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达赖喇嘛會見斯洛伐克總統,促請成就一個更快樂的世界

達賴喇嘛會見斯洛伐克總統安德烈.基斯卡(Andrej Kiska)
『國際西藏郵報2016年10月19日達蘭薩拉報導』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 - 提及情感和慈悲是內在平和的源泉;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尊者本週一表示,所有70億人類都有責任,努力去創造一個更快樂、更和平的世界。
除了2016年10月16日在布拉提斯拉瓦國家網球中心發表公開演講外,達賴喇嘛尊者會見了斯洛伐克總統安德烈.基斯卡(Andrej Kiska)。「能夠在這一天再次與達賴喇嘛尊者會晤,並且是擔任總統的首次會面,讓我備感榮幸。」基斯卡與尊者會面後,在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
「我們談到人與人之間需要相互理解;所有主要的宗教都有類似之處,他們都是建立在愛、寬恕和慈悲的基礎之上。」基新卡表示,佛教是一門教導我們應該如何生活的哲學。
「我們也討論了當今世界的問題。今天,世界更小了,但似乎問題更為複雜。有些問題只存在我們的腦海裡。有智慧的人曾說:最幸福的人,是那些關懷他人幸福的人。然而,最不快樂的,是那些只在乎自己幸福的人。」斯洛伐克總統補充說。
「看看,我這樣一個平凡的人,一個鼻子、兩個眼睛、一張帶著微笑的嘴巴。我很高興來到這裡,今天早上,我在大學校園與學生和老師們見面。現在,我很高興能夠來到這裡和大家說說話。」當天下午,尊者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國家網球中心向4000名與會者發言說。
「我們可能擁有不同的信仰和信念,但我們都是同樣的人類。科學家發現,持續的憤怒、恐懼和焦慮,將會破壞我們的免疫系統,所以為了我們自己的福祉,應該培養內在的平靜,而情感和慈悲是內心平和的泉源,他們是像我們這樣的社會性動物所需的要素。」他說,「20世紀初,爆發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人們相當自豪地、也毫不猶豫就加入了戰爭。我覺得現在已經改變了,人們受夠了戰爭。而且在20世紀初,沒有人談論關於環境或採取措施保護它,也沒有我們今天所看到的跨宗教會議;經歷這麼多的暴力和衝突之後,局勢積極地朝著正向邁進。我的第一個承諾,簡單的就是作為70億人類的一員,鼓勵人們了解我們都有一個真正的責任,致力創造一個更快樂、更和平的世界。我的第二個承諾,身為一個佛教僧侶,鼓勵人們看到,儘管不同的哲學觀點、不同的習俗和不同的歷史,世界上所有的主要宗教傳統皆傳達一個共同的信息,善心、知足、寬恕和包容的重要性。」
尊者提出印度這個例子,數世紀以來,世界上所有的主要宗教在印度和平共存與發展。這是我們可以從中學習的一個榜樣。「我的第三個承諾,作為一名藏人,自2011年以來,我已經完全退卸下政治責任退休了,也結束了達賴喇嘛在未來擔負政治責任的角色,但我仍致力於為西藏人民的謀取福祉,鼓勵保護西藏的語言、文化和自然環境。」
在布拉提斯拉瓦夸美紐斯大學(Comenius University)哲學學院的座談會上,達賴喇嘛尊者說,21世紀應該是一個對話的世紀。這場會議的主題:「教育和科學的道德層面之於人道關懷的福利(Moral Aspects of Education and Science to the Benefit of Humanism)」,涵蓋強調需要相互尊重、團結一致的想法。尊者說,人們應該學習同情心與發展慈悲。
「我們常常以『我們』和『他們』的角度來思考,而這樣的分別,著實埋下爆發衝突的種子。使用武力解決問題,是完全錯誤的做法。繼20世紀的血腥暴力之後,必須讓這個21世紀成為一個對話的時代,而對話是互惠互利的解決方案。」尊者向夸美紐斯大學的師生發表演講時表示,「我很榮幸有機會和投入教育的你們一起互動交流,無論我去到哪裡,我都認為我只是另一個人類,像我一樣,我們都想過著幸福的生活。我們也都會微笑,所以,不論我去到哪裡,我都微笑。科學家們發現人的本性是善良的。因此,即使我們不是講同一種語言,我們也可以透過微笑來傳達我們的友誼,如果我們把每個人都視為人類家庭裡的兄弟或姐妹,那麼信仰、國籍、社會地位等方面的差異將會消失。我們需要關注的是70億人類的一體性。」
佛教領袖提到他承諾促進人類的福祉,鼓勵宗教間的相互理解,接著邀請與會者提出問題。在回答問題時,尊者重申他的觀點,真正的幸福來自良善的心。並解釋說,除了生物有限的同情本能,我們可以藉由培訓和教育,發展更深廣公正的慈悲心。
提及應該把慈悲心擴及我們的敵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解釋說,為了彌補現代教育的不足,我們可以根據人類的共同經驗、常識和科學發現,培養普世價值觀。
在斯洛伐克訪問期間,達賴喇嘛尊者也會見了斯洛伐克的官方代表團,包括斯洛伐克國民議會副議長盧西雅(Lucia Nicholson)女士,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法蘭提塞(Frantisek Sebej)先生,國會援藏小組議員,以及歐洲議會議員、斯洛伐克前副總理西薩基(Pal Csaky)先生。尊者分別在2000年、2009年和2016年訪問斯洛伐克。

——国际西藏邮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