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李南央纪念父亲李锐去世三周年:全球化的恶果

 






各位朋友,

今天是我的父亲李锐去世三周年将同方菲的上下两集访谈发给你们,是我对父亲的纪念。这里我现在对父亲、他的好朋友李慎之先生还有周有光先生极力推崇的全球化的一些不同的看法。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纪念逝者应该说一些好话、颂扬的话, 但我不认为这有什么贬损或不敬的意思。父亲去世前躺在病榻上为了锻炼脑力,每天要写好几遍的就是这样四句话:

人生在世,任何人都要受这四种限制:
时代
知识
思想能力
个人品德
(马恩列斯毛也不例外)
父亲说,前三种限制是恩格斯说的,最后一种“个人品德”,是他加上去的。这四种限制,李锐也无法摆脱。

我觉得后人应该站在前人的肩膀向上攀登,应该有不同于前人的独立思考,因此眼界应该更为开阔。对全球化的认识,一开始我也是非常认同李慎之和父亲的观点的,但是我自己经历的两件事情让我开始对全球化产生了怀疑。川普总统上任后的美国优先政策,更让我看清了全球化对美国蓝领阶层和中国工人和农民的伤害。
因为是群发,墙外已经看过的朋友们请删去这个电邮即是,墙内打不开链接的朋友,请听所附音频文件,只是可惜链接中很多的照片和视频看不到了。
正月十五已过,正式进入虎年,祝愿朋友们和家人虎年吉祥如意!
南央


又及:节目中有个口误,应该是:几百年,几十代人,而不是几百年,几千代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