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9日星期五

宋國誠:台灣付費美國保全 何樂不為?

宋國誠 / 上報 20240718


美國前總統川普6月25日接受《彭博商業周刊》專訪時說:「台灣對我們有什麼貢獻?我們多年保護台灣,他們偷走了我們的晶片產業,我不確定我們繼續保衛他們有何意義?在中國這麼想奪取他們之際」。

 

川普在談話中說道:「我們有多愚蠢?他們拿走了我們所有的晶片業務。他們非常富有」。川普說:「我想要的是台灣向美國付軍費」,「我認為我們與保單沒有什麼不同。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川普的談話雖然酸溜溜又氣噗噗,但是關於台灣向美國付費的問題,我高度贊同。這是台美關係上最具「創造性思維」的構想,也是台美實質合作最具突破性的目標與方向。在我看來,川普少有這種精算和務實。

 

然而,首先必須澄清川普的三個誤會:

 

1,首先,台灣並沒有「偷走」美國的晶片產業,相反的「台積電」還前往美國投資設廠,就近為美國提供方便的晶片供應鏈;台美之間的高科技關係,是一種互補與互惠的關係,不是偷竊關係。

 

2,其次,台灣向美國購買武器,每一筆的交易都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而且並不便宜,在台美軍售上並不存在「不公平交易」,台灣也沒有占到美國的便宜。雖然美國對台軍售總是「高價/惜售」,但是如果美國在軍售之外要求額外支付保護費,台灣非常樂意!

 

3,從地緣政治來說,多年來,台灣實際上是幫助美國抵禦中共對美國的威脅和挑戰,在美國的全球利益上,台灣堪稱「戰略一哥」!這就是麥克阿瑟將軍所說的:「台灣是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誰的航空母艦?當然是美國的航空母艦。所以,台灣並非對美國毫無貢獻。

 

台美之間的高科技關係,是一種互補與互惠的關係,不是偷竊關係。(取自TSMC)

 

實際上,川普的「付費論」是在批評許多盟邦始終抱著「搭便車」的投機心態,抱著「自己的國家別人救」,對美國採取一種靠、等、賴的「懶國心態」。川普的觀點實際上是一種「國際安全責任分擔論」,一種地緣政治利益上的公平分配法則。就像警察認真的執法,也應該給予績效獎金一樣。我們不能把美國當成國際安全的「冤大頭」。

 

對於所謂「台灣付費論」,我舉出5個何樂不為!

 

1,美國對台戰略清澈見底

 

台美之間可以簽訂「定期付費」的安全保障契約,一旦簽約完成,那就是「國家間契約」或是「國際型保單」,美國就必須在《台灣關係上》加蓋「更上一層樓」的安全保護。如此一來,美國對台政策將走入「徹底的戰略清晰」,甚至靜如湖面、清澈見底。過去所有的「親美論」、「疑美論」將一掃而光,全部改稱「4K論」。美國如果依約保護台灣,何樂不為?

 

2,國家安全契約化

 

花錢買安全,好像很難聽,其實很務實、很有效,國際上的「雇傭兵團」就是這個概念。在「台美安全契約化」的基礎上,台灣的安全不再寄託於政治人物的口頭承諾或政黨輪替的干擾,台灣獲得一份「長期安全保單」,就像每個人都應該買保險一樣,何樂不為?

 

3,美國成為台灣的保全公司

 

一旦簽約,甚至可以一簽50年,美國就成為台灣長期的保全公司,美國總統成為台灣的「貼身保鑣」(body guard),美軍入台成為台灣的「維安部隊」,我們也因此可以降低不必要的軍費開支,減少國防開銷和人事經費等等。我甚至建議,美國西點軍校來台設立分校,台灣國軍全面美軍化。我們還可以加設「軍事專業博士班」,授予美台學生博士學位,藉此培養高階參謀人員;美國印太司令部也可以來台設立「台灣分部」,直接指揮「滅共」行動,台美也可以簽屬「相互准入協定」(RAA),台灣南北兩個海軍基地免費租給美軍海軍,台美安全一家人,何樂不為?

 

4,台灣有錢,美國有能

 

川普說台灣「很富有」,我要說的是:您客氣了,我們台美都是富裕國家!實際上,台灣總體經濟確實很富有,台灣即使每年付給美國2億美金,相當於台幣650億,也是綽綽有餘,只占中央政府總預算的1/200;台灣甚至可以成立「台灣安全基金」,成立各種「附加稅捐」(如提高香菸稅和環保稅),對亟需安全保障的企業進行募款,甚至每人每天繳出10元銅板,都是在可支應的範圍內。這一方面可以祛除台灣內部「台海有事,美國救援」的搭便車心態,也可以建立「全民國防」的政策體制,換言之,凡是有利於台灣安全的所有選項,何樂不為?

 

5,台灣安全走向「雙國防」的體制

 

台灣即使簽屬「台美安全契約」,也就是實現「台灣付費、美國保全」之後,台灣還是需要提升國防武力和軍備自主。但是在美國的加持之下,可謂錦上添花。台灣可以建立「自主+外援」的「雙國防體制」。所以,「付費論」是對台灣安全的「加固工程」,多一分保障,多一分安全,何樂不為?

 

我不是嘻笑弄文,而是嚴肅以對。最後,我要說的是,川普先生不要再犯老毛病,說話要算數。在你重返白宮的第一天,請立刻草擬方案。我給你一個建議名稱:「台美安全互惠契約」。請立刻派代表團來台簽約,我方也會準備對應方案,我們台美之間:一言為定!

 

※本文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中國問題與國際戰略學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