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星期日

对郭飞雄案一审判决的谴责与分析

(自由亚洲电台"心灵之旅"节目主持人张敏采访报道2007, 11,17)

* 郭飞雄太太张青每周三绝食*

维权人士郭飞雄(见图)"涉嫌非法经营罪"案14日在广州天河区法院一审宣判,以"非法经营罪"判处郭飞雄有期徒刑五年,罚款四万元人民币。辩护律师莫少平坚持认为郭飞雄无罪,建议上诉。

郭飞雄的太太张青说:"判决后我回来,当时就决定每周星期三都绝食,并且长期坚持下去。"

张青表示:"我对这个判决非常不满,因为这里面实在是太邪恶了!本来是一件过去的事情,当时处理过,并且没收了十万块钱。就算不提它过去不过去,还要来再追究的话,他们没有证据,就刑讯逼供。

这么恶劣的事情,中国这么大一个政府,没有一个人来说一句良心话。到现在又有这么重的刑期,剥夺自由的时间,还有这么重的罚款。实在是太邪恶了!我能想到的方式,就是以这种绝食的方式抗议。

当然我也想到要向国际社会求援。"

* 郭飞雄和郭案简介 *

郭飞雄本名杨茂东,曾经参与广东太石村维权活动和营救维权律师高智晟。郭飞雄和高智晟都是入选香港《亚洲周刊》"2005年风云人物"的(共十四位)中国大陆法律工作者。

郭飞雄去年9月14日以"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拘押,后被以同样涉嫌罪名起诉,涉案是被捕之前五年出版揭露沈阳官场腐败的杂志《沈阳政坛地震》,辩护律师说,此事几年前已经处理过。这次郭飞雄被起诉,曾因证据不足,两度"退查"。郭飞雄在被关押期间,会见律师自述遭到包括用电警棍电击男性生殖器的酷刑逼供。

郭飞雄案7月9日开庭后,检方要求补充证据。8月底,该案又送法院,10月法院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延期审理一个月,11月14日开庭一审宣判。

* 何俊仁律师: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谴责政治审判郭飞雄 *

一审宣判当天,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发表文章,题目是《强烈谴责政治审判维权人士郭飞雄》。

中国维权理事关注组主席、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律师表示:"我知道这个审判结果之后,不但感到非常失望,而且非常愤怒。在审讯过程,根本没有提供合理的证据,来证明郭飞雄先生犯了'非法经营罪'。只是有证据证明他有参与书的一些校对工作。

审讯的过程拖了很长时间,非要把他定罪不可。所以,总的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政治的审判,欲加之罪。

我直接的感觉,主要就是他在以前的一些政治上的参与。比如说,番禺太石村的事件;他也曾到美国去,宣示他政治上的看法;当然,营救高智晟,都可能构成有些官员非常不满,可能是有一些政治的决定,要把他打压。

郭飞雄先生已经是国际有名的法律界的维权人士,这次审判充分反映,现在国内的人权状况不但没有改善,在奥运快来的时候,我们觉得越来越差,感到非常担忧。我们的国家根本没有充分体现他们在申办奥运的时候提出的承诺,全面地改善中国的人权、民主和法制,我觉得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我支持郭飞雄先生应该提出上诉。我希望高一级的法庭处理这个审讯的时候要公平,而且国家的领导层也应该关注这些事情,要确保他得到公平的审讯,我觉得他应该是无罪的。"

* 胡平先生:非常愤慨,这是政治陷害、迫害 *

现在在美国的《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先生谈他听到郭飞雄案一审判决结果后的心情。他说:"我非常愤慨。这是一起明显的政治陷害、政治迫害。

郭飞雄是很著名的维权人士,就是因为他的维权活动,引起当局的恐惧和敌视。在整个这个事情中,当局在多方面明显违反法律。从开始把他绑架,到非法拘押,在审讯期间,刑讯虐待,一直到以所谓'非法经营罪'判刑。

郭飞雄也讲过,在看守所期间,反反复复问他的都是关于维权活动的事情。这也反映当局这些年来惯用的手法,就是所谓把政治问题非政治化,当作刑事问题、经济问题处理。联系到不久前对李和平律师的那场殴打,当局作法也违反他们自己的法律。

明年奥运会就要召开,当局并没有实现它的承诺,在人权问题上有所改善,而且还更行恶化。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声援郭飞雄,尽可能对郭飞雄先生和他的家人去帮助,同时让国内的老百姓和国际社会都更重视这个问题,也表达我们自己的强烈抗议。"

* 唐荆陵律师:在旅游地被警方带走送回广州家中 *

郭飞雄案一审宣判后第二天,一直关注郭飞雄案的广州律师唐荆陵在旅游地四川重庆被警方带走,16日送回广州家中。

当晚唐荆陵律师接受我的采访,他先说明事情的经过:"我是7日晚上和一位朋友去的。昨天(15日)晚上我们已经买好今天中午回来的火车票,重庆警方到我们住的旅馆,把我们交给从广州过去的警务人员。

