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星期五

沉雁:我们拼尽全力,只为拯救你的贱

沉雁
原创 沉雁 香风香雨you
我们拼尽全力,只为拯救你的贱
文|沉雁
 昨天是我自疫情爆发以来最难平抑的一天,只因前晚睡前看了一篇微博和一个十秒的短视频。
我说最难平抑,也许读友们会纳闷。春节前后看见那么多人不幸离世,我没有特别的情绪波动。看见那位哀求“救救我”的移植专家,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看见常凯导演一家四口不幸撒手人寰,我也没有特别的情绪起伏。
你们会不会认为我对生命很冷血无情?我想也许是的。
其实,我一直都是这样的。每每看见那些母亲们携儿携女跳河自尽,我并不是悲伤她们离开人世,我唯一悲痛的是他们离开人世的原因,她们的死因比她们的死更冲击我的神经。
我在3月27日写了一篇文章,《人类只有获得尊严才能获得生命》,这篇文章基本阐释了我对生命的认知观。死不可悲,怎么死才可悲;活不可喜,怎么活才可喜。
先说我前晚看见的一篇微博,就是那个敲锣救母的女子在5月14日猛烈毒骂方方的微博(如下图)。
看完她的微博,我整个人就不好了。
忘恩负义,过河拆桥,翻脸不认人,农夫与蛇,东郭与狼,都难以形容@敲锣的我的恶毒。但我并没有替方方感到难过,我相信方方能承受她的恩将仇报。
我真正难过的还是这个敲锣的女子,难过你经历了这番母女生死劫最终幸运得救的惊险历程,并没有因此有一丝丝成长,我难过你反而变得如此贱。你贱得如此善恶不分,贱得如此恩将仇报,贱得如此认贼作父,贱得如此天旋地转。
我不希求你有泰戈尔的天光智慧,所以我不奢望你昨天吃过的苦能照亮你今天的路。但是,我还是想劝劝敲锣女,你去读一读陀思妥耶夫斯基:“我唯一担心的是,你今天的生活,能否配得上你昨天经历的苦难”。
再说我前晚看见的一个倒茶女短视频(由于视频下架,抱歉)。
看了这个视频,我就像看见了一个站街女招呼肥头大耳的老客户上门一样的恶心肉麻。活得贱也没什么,但你不要贱得这么咄咄逼人好么?你不要贱得这么气吞山河好么?你不要贱得倒个茶像攀登科学高峰一样好么?
巴尔扎克说:“美貌只是暂留,丑陋却是永恒”。你不知道,你上台演示这番给手掌倒茶的专业姿势是贱的多么丑陋;你不知道,你的丑陋会永远留在你的人生备忘录;你更不知道,你如此庄严肃穆的贱,让我们所有人替你父母感到害臊;你当然不知道,我在视频前看着看着就不自觉地用双手捂紧我的脸。
今天我之所以要写这篇文章,就像海明威所言,“他人的不幸就是自己的不幸”。在一个人所有不幸中,最不幸的就是一个字:贱。他人的贱也是自己的贱。因为纪伯伦早就谆谆教导我们:“真正正直的人,是对他人的罪错负有一半责任的人”。所以,看见敲锣女和倒茶女的两副贱相,我自感脸上无光。再所以,我咬牙切齿也要为你俩写这篇文章。
我们众多时评人和方方一样,经年累月,熬更守夜,笔耕不辍。我们几乎拼尽了全力,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生命高于一切,而是为了生命的来和去都有尊严。简单说,我们只为追求每一条生命,活,不要活得太贱,死,不要死得太贱。
试问敲锣女,你在2月9日下午阳台敲锣时,你是不是已经频临崩溃?你是不是最后为救母一命豁出去了?你是不是之前已经给所有“正规渠道”打过无数个电话求助?你是不是到敲锣的最后一刻也是得到所有医院的答复都是一床难求?我想,你不敢说不是吧。
你是聪明的也是勇敢的,每个人都对你的孝心啧啧称赞。但是,你在敲锣那一刻,你一定感受到了什么?你不是没钱,你有房有车,你计划了年前的自驾游,你是典型的倍儿有面子的中产阶层,你是成功的,你赢了一多半中国人。然而,当你看见妈妈奄奄一息但又一床难求时,你才发现,你所有的成功都挡不住你妈妈毫无尊严地走向生命的终点。是,还是不是?
