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吳嘉隆:美俄中的三國博弈與背後的台灣

現在連國外媒體都在這麼說,烏克蘭之後就是台灣。意思就是說,烏克蘭危機升高之後,中共有可能與俄國互相呼應,對台灣動手,想要讓美國忙不過來。
我就話說在前頭,其實這裡是一個陷阱。我覺得美國不懷好意,想挖坑給中共跳。
烏克蘭那邊是大平原,打的是陸地戰,俄國的陸軍直接把坦克開進去,唯一擔心的只是雪的融化,讓地面變得泥濘難行。可是台灣這裡是海峽,是海戰與空戰,根本不是中共軍所熟悉的陣地戰可以處理的。
在西太平洋這裡,美國根本就是擺下重兵,設下陷阱,因為美國本來就是海權國家,打海戰與空戰是絕對優勢,中共軍連想都不要想。
何況,可能還不勞美軍親自出手,光是讓日本海軍自衛隊出手,就已經足夠了,中國海軍基本上還不是對手。
何況,可能也不需要日本自衛隊出手,台灣自己的國防武力就可以給入侵的共軍一些臉色瞧瞧,畢竟台灣也已經忍耐了70年了,總該到爆發的時候!
所以,美國一直在說俄國與中國是聯手,是背靠背,簡直活生生要把俄國與中國送成一堆,這其實在我看是有一點陰險,算是熟讀了中國的兵法。
美國根本不怕俄國與中國真的有軍事同盟,我的意思是,就算真的有這回事,美國也沒在怕,一個打兩個完全沒問題。
可是,美國如果真的表現出這樣的強大,那俄國與中國當然就會乖一點,就不會來找美國的麻煩,因為不敢自以為了不起。
所以美國必須示弱。
例如,在阿富汗的撤軍上顯得荒腔走板的,在我看來有很大的成分是故意的。因為,如果美國做什麼事都井然有序,非常有條理,那看在普丁與習近平的眼裡,他們就不會輕舉妄動,惹是生非,那美國就沒得開幹了,美國的軍火工業也少了很多生意。
再直白一點說,美國在烏克蘭那邊動用的是陸軍與特種部隊,在台灣這邊動用的是海軍、空軍與陸戰隊,兵力根本不重疊,怎麼會有美國兩頭忙不過來這樣的問題呢?更何況,美國的國防部署本來就是有能力同時在世界上打2.5場戰爭。
所以,看過來看過去,我越來越覺得是美國想打,是美國故意把俄國中國送作堆,是美國故意讓烏克蘭危機升高,看看能不能引誘中共在台灣這邊也動手。
然後,美國真正要打的對象其實是中共,根本不是俄國,因為俄國的實力大不如前,經濟總量大約相當於一個廣東省,還比韓國小,基本上已經對美國的綜合國力不構成威脅。
相反地,今天能真正威脅到美國的世界霸權的,是中共!美國人很清楚,只有「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道理,沒有反過來去「聯合主要敵人,打擊次要敵人」。別忘了,美國人是有熟讀中國兵法的。
所以,我覺得美國一直在「項莊舞劍,志在沛公」,表面上在面對不斷升高的烏克蘭危機,但其實美國真正放在心上的,還是如何在西太平洋對付中共。
說到底,烏克蘭在地緣政治的份量上還不夠,差台灣很遠,如果真正要打世界大戰的話,我是說如果,首選當然是台灣,而不是烏克蘭。
你看看,前幾天,就在烏克蘭危機期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跑來澳洲開「四方安全對話」,然後去南太平洋的島國斐濟,然後再去夏威夷與日本、韓國外長開了一個三方會談,然後,現在對中共非常強硬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要來台灣訪問。
這些活動不就正好說明了美國真正放在心上的,其實是台灣嗎?這就是說,烏克蘭還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台灣卻是美國的核心利益,而且也是日本的核心利益,美軍真要開幹的話,當然是針對中共,保護台灣。

——作者脸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