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6日星期一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李衍桦卧轨自杀,遗书内容曝光,称对香港绝望了

Daniel Fang
@fang_danie121

2024年08月26日 14:38

原创 青霄居士 慕容青霄



8月25日上午,香港东铁线九龙塘站一名男子卧轨自杀,当场死亡。东铁线来往旺角东至大围站的列车服务一度暂停。 

 当天12时许,东铁线一列开往金钟方向的列车正由大围站驶往九龙塘站。当列车驶近九龙塘站2号月台时,车长察觉到有人闯入铁轨,于是立即紧急刹车,同时按动月台紧急掣,防止其它列车进出车站。 

 但不幸的是,一名男子还是被卷入车底。当时,现场一片慌乱,港铁职员在月台奔跑,呼吁乘客离开,并派员到扶手电梯及各车卡支持;又提醒乘客如往金钟方向,可换乘观塘线。警方和消防赶到现场后,立即施展救援。消防员用一块大白布围住现场,将该男子移出铁轨。

 

 经检查,他的身体多处严重受伤,肢体有所残缺,已经死亡。救援人员用黑色胶袋包裹了他的遗体,抬至安全地点。东铁线列车服务于下午1时30分许陆续恢复正常。警方在现场检获了该男子的遗书,以及登山杖和随身物品。经初步查实,该男子名叫李衍桦,59岁,是香港城市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 

 据他妻子称,他曾提及工作压力大,患有抑郁症,正在服药治疗。当天早上9时,李衍桦离家前去上班。11时47分进入九龙塘地铁站。12时35分,他通过手机通讯软件向妻子发送信息,称银包留在的士上,他身处九龙塘站。大约过了2分钟,涉事列车开进站,李衍桦纵身一跃……李衍桦生前在朋友圈写道:"当你刷到这条帖文时,这个世界再也没有我了。离开四大的那天,刚好是"23条立法"尘埃落定,天空灰蒙蒙的。从2019年春天那场风波开始,我没有一天是真正快乐的。 

 作为失落的一代,我对于香港的明天,不再有任何期待,对于这个世界,亦没有任何留恋。今天星期日,天气好好,风和日丽,也是我的忌日。我走后请把我的骨灰撒向大海,原谅我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如果想念我就来这里看看吧。

 很抱歉再次给大家造成了困扰和麻烦,我想被火车碾碎的感觉应该和被坦克碾碎差不多吧……能在这座我深爱过的、和我"同岁"却日渐衰落的城市用这样惨烈的方式结束生命大概也是一种浪漫吧。希望我走后的世界更加美好。 

 我爱你们!"2021年时,美国斯坦福大学公布了一项全球顶尖科学家排名。 

 该份名单根据在1996年至2019年间,按照科学家的论文被高度引用的影响力排名,列出了不同学术领域发挥重大影响力的前2%的顶尖学者,香港城市大学有超过140名的教授入列,李衍桦的名字赫然在其中。通过在网上搜索李衍桦的简介,始终搜索不到。 

 看来,李衍桦属于重度抑郁症患者。这类患者往往会因为生活中一件不如意的小事而怒不可遏,大发雷霆。发泄过后,往往舒服一阵子。但要不了多久,这类负面情绪又会在他的身体里堆积,促使他再度暴怒!循环往复。李衍桦在遗书提到了两件事:一是2019年香港修改《逃犯条例》;二是"国安法23条立法"。照他的意思,这两件事是令他彻底绝望,最终选择卧轨自杀的导火索。但这两件事对于他一介书生来说,丝毫影响不到他的生活和工作。因为既没有拆他家的房子,也没有砸他家的锅灶,更没有限制他的自由。要是没有触犯法律、成为逃犯,就不会有影响。 

 他首先是对2019年春那场风波感到绝望,因为他们失败了;2024年3月,香港政府又快速通过了"国安法23条立法",于是他的信仰彻底崩塌了,人生绝望了,就像那"灰蒙蒙的天空",看不到太阳。俗话说"好死不如赖活"。 

 唉,这个书呆子。看来,人不能吃得太饱,也不能太过自由,否则就容易东想西想,胡思乱想,最终走上极端。要是让他们当上一年的农民工,日晒雨淋,扛砖上楼,保证不吃药就能治好抑郁症。我们的圣贤们早就说过,治理天下要"皇建其有极"。就是建立中正之道,治理社会、审美和人生价值观都需要遵循它。何谓中正之道?就是中庸,无过无不及,好比中间一条中线,无论左或右都不能偏离中线太过;否则,就会带来殃灾。 

 就拿搞文学艺术的来说,这是最没有危险的工种了吧,可是要是不遵循中正之道,就会走火入魔,变成精神病,比如作家大仲马、画家毕加索等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