之所以你会提着铝盆走向阳台,你在渴望,你在渴望奇迹,但你绝对不是渴望社区或有医院的救护车突然从天而降到你家,你一定是在渴望有众多的热心人帮你把敲锣救母的声音传递出去。当然,你在敲锣那一刻不会想到,有人因为转发你的敲锣声或被删了贴、或被封了号、或被约了茶。你更不会想到,方方将你的敲锣声写进日记是为了更多像你妈妈一样武汉人得救,但她却不得不忍受着排山倒海的“递刀”压力。
因为方方的记录和太多热心人转发你的敲锣声,你成了网红“敲锣的我”,所以你妈妈得救了。你感谢护士,感谢医生,感谢ZF,感谢社区,感谢志愿者,感谢了你所有的左邻右舍,这都没错。没有一个人转发你的敲锣声是为了得到你的感谢,没有,我相信一个也没有。但是,我更相信,没有一个转发你声音的的人尤其记录你声音的方方,做了一丝丝准备接受你突然翻脸不认人跳起来反咬一口。
你突然反咬方方这一口,下舌之歹毒,出语之恶毒,用词之刁毒,我都不敢重复。大路不平旁人铲,我们没有谁看得下去,必须指出你贱得可以,你贱得卑劣,你贱得天怒人怨。拯救你的贱已经不可能了,但我们还是希望拯救更多人从你的无敌至贱中吸取教训,人可以贱一时,但不能贱一生。
还是陀思妥耶夫斯基说得漂亮,“人这种卑鄙的东西,什么都会习惯”。不过,我还是稍稍改一下最合宜:但凡贱人才什么都会习惯。
我之所以将倒茶女和敲锣女放在一起写,因为我觉得她俩就是标准的至贱无敌姐妹花。不妨给倒茶女模拟一下敲锣女的场景,如果倒茶女刚好活在武汉,也刚好母亲奄奄一息又一床难求,我相信她也会豁出去,不是敲盆就是敲锅。依照她器宇轩昂的贱性,她事后肯定也是恩将仇报反咬一口真正帮她的人。因为什么呢?因为上谄必下骄,因为真正帮她的人都是善良好欺负的人,反咬一口不但没有风险,还能给她创造更多为手掌倒茶的机会。
为什么这俩坨这么贱?就像罗素所言:“许多人宁愿死也不愿思考,事实上,她们也确实致死都没有思考”。
倒茶女不会去想,我给手掌倒了这么多次茶,我姿势这么婀娜,我动作这么优美,我服务这么温情,我已经贱得可以了,我妈妈这么病怎么会一床难求呢?同理,敲锣女也不会去思考,我努力读书跑赢了起跑线,我奋发拼搏创造了那么多税贡,我天天唱我和我的祖国,怎么最后还要敲锣救母呢?当然,这两坨更不会去思考,同样在武汉,为什么鲜有官园感染呢?
经历如此过山车一般的磨难也不愿去思考时,就像帕斯卡尔所言,“人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想”。不思考何来思想?无思想何来尊严?这就是两个贱人的贱症,这也是所有贱人的贱根。
最后我只想对敲锣女说一句。尽管反咬方方刷新了你的贱性,但我始终相信,包括方方在内没有一个人会后悔曾经帮你转发过敲锣的声音。如果你将来某一天遇到了新的困难,你尽管去敲锣,我们会一如既往地转发你的锣声。因为,无论你多贱,都不是我们也必须贱的理由。虽然我们拯救不了你的贱,但我们至少会恪守我们自己的尊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