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星期日

沉雁:劳力士可以复制,但劳丽诗却是绝版

 沉雁 香风香雨you 昨天

劳力士可以复制,但劳丽诗却是绝版
|沉雁

劳丽诗成名于大众视野有三次进阶,第一次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获得双人跳水冠军,第二次是20149月下旬她作为淘宝店主被马云选中为阿里巴巴纽约上市八个敲钟人之一,第三次就是这次了,这次因为转发方方的一条微博引发食粪蛆的疯狂围攻。
而我,劳丽诗给我印象最深刻也是久久难以忘怀的事件,并不是因为上述她三次进阶事件,而是在201410月上旬,劳丽诗刚从纽约敲钟回来接受某记者采访。
记者问:“你27岁已经是广东省团委科级干部了,这么好的机会,你为什么要离职去做淘宝店呢?难道这是你想要的生活吗?”
劳丽诗回答了一句让我当时对她刮目相看的话:“我不知道我想要什么,我只知道我不想要什么”。
这女子好不寻常,当时她让我瞬息就联想起了孟德斯鸠那句名言:“freedom,不是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你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
聪明的人很年轻时就已经觉醒了。是的,也许开淘宝店并不是劳丽诗最理想的生活,她自己也对记者这样说的:“即便敲钟回来,我的业绩也没有明显涨幅,关键的不是赚多少钱,而是感受被客户信任的这份舒坦”。
但是,相对于开淘宝店的繁琐和压力,劳丽诗更不能接受科级干部这种生活。所以,她接受鲁豫有约时就说:“我不需要华丽,但必须转身”。语气中透射出的坚毅和淡定,劳丽诗已经在六年前超越了她所有的同仁和她绝大多数的同龄人。
大概是三天前,我在朋友圈看见一篇公号文《奥运冠军劳丽诗炸出了一个粪坑》,我才知道劳丽诗终于惹大事儿了。但我并没有觉得惊奇,因为我已经在六年前预期到了她的现在。然而,当我看完劳丽诗这次炸坑完整事件后,她还是让我大吃一惊,她比六年前更加出落得有横扫千军万马的气质了。
她在526日回答了粪蛆们一条微博:“哈哈,突然很开心,因为我没有活成你们喜欢的样子,要是我活成你们这些人赞美的样子,我立马从十米台阶跳下,跳水池没水的那种”。
粪蛆喜欢的样子,就是心中时时刻刻与主子保持一致的样子。但劳丽诗与郝海东一样,锥出囊中,锋芒毕露,对粪蛆的嫉恶如仇,心中再也容不下主子了。那种“不**毋宁死”的决绝,注定了劳丽诗开启了远比奥运冠军更加辉煌也更加精彩的下半场人生。
继续看劳丽诗回答粪蛆的一条经典微博(如下图)。
其实,我也很惊叹,为什么大多数读书人读成了脑水肿,而没读多少书的劳丽诗却始终保持了清醒而又清洁的大脑呢?
在《闻香识女人》中,史法兰中校就做了完美的回答:“我每每走到十字路口,我都知道哪条路是对的,毫无例外,我都知道,但我却从不走,为什么?因为他妈的太苦了”。
劳丽诗之所以没有活成脑水肿,并不在于她读书多少,而在于她宁愿去做拼得一身臭汗的淘宝店,也要辞去人人羡慕的铁饭碗。十三年前,当我辞去只上了三天班的铁饭碗工作时,我妈气得直跺脚。没有人不知道,哪条路是养尊处优,哪条路是苦不堪言。但在每一个十字路口,又有几人选择一条对的苦路?这就是大多数读书人越读越脑肿的原因。
王尔德说:“一个人真正的完美,不在于她拥有了什么,而在于她活成了什么”。
劳丽诗是世界冠军,她拥有了超越常人的荣誉和地位,但世界冠军不止劳丽诗一个。像那个姓王的女子乒乓球大满贯冠军,退役后她嫁入了豪门,是田协副主席,是国际田联理事,她拥有的远比劳丽诗拥有的多得多得多。然而,她老公在日本宾馆不关水龙头以雪耻民族仇恨发上了微博,而王姓冠军却手动点赞老公的微博赞其民族大义。那一刻我们才发现,王姓冠军除了丑陋,她什么都没有。
拉伯雷早就一锤定音:“没有良心的人等于一无所有”。
有的人拥有高学历,有的人拥有名校背景,有的人拥有富甲天下,有的人拥有权倾一世,有的人拥有美颜倾城,然而,当把这些“拥有”拿走后,你会发现,这些人真的一所无所有。劳丽诗的完美就在于,即便哪一天劳丽诗一无所有,她也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女人,因为她已经活成了灵魂含香的女人。
其实,灵魂是否含香并不深奥,差别就是心中是否有爱。当一群粪蛆围攻劳丽诗不要再转发方方的消极微博时,她是这样回答的:“麻烦你借我一条黑布,我好蒙着我的眼睛”。
劳丽诗的回答让我想起了柴静曾经做的一档节目《看见》,是的,灵魂含香就这么简单,只须睁开眼睛去看见。然而,不幸的是,大多数人不是看不见,而是选择了不看见。但让我们惊讶的是,劳丽诗比谁都有资本选择不看见,但她却毫不犹豫转发方方的微博向世人庄严宣告:黑夜给我黑色的眼睛,我要用它去寻找光明。
19世纪的法国,有一位天才诗人名叫普吕多姆,他说:“很少女人有足够的道德和思想,让人们忘记她们的美貌”。
但劳丽诗做到了。你只须记住劳丽诗这个名字,无须再问劳丽诗长什么样子,尽管她天生出落得娇俏如玉。也许劳丽诗的父母希望她像劳力士一样高贵经典,但劳丽诗远比劳力士更加高贵更加经典。劳力士可以复制,但劳丽诗永远都只有绝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