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星期二

梁京:中共的習近平難題與中國的文化困境

RFA 20221018

如何解讀中共二十大開幕大戲傳遞的信息?總的來說,各種截然不同的立場,都沒有因習近平的表演而改變自己的判斷。認為習近平不僅將連任,而且將不可阻擋地走向終生獨裁的人,西方國家的代表人物之一是陸克文,海外華人持這種判斷的就更多了。但也有一些人認為,中共內部,尤其是元老層,確實在與習近平進行一場重大的權力博弈,而且取得了決定性的成果,那就是迫使習近平放棄終生獨裁的夢想,甚至是完全「裸退」。持這種判斷的人雖然是少數,但他們推波助瀾,給挺習勢力帶來了相當大的壓力。

我的立場是習近平一退可利己利天下,這與多數元老的立場比較接近,因為他們看到了這樣一個基本事實,那就是習近平繼續掌權,對所有人都是災難。由此提出的問題就是,為甚麼還有如此多的華人和外國人仍然堅信,習近平不會與元老妥協,更不會裸退。我的理解是,有一種看法是比較膚淺的,那就是元老們根本不是對手,而且,習近平繼續執政也不存在根本性的挑戰,也就是說,他們對習近平的信心比習本人還要足;但另一種看法比較深刻,那就是習近平即使知道繼續掌權將對自己、對天下都是一場災難,也不可能退讓,因為退讓也避免不了「我將無我」的下場。

二十大開幕的各種信息給我的感覺是,習近平與元老派的博弈和談判達成了某種重大妥協,比如在外交路線、台灣問題,特別是任期和接班人問題,但習近平仍在試圖保住自己用破釜沈舟來要挾元老派。我為甚麼會有這個判斷呢?這是因為習近平不可能不知道他的清零政策極不得人心,但還是敢嘴硬。他這樣表演並不表明二十大後一定會繼續「清零」,但明顯在暗示,他要繼續讓大家都怕他。也就是說,習近平現在與中共元老派談判的一個籌碼就是,沒有我習近平的強硬和高壓,你們鎮的住嗎?你們穩的住這個「江山」嗎?「清零」不僅代表的是一種完全不計後果的荒謬政策,更代表的是一種不受任何約束的社會管制。問題是,如果繼續維持這樣的高壓社會管制,中國正在崩盤的經濟有可能被挽救嗎?

那麼,習近平的這個要挾有沒有真實的分量呢?也就是習近平一旦裸退,中國就真會大亂嗎,或者說,胡錦濤為首的元老集團,也真的會因怕亂而給習近平更大的反撲機會呢?坦率說,我現在無從判斷。二十大在很大程度上是元老和習近平不得不演的一場大戲。理解這場戲的全貌,並不容易,除了信息不足,還有一個文化問題。

最近,不同渠道都看到推薦一本百餘年前出版的老書:美國傳教士明恩溥所著的《中國人的特性》(Chinese Characteristics),魯迅推薦過的這本書,並不大被中國許多知識人待見,但現在為甚麼有點熱?因為很多人發現,百餘年前的國人有很多毛病,並沒有因為國家富強而有根本性的變化。明恩溥有這樣一句話,「中國人是一個具有強烈演戲本能的種族」,習近平自己也喜歡「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句話。二十大如果再把信仰遊戲人生習近平留在「皇位」上,即使沒有太大實權,對於大難臨頭的中國來說,都是災難。但期望中國政治精英能走出這種「演戲」文化,並不現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