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7日星期二

高瑜:三中全会发表《决定》之后 大外宣难有起色——谈高志凯面对“独裁”的提问为何只能用谎言搪塞?

高瑜20240825 
转自独立中文笔会


作为习近平治国理政重大手笔的二十届三中全会,对大外宣提出了具体要求,《决定》的第41条提出:“构建更有效力的国际传播体系。推进国际传播格局重构,深化主流媒体国际传播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多管道、立体式对外传播格局。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如同一场知时节的好雨,属于中国人民好朋友的半岛电视台就为世界呈现一台《当面对质》也译《头对头》,由主持人英裔美国人迈赫迪·哈桑(Mehdi Raza Hasan)专访中国国际关系专家,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高志凯。

一场对中共大外宣的检阅

半岛电视台选择高志凯是有原因的,高天赋异禀,80年代初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并毕业于联合国译训班。 21岁即担任邓小平英语翻译。后获基辛格推荐就读耶鲁大学,并获得耶鲁法学院法学博士。 40余年,跨越政商两界,穿梭中美欧之间,是中共资深的国际关系专家。近年是中共大外宣的重量级人物,担任多间电视台评论员,海外有“资深战狼”尊号。

半岛电视台推出这台专访的目的十分明确,录制于7月三中全会期间,播放在8月9日,正是习近平和在常委会整体消失的北戴河时间,半岛要引发世界性的关注绝对不在话下。

《当面对质》不是寻常的人物专访,央视也有东施效颦的类似节目《面对面》。半岛这个栏目的主持人迈赫迪·哈桑即是印度裔英国人,也是英国裔美国人,他的父母是来自印度的什叶派穆斯林,他却毕业牛津大学基督堂学院,主修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的学者。他即是主持人,也是政治评论家和作家。他虽然比高志凯年轻得多,两人资质却是旗鼓相当。

迈赫迪·哈桑专访标题是《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正在走上战争之路》,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中国正在挑战国际秩序。几乎囊括了近年国际社会对中国多方面的质疑和批评:包括连年增加军费,南海领土争端、准备武侵台湾、新疆人权问题及日益严重的践踏言论自由;第二部分哈森直接说“讲习近平,我们将讨论独裁问题”。

如果说高志凯在专访的第一部分,还能踩着“政治正确”的平衡木,左摇右摆地进行招架,应对哈森对他的疯狂吊打。第二部分则是回答一句,就从平衡木上掉下一次,几乎没有招架之功。

我认为哈桑对高志凯的专访,是对当下中共大外宣能力的一次检阅。

谈谈高志凯的谎言

一,专访第二部分开始的一问一答

哈:非常明显我问了一个问题是,习近平准备当终身主席,独裁者?他是自毛以来中国最有权力的领导人,他废除了主席任期制,他现在是第三个五年主席任期,所以我今晚再问一次,他现在是终身主席吗?一个真正的独裁者?

高:首先,中国主席习近平永远不会是终身主席,会出现一个时间期限,将会按照中国的法律系统和宪法。
第二,中国没有独裁者。为什么?因为独裁根本不起作用,民主就是现代化。你如何解释中国深刻的转变?
在过去45年,如果你认为有独裁或威权统治,不,中国的每一个领袖,都被放在一个团队内工作,团队合作比个人主义重要得多。

高志凯的回答分三个层次,三个层次都是不实之词。

1,他首先回答“中国主席习近平永远不会是一个终身主席。”但是2018年第五次修改后的现行宪法,也称82宪法,对国家主席、副主席已经取消任期限制,国家军委主席本来就没有任期限制,党的总书记任期从来不受法律限制,任期与宪法无关。高所言“会出现一个时间期限,将会按照中国的法律系统和宪法。”并不是中国的事实。

2,高说的“中国没有独裁者“,则属于大言不惭。

创立极权体制的毛泽东就是不折不扣的独裁者,他一人拍板参加韩战;一人决策搞大跃进、人民公社,饿死几千万人;他作为全国人民的革命统帅发动文化大革命,大搞个人迷信、让全国人民歌颂他一个人,他一直干到生命结束,把中国带入经济崩溃的边缘。

邓小平同样是个独裁者,他自称是“党的婆婆“。今年是他的冥诞120周年,特别需要再谈谈中国的现行宪法。

1980年邓小平开始主持制定中国第四部宪法1982宪法,1982年12月4日由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谈颁布通过。该部宪法为邓小平量身定制,废除了七五宪法和七八宪法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统帅军队的规定。设立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组成人员与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等同。对国家军委主席的任期无限制。十二大一次全会邓小平担任了中央军委主席,1983年第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邓小平 “当选”为国家军委主席,82宪法就是用宪法条文保障了邓小平的终身权力。

中国现行的82宪法,是保障最高权力者,不断连任,以至终身的法律,只要这部法律有关特权的法律条纹不废除,中国就避免不了出现独裁者。

3,高志凯所说过去45年“中国的每一个领袖,都被放在一个团队内工作,团队合作比个人主义重要得多。”明显也不是中国的事实。

邓小平复出到死的20年,政治局、常委会都在他一人之下,他有需要,就在他家里召开各种会议,所有人都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十二大的常委会经常是胡耀邦、赵紫阳和三个秘书(邓小平、陈云、李先念的秘书)一起开。

中共领导人真正“被放在在一个团队内工作”是2004年9月19日,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同意了江泽民辞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一职,决定由胡锦涛接任,一直到十八大,胡锦涛裸退的8年。

但是从十八大开始,中共就猛烈批评“九龙治水”的团队领导方式。个人对党和国家的控制和管理超过毛泽东。

二,下边一段关于中国的选举方式,不用加以评论,问答双方,明明白白说清楚了一切。

哈:可能以前的主席,江泽民或胡锦涛。所有人都知道习近平加强了中央集权,集中了权力,取消了任期。你说有办法让他退,但是实际上已经没有办法让他退出。他终生掌握权力,他想要当一个独裁者,为什么我们在假装不是这样?