当时谈了,他们问我'什么时间回去?',我说'我们明天的票都买好了',他们说'那就好,明天一起回去'。他们又说要坐飞机,我说'你们买票我就跟你们坐飞机',结果他们买的是今天早晨十点多鈡的飞机"。

唐荆陵律师说:"其实以前广州国保的这两位先生也跟我讲过,如果我出行,希望我跟他们打个招呼。一般来讲,我觉得如果我的出行有政治意味,我会跟他们打招呼,因为这次我们纯粹是要出去散散心,我就没跟他们讲过。他们这次也还是强调,我如果有出行,希望能跟他们讲一讲,不论是有还是无政治意味。

麻烦您转达一下对各界关心的感谢!"

* 唐荆陵律师:应尽快释放郭飞雄 *

谈到郭飞雄案一审宣判,唐荆陵律师说:"这个案件,我相信当时律师的辩护还是比较强有力的,因为那个起诉书我看到过,辩护词我也看到过。这次案件的判决结果,跟这个辩护意见相差很远,辩护意见可能基本上没被采纳。我还是比较支持莫律师他们提出的辩护意见的。
我的理解,这个案件他们应该尽快把郭飞雄先生释放出来,无论是用缓刑,还是用无罪释放,我觉得这样处理可能比较适合一点。"

* 滕彪律师:改善中国人权,需要更多人更多的努力 *

现在在美国耶鲁大学访问的来自北京的法学博士滕彪律师认为:"从法律上来看,郭飞雄完全是无罪的,判五年出乎我的预料之外。抓他的时候是因为他参与了一些维权活动,尤其是高智晟被抓之后,他参与了对高智晟的营救,这是抓他最根本的原因。

在这样一个各界都比较关注的重大的案件当中,办案人员竟然对郭飞雄使用非常不人道的酷刑,也是非常难以接受的。也可以看到,全国的刑讯逼供是非常非常普遍的。郭飞雄在监狱里的表现是非常令人敬佩的。

用非政治的罪名来作为打击维权人士或者异议人士的武器,这在几年之前也都发生过,郭飞雄这个案件也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希望国际社会予以足够的关注,希望更多的人来呼吁和关注。
还有,即使在奥运会还有几个月就要开幕的情况下,即使在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人权问题进行严重关注的情况下,当局并没有作出任何让步、妥协,或任何善意的表示。从这点来看,在中国,要想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需要更多的人进行更多的努力。

我自己的看法是,需要各种不同层面的压力,既需要最强硬的,包括抵制奥运会或者有条件抵制奥运会这种声音,也需要更有技巧的、更有策略的一些办法,包括和中国政府、中国的一些官员进行对话,各层次的交流和压力,都是非常需要的。"

* 范亚峰博士:政治体制改革是必由之路,民主宪政是大势所趋 *

在北京的法学博士范亚峰先生注意到,郭飞雄案一审宣判同一天,网上发表了民盟盟员郭泉先生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公开信《探讨全民福利条件下的多党竞选的民主政体》。

范亚峰先生接受采访,话从这里谈起:"郭泉跟郭飞雄两人有很多很相似的地方,很重要一点就是郭泉曾经也是一个民族主义者,郭飞雄也有很强的民族主义倾向。郭泉呢。。。现在来讲,同时也是一个推崇民主宪政的这样一个人,郭飞雄也是这样一个结构,民族和民主并行而不悖。
郭飞雄被抓十四个月以后,被判刑五年。同一天,郭泉以体制内民盟盟员身份发表了一封洋洋数万言的要求政改的公开信。在这个意义上而言,这是非常耐人寻味的一件事情,可以看出一个基本特点就是对中国来说,不管前面有多大的阻力、不管经过多少困难,中国要走向民主和宪政,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第二点,看中国的形势,刚刚过去一年多时间,这样一个知识分子,提出这样的上书,提出这样的建议,我们可以感受到最近几年以来,中国社会民意对政体变迁的强烈愿望,也体现解决'官民对立',政治体制改革是必由之路,民主宪政是大势所趋。

所以,联系到郭飞雄的被判,我想我们需要做的……面对这样的不公义的审判,不公义的判决,对维权人士而言,对中国的推动中国民主宪政事业的人而言,就意味着抱着这样一个宽广仁厚的悲天悯人的胸怀,去承担历史的使命。在这个当中,就像郭飞雄和郭泉共同表达出来的这样的一种悲愿和志向,愿意为这个国家、为这个社会的进步,为了爱与公义,承担责任。

在这点上来讲,无论是郭飞雄还是郭泉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以上"心灵之旅"节目由张敏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采访编辑、主持制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