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郭大眼:六中前播反腐片的三層意義

中央高調播反腐片,為遏止派系在六中全會及明年十九大前,在黨內高層更替時的「議價」能力。
就在以「全面從嚴治黨」為主題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下周一揭幕前一個星期,中央電視台從本周一起,一連播出八集由中央紀委宣傳部及央視聯手製作的專題反腐片《永遠在路上》。

在第一集《人心向背》中,白髮蒼蒼的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庭上懺悔:「我認識到自己違法犯罪的事實,給黨的事業造成的損失,我再次表示認罪、悔罪...」

一頭花髮的原國資委主任蔣潔敏,緊接著像指控別人一樣語氣堅定地說:「我的犯罪事實是清楚、明確的,犯罪的證據是真實和確鑿的,我認罪、悔罪,供認不諱……」

然後是兩名省會城市的黨政一把手:原江蘇南京市長季建業和原四川成都市委書記李春城分別說:「我的行為已經觸犯了法律,犯了受賄罪,深感悔恨不已,無地自容。」「我真心誠意地認罪悔罪,真心誠意地接受法律對我的懲處。」

在位時叱咤風雲的省部級高官接連在鏡頭前懺悔,專題片播出第一集之後,在內地引起強烈反響,各大新聞網站也奉旨高調報道,但為何選擇在這個時候播出這種片集呢?首先,六中全會是部署預計於明年秋天舉行的中共十九大前,一次最重要的中央全會。

這次會後,中央將全面展開十九大的準備工作,包括考核下一屆、五年任期的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及候補委員的資格。由於事關重大,可想而知,各派系對中委資格的爭逐正酣,同時眾所周知,中央現在的「選擇性反腐」,相對於中共執政合法性及社會安定,更是高層權力鬥爭的體現。

中共官員的腐敗,不是少數人的問題,不是幾十幾百,甚至不是幾千幾萬貪官的問題,而是可信在全黨八成以上各級官員皆貪腐的情況下,抓誰不抓誰,完全由最高領導層說了算。因此可以相信,這時高調播出反腐片,很大程度為了震懾和遏止不同派系在六中全會,乃至於明年中共十九大前,在黨內高層更替時的「議價」能力。

其次,不管是在第一集「現身說法」的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說的,自己「是個貧苦農民的兒子」,還是強調了自己出身自「貧寒之家」,從小就痛恨貪官,最後自己成了貪官,因而感到莫大的悲哀的周永康親信、原河北省委書記、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周本順,在在都透露出他們的「寒門」身份。

相對於當朝強調的「紅色基因代代傳」,片集給人的感覺是,平民出身的官員,似乎更容易受到貪污腐敗的誘惑和腐蝕。問題是,難道高官中的「紅二代」或「太子黨」就不吃人間煙火?沒有一個貪污的?經審慎處理的《人心向背》,其實間接為十八大以來,反腐喊得震天價響、貪官打來打去,都不見有「紅二代」被打下牢獄的事實,作出隱性的政治辨解。

第三,也許最重要的政治訊息是,片集不遺餘力地推動和樹立中央反貪腐的權威。節目甫開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就在中紀委五中全會上,強調一定要搞清楚反腐的重大意義。製作人員又利用外國記者對中共反腐的個別報道,指出此次反貪腐運動在國際社會引起了強烈反響,「老虎蒼蠅一起打」一詞,更在全球有了很高的知曉度。

然後,製作組還找到了被部分毛左形容為「反華不遺餘力」的國家的前高官,來為中國的反腐運動背書。美國前財長鮑爾森受訪時說:「我很讚賞習近平主席的舉措,對於一個國家來說沒有什麼是比腐敗更為嚴重的損失和隱患,所以反腐至關重要,我認為這將是一場持久戰。」

短片的結尾,習近平還在今年的「七一」黨慶講話,大談中央已做到「不敢腐」,而「不能腐」和「不想腐」兩個目標,則已初見成效。在其長達一分半鐘的講話過後,台下響起雷鳴掌聲。一如央視每晚的新聞聯播,每個領導人出現的次序,甚至出現了幾分幾秒,都有其精準的政治考究,半點不得馬虎,而此番《人心向背》的安排,是否意味著在這個反腐戰線上,榮譽全歸最高領導人呢?

可不是麼?片段中後先出現了包括貪官、辦案人員、黨校專家和幾個外國政客或記者,但在現職的領導人中,亮相的始終只有一個人。甚至在反腐倡廉工作上,近四年來立下多少汗馬功勞的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長逾四十分鐘的影片中,竟無一個特寫鏡頭,現身說法,著實耐人尋味。
——东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