選擇了從原來的立場退縮呢?

稍有常識的人都能理解,習近平無條件支持普京冒險,是一個非常愚蠢的決定,如果堅持這個立場,不僅對中國非常不利,而且對習近平本人也非常不利。別的不說,如果習近平承認普京以支持分離主義者的方式割裂烏克蘭領土,就意味著他事實上承認了台灣獨立也有同樣的合法性。由此就提出了一個重要的細節問題,那就是普京在北京究竟有沒有把底牌告訴習近平。無論是有還是沒有,這個細節的政治意義都非常重大。如果普京沒有告訴習,那意味著普京大大地耍了習近平一把,而如果普京沒有隱瞞,而習近平依然選擇無保留支持普京,則意味著習的思維已經嚴重錯亂。我傾向於相信,普京沒有明說他會支持兩個地區獨立,而是告訴習近平他的最終目標是收回整個烏克蘭,因此,習近平並不在意頓巴斯地區獨立這回事,但常委們知道了後,理解到如果中國無條件支持普京,後果會非常嚴重。

常委們的首要顧慮還不是台灣,而是如何應對國際社會將對俄國進行全面制裁。普京北京行最顯然的戰略目的,就是讓習近平與他聯手對付不可避免的國際制裁,習近平不可能愚蠢到連這一點都看不明白,但習近平居然還是選擇了無條件支持普京,這說明了甚麼呢?這一方面說明,習近平對普京已經到了一往情深的程度,完全喪失了理性,另一方面,也說明習近平對於西方國家的制裁對中國經濟以及對他的權位帶來的威脅,還沒有概念。我相信,在這個問題上,中共的常委們比習近平要清醒的多,這也是他們說服習近平改變態度的主要用力之處。因此,我認為在烏克蘭危機上,習近平最後選擇退縮的主要原因,就是害怕美國和西方對俄國的制裁,因中國選擇普京一邊而衝擊到中國,衝擊到習的權位。

有人會問,難道美國和西方的制裁真的這麽可怕嗎?習近平此時背叛自己崇拜多年的盟友,會不會是一個致命的錯誤呢?美國和西方最害怕的難道不正是中俄結盟,聯手對付他們的制裁嗎?在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我想到了不久前有人推薦給我的一本新書,中文書名是《反戰之戰:律師、政客與知識分子如何重塑世界》(英文書名《The Internationalists: How A Radical Plan To Outlaw War Remade the World》)。這本書的基本觀點是,自從1928年西方試圖以多國條約的方式廢止國際戰爭以來,人們普遍沒有注意到,這個看似天真的目標,其實不再遙不可及。最關鍵的因素,就是現代技術提供了以前沒有的制裁、執行與核實手段。我不信中共常委是讀了此書才去勸習退縮,而很可能是因為他們都有太多資產和親屬在海外。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