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0日星期六

吴洪森:再强大的敌人也有致命的软肋

作者臉書


孟加拉爆发抗议特权的浪潮,主体为青年学生,总理哈西娜下令开枪镇压,激起民众愤怒,更多人加入到抗议浪潮。消息传来,我很悲观,认为又是一起民众和平抗议被血腥镇压的悲剧。

然而,形势很快急转直下,下令屠杀民众的总理居然辞职逃亡了。

难道孟加拉民众胜利了?

一查之下,果然是胜利了。

胜利的原因是孟加拉人民创造了一种崭新的斗争方法:他们手无寸铁,无法对抗荷枪实弹的军警,转而去杀警察的家属甚至儿女。警察们顿时恐慌无比,扔下枪支脱掉警服,赶紧回家带上家属和儿女逃亡保命。

警力一垮,站在一边的军队,明白执行总理命令,将是什么下场。他们立即宣布中立,不支持总理。哈西娜只好辞职逃跑。传说她逃亡印度。这样的屠夫应该被国际刑事法院判处绞刑。

贫穷的孟加拉人民,怎么这么聪明!

大约二十年前,我写下一段自鸣得意的格言:"历史的转折在于恐惧的转移。"就是说,当民众的恐惧转变为统治者的恐惧的时候,历史的大转折就来到了。我以谭嗣同和汪精卫为例,谭嗣同提倡和平变革,被清政府无情杀害。十二年后,汪精卫以炸弹谋杀摄政王失败被捕,在法庭上慷慨陈词,摄政王却不敢杀他。为什么?时过境迁,革命党不讲改革,革命党是来要鞑虏的命的。他们到处放冷枪投炸弹,这下轮到鞑虏们害怕了。这就是摄政王不敢杀汪精卫的原因。杀了一个汪精卫,千百个鞑虏将会丢命。

但是,历史不能照抄。历史每个大转折的发生,都是聪明的头脑想出来的绝招。

所以,我尽管从历史的经验总结出:历史转折在于恐惧的转移。但我没有孟加拉人的那份聪明,想不出具体办法。

在这之前,令我关注到孟加拉的,是2006年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创始人尤努斯教授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格莱珉银行,就是乡村小额贷款银行。尤努斯教授看到乡村绝大多数人都生活在贫困之中,很多妇女有很好的手艺,却因为没有钱投资,良好的手艺不能变成赚钱的商品,她们如果去借高利贷,盈利都被高利贷盘剥了。他因此发明了小额贷款银行,专门贷款给穷人,主要是贷给有手艺的家庭主妇,让她们摆脱高利贷的盘剥,靠自己的手艺提高家庭收入,摆脱贫困。尤努斯发明的小额贷款银行,把孟加拉乡村贫困率,从82%降低到了11%。联合国因此向世界推广尤努斯的发明。小额贷款银行目前已经遍布世界各地。

前天,在法国治病的尤努斯被孟加拉总统召回,由他来领导孟加拉新政府。

这个人选,挑得真是好。尤努斯不仅在国内众望所归,他在国际上的巨大影响力,也有助于孟加拉迅速打开局面。

孟加拉虽然贫穷,可是,他们的聪明才智,令人不得不敬佩。

(吴洪森写于2024年8月10日上海莘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