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法国专家:习近平任内意识形态和政治压力激进化

法广 作者:艾米 20221020

上周日(10月16号)开幕的中共二十大正在进行中,这个会议受到高度关注的重点是习近平将致力于实现历史性的三次连任。习近平上任给中国带来哪些变化和影响 ? 长期关注国际问题,尤其是亚洲问题的法国专家,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高级研究员Philippe Le Corre 先生在接受法广专访时谈了他的看法。


中共二十大被广泛报道,作为长期关注中国问题的专家,您如何看这次会议的重要性?

Philippe Le Corre:中共这个系统非常不透明,而现在更比之前任何时候更不透明。我认为二十大与十九大同样重要,因为十九大确实是习近平的加冕仪式,当然,他也是在2012年上一届大会上被选中的上任的,但2017年十九大上让他的思想得到广泛传播:即中国必须成为一切的中心,中华民族要"伟大复兴",中国必须处于舞台的中心….. 因此,我认为这就是他在过去五年里致力于做的事情,我不认为他应该得到祝贺,因为他的做法非常残酷,通过在香港进行镇压,在西藏和新疆进行镇压,以反腐运动为借口逮捕数万人,零容忍疫情政策跟让他得以做到疫情前不可想象的事情…… 我认为中共二十大是一次重要的大会,特别是对中共的政治路线,而不是对即将被任命的人而言,因为无论是汪洋先生还是胡春华,还是谁成为总理,也许这将给经济政策带来一点不同的方向,对中国经济和与外国的关系有影响。但更重要的是确立这个党在未来几年将采取的实质政策方向。

习近平在这次党代会上寻求连任,他当然认为自己是中国目前最合适的领导人,您认为他的连任对世界而言意味着什么?

Philippe Le Corre:中国不会根据世界其他地方的看法选择领导人及其政策,中国以前和现在都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国家,外国人的看法完全不被考虑,这其实也并不重要。

我们常说中国很高兴从全球化中获益,或者接受金钱投资、出口等等。 但这对强调保持中国国家的凝聚力,对习近平所提倡的中国梦来说是次要的,外部世界与此无关。"一带一路"确实是在2013年创建的,这是他第一个任期后那一年,他上任后前几年采取的举措更多是开放性举措,表明这是一个希望与世界其他国家一起做事的中国。问题是,现在是2022年,新冠疫情已经持续了三年了,我们可以看到它对世界造成的影响,包括对价值观的破坏,也在世界各地导致很多人死亡,现在有乌克兰战争,世界处于危机之中,非常麻烦,但中国目前似乎又以自我为中心,甚至有自给自足的意愿了。这是自相矛盾的,因为中国与此同时又从全球化中受益。

您观察中国近年来发生了哪些转变呢?

Philippe Le Corre:在20世纪90年代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朱镕基担任总理时,美国经济学家的意见被大量听取,当时还有人撰书认为在中国领导层中似乎有个亲西方派。例如,刘鹤去了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还有不少人去了美国或欧洲,有时他们可能试图来改革,特别是公共部门,但事实上,我们现在看到的是退步,党支部不仅在国有企业,也出现在私营企业,甚至外国公司里,很难(摆脱党的控制)独立做生意了,这也是让外国人困惑的地方。今天,无论是那些在中国的外国公司,还是喜欢中国、喜欢与中国做事的外国人而言,无论他们做什么,都会遇到无所不在的共产党网络,生意场上、行政部门、军队和大学都一样,共产党的意识形台出现在所有的讨论之中,成为重点,而这是习近平执政后带来的一个特点。我经常去中国,去中国大学,从2013年到2019年每年都去,我注意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已经改变了,无论是在餐馆还是在演讲时,都会发现人们变得更疏远,我认为这是意识形态和政治压力激进化的一个标志。

那在您的研究中,是否也对这些变化和现象进行了分析?原因何在?

Philippe Le Corre:今天想在中国获得所谓的成功,比如进入大学工作,当企业领导或公务员就必须是中共党员,党员人数已经增加到接近一亿了,即使对十四亿中国人而言这都不是个小数目,我不认为共产党的目的是让每个中国人都成为党员,作为中国唯一的执政党领导,这个政权还必须与14亿人民,而不仅仅是与党员对话,这是复杂之处。

因为在非党员的中国人中,有很多在农村、工厂受苦的人,也有被疫情管制被隔离在城市的人等等,这也是困难所在。我认为中共面临的头号问题就是这个党如何设法与全体人民沟通。

非常感谢Philippe Le Corre 先生接受法广专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