高:请允许我提醒你,中国共产党,中国的执政党有超过一亿党员,它有完整的结构,每个省份,每个国有企业,都有党支部。

哈:共产党内部可没有区分和辩论(指思想分歧)。

高: 听我说,在中国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指挥14亿人以及1亿中共党员。

哈: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来检测一下这种说法:习近平主席在去年的一次投票中获胜,打引号的投票。你知道去年投票选主席的票数吗?支持习近平的票数,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也是你所谓的结构的一部分,你刚刚给我们做的广告。投票是多少?你能告诉我们的观众吗?

高:我想应该是百分之百……2952票

哈:2952票对0

高: 这就是我刚才说的。

哈:你就不能找几个人,让他看起来平衡一点吗?一两张选票?

高:这并不令人惊讶。

哈:2952票对0,这就是个人统治,我的朋友。

高:每个人都支持中国主席。

哈:你是10秒之前刚告诉我,这是个很大的的系统、庞大的政党,一个人不行,然后说所有人都支持这一个人,没有一个人反对他。 3000人里面没有一个人会说,嗯,习近平不是我中意的人,一个都没有。

高:如果她就是全党天选之人呢?

哈: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刚才整个回答都是废话。因为到底是1亿人(指中共党员)还是多少都不重要了。所有人都必须听这位领袖的。

高:他确实获得了中国全体人民和全党的尊重。

哈:你说是尊重,我说是恐惧。你知道2013年的选举单上有几个名字吗?当他们选举主席的时候来告诉我们观众,

高:我想只有一个候选人。

哈:并没有其他人的名字,不就是这回事吗?这还真是一个自信的领袖,完全信任自己的人民,知道你们只能选我,没有人能把我选下去。

三,有关个人名字写进宪法,高志凯的回答几乎到了信口雌黄地步

哈:好吧,那就聊一下中国体制,因为我还真的做了一点功课。你知道习近平把自己的名字放入宪法了吗?很奇怪,不是吗?一个国家的领袖把自己的名字写入宪法。当他做总统(国家主席)的时候,毛泽东之后没有人做过这种事。好些天没有,连你的老板邓小平也没有,我说错了吗?

高:错了。中国的宪法非常频繁的被修订,和其他国家相比的话,

哈:我哪点说错了?

高:毛泽东的名字被写入宪法,邓小平的名字被写入宪法,江泽民名字被写入宪法,不是在他们担任主席的时候。

哈:不是在他们担任主席的时候,他们在任上的时候没有这么做?

高:根据我的回忆,他们的名字被写入宪法,都是在那个领袖还活着的时候。

哈:好吧,那是我的错。

高:并不是在任上。

这一段的回答高志凯是谎言连篇。

中国的四部宪法,至今写进了6个人的名字,依照时间先后是: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孙中山、邓小平、习近平。
“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也写进宪法,但是没有署名。

五四宪法没有个人名字。

七五宪法加进个人名字:马克思、列宁、毛泽东。

七八宪法、保持了马、列、毛3人的名字。

82宪法增加了孙中山的名字,保持了马、列、毛3人的名字。

1999年对82宪法的第3次修改增加了邓小平的名字。

2018年对82宪法的第5次修改增加了习近平的名字

高志凯说:“根据我的回忆,他们的名字被写入宪法,都是在那个领袖还活着的时候。”显然有误,邓小平不就是死后哀荣吗?

他还说:“他们在任上的时候没有这么做”,这显然是瞪着眼胡说了,毛泽东、习近平哪个不是在自己的任上,把自己的名字写进宪?

四,还有一段对话,只能贻笑大方了:

哈:即便是川普,我们时代最大的自恋狂,也没有把名字写入美国宪法。如果你是中国的国家主席,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被选上,,选票上没有别人的名字,没有人投票反对,还把自己的名字写入宪法,六岁的孩子还要在小学学习习近平思想,这不只是独裁了,这是个人崇拜了!

高:我不认为中国相信个人崇拜。

哈:那为什么六岁小孩要学习习近平思想?我可以非常肯定,没有六岁小孩学习特拉斯的“迷你预算“。

高:中国的体制是这样的,当你建立一个国家朝一个方向,每一个人都跟随,

哈:他们是跟随,还是被命令跟随?他们不是自己选择去跟随。

高:就像一个四个轮子的汽车,在这里汽车的四个轮子朝向四个不同方向,完全相反的方向,在中国,四个轮子朝向一个方向,这是中国的风格。

美国的汽车、欧洲的汽车、天下的汽车的四个轮子哪一个不是往一个方向开?,这是常识性的问题。打这种不伦不类,违背常识的蹩脚的比喻,只能说“资深战狼”的桂冠名不副实啦。

来源:光传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