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0日星期日

王丹:母亲的兩項遺產

王丹(自由時報副刊專欄)

母親去世一個半月了,劇烈的創痛感逐漸平緩,但思念如溝壑一般在內心延伸,看不到盡頭。各種思緒慢慢地在心中漂浮,紛亂複雜,有的模糊,有的清晰。最需要整理的,應當是母親留給我的遺產。
這裡說的遺產,當然不是存款,房屋之類。我母親是一個知識分子,沒有什麼金錢上的財富,有時候會硬塞給我一點錢,也就是她的退休金。我早就跟她說過,我不會用她的退休金的,硬要給我,我以後也會拿來成立以她的名字命名的人道救助基金,去幫助其他的政治犯及其家屬。母親去世後,我兌現了這個諾言。因此,我沒有繼承到什麼物質上的遺產。
但內心整理一下後我發現,我母親留給我的,其實是兩項精神遺產。第一項,就是閱讀的習慣。我小學開始認字之後,就喜歡上了閱讀,原因之一就是家裡有不少藏書。母親工作的單位有一個不小的書庫,我初中之後最快樂的時光,就是跟她去上班,然後一頭扎入書庫,半天才出來,什麼書都拿來翻翻。我母親的同事經常跟她誇我:「你兒子真好,這麼愛看書。」每當此時,我都會在母親臉上看到一種謙遜但明顯是滿足的笑容。對一個兒子來說,這樣滿足的笑容就是最大的鞭策和鼓勵,讓我從此開啟了一生最大的生活習慣――閱讀。
現在人到中年,我早已經體會到了閱讀帶給我的莫大的好處。那遠不僅僅是為了得到知識,更是一種生活的方式,和面對生活的態度的培養和薰陶。人的一生總是會遇到一些坎坷崎嶇,內心的穩定清明就是迎接挑戰最大的利器,而閱讀,至少對我來說,就是維持內心穩定清明的最佳方式。不管是在監獄中,還是面對莫名的抹黑和攻擊,因為有閱讀在,我永遠可以有一個地方去找到安寧,那就是書中的世界。現在想想,我母親從小就刻意培養我對閱讀的愛好,對我的一生真是獲益無窮。
另一項精神遺產,是十二個字。1989年我第一次坐牢,那時我才二十歲,就要面對國家機器和不可知的未來,內心自然是有些忐忑的。被捕一年後才第一次見到父母,當時我母親交代給我一句話:「君子所期無愧,聖人隨遇而安。」大意是說:一個人只要對得起自己的內心,就沒有什麼可後悔的;面對逆境,要調整自己,順應環境,安心面對。當時我已經是北大歷史系的學生,自認為也懂了很多道理,但這十二字箴言對我來說,仍然是黃鐘大呂,讓我如同醍醐灌頂一般,知道了該怎麼在監獄中堅持下去。這十二個字一直陪伴我到現在,不僅幫助我以問心無愧的心態度過了兩次牢獄生涯,也讓我在後來的流亡生涯中以隨遇而安的原則克服了無數難關。尤其是面對挫折的時候,每每用這十二個字來自我勉勵,就會感覺一切都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這十二個字,對我來說,也是一生獲益無窮的。
到底什麼是最好的遺產呢?也許在很多人看來是龐大的物質財富。我不認為這有什麼不對的,如果我母親留給我鉅額存款或者豪宅,我也會心存感激。但是,對我來說,我母親留給我的上述那兩項精神遺產,思來想去,還是比任何東西都更加珍貴。閱讀的習慣,「所期無愧隨遇而安」的生活態度,這些資產或許是無形的,但帶給我的好處是所有物質財富無法比擬的。這是我畢生都要感激我母親的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