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星期二

余英时:缅怀司徒华先生

2011-02-08
司徒华先生(图)在香港是民间草根起来的一位领袖人物。他从教育界开始,然后卷入社会运动,卷入爱国运动、象保钓,最后是卷入民众运动,一生经历极为丰富,为中 国、香港的努力,至少四、五十年没有断。到死的时候,已经是八十岁了,可能还不到一点,今年1月2日,现在是2月2日,是刚好一个月。


我现在想简单讲一讲,为什么他值得尊敬。《纽约时报》在他死的那天就有一个报道,说香港许多人悼念他,可见这位民间领袖是引起国际注意的,在整个亚洲也是受注目的。如果真的有人提他为诺贝尔和平奖,我一定举双手赞成的。他得不得奖是不重要的,但他是那一类型的人物。

听到"司徒华"的名字,是因为我在1973到1975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工作。他为了争取香港整个中文教员的福利,就组织了一个教师协会。这个教师协会当时就非常活跃,他到处演讲。教师协会已经发展到差不多8万人左右,甚至还多。从60年代就开始,70年代又组织教师协会,所以到今天算起来,已经是表面的活动 到了40年以上了。

但是他的发展并不止于教师协会,他是反殖民地的。所以向英国人争取,第一需要中文运动,这中文运动在香港也是他努力推动的。因为他有这样一个组织,所以很见成效,这是在早期的时候。

早期时候,我相信他思想也可能有一部分思想是左倾的,是认同共产党所讲的一些国家、民族的观念。因为共产党是利用国家、民族的观念,但他是非常认真的。他不是表面爱国、表面上讲民族大义、或者民族文化,他是非常受中国文化熏陶的一个读书人。每年我都见到他亲笔写诗、或者词,或者是他自己作品,或者别人作品, 他写在卡片上,印成圣诞卡、拜年卡,给大家寄。我常常每年都收到过,都很感动。

他是非常真诚的。我从前并不认识他,认识他的原因则是1989年天安门事件,改变了司徒华先生一生的努力方向。就从那一天开始,他知道中国最需要的、最能救中国的、能保存中国文化的、能保证中国民族尊严的,就是要争取民主跟自由。

他本来是参加过保钓之类的,像这样背景的人在香港往往被共产党拉拢。但是他不为所动,因为他完全没有个人的考虑,他绝对不想借任何社会运动、跟他所取得的崇高地位,为自己谋任何福利。所以这个人是大家公认的,他能做到孟子讲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同时还有一点、就是胡适加上的,"时髦不能动",任何时髦的东西都打不动他。他是要看看实实在在地是不是能为中国人、首先是为香港人,争取一个有尊严的、有人权的生活。

所以"六四"那一天他整夜没有睡觉,而且非常痛心疾首,所以很快就组织了著名的香港的支联。香港支联就采取一种"黄雀行动",黄雀行动是什么呢?就是通过香港的秘密社会的组织,这些组织是中国江湖上讲义气的人,来营救"六四"的领袖,特别是年轻的,像柴玲、像吾尔开希等等,还有其他更多的人,学者等都是通过他的黄雀行动一个个救出来的。有些人还亲自告诉我经过多少困难,怎么样在荒岛上过一个整夜,然后才能到香港,到了香港才能自由。

这个援助是非常庞大的、不得了的计划,他捐了无数的钱,都为支援这个行动。所以,这是他一个争取民主的一个很主要的转折点。这个转折点以后,他就是要为"六四"的平反、 跟中国民主、中国的人权而奋斗。像每年举行的香港的烛光晚会,已经全世界闻名了,《纽约时报》也登过很多次的。

香港民主的运动,他属于民主党的一员, 他也是非常重要的领袖之一。因为他是草根民主,他是中文教育方面,所以他的影响力更大。在表面上、在西方,李柱铭的影响、名声可能最初在他之上。可是在实 际上,我认为他是超过李柱铭的影响力,不过两个人都同样重要、毫无问题的。因为两个人配合也非常好,所以一个对内、一个对外,使香港的民主运动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所以,他在这个问题上始终是坚持的,跟共产党采取抗争的态度。他最初是赞成港人治港,但是也主张民主回归,而不是回归到一个集权的社会、受集权的统治。所以,他跟共产党最初之间是有距离的,但是还是合作的,所以他也参加了《基本法》的起草,也到过北京。

但是97年还没有到、还没有到回归的时候、《基本法》也还没有完成的时候,就发生了"六四"。发生"六四"以后,他马上转变态度了,他再也不跟共产党合作了,他是要改变中国的政治情况,就是争取民主运动。

所以,这后来的几十年,都是他做了各种各样草根活动。在香港的政府当然没有办法跟中共对抗,中共提出某些东西,香港议会里面只有民主党才能起来反对,而且不 但能反对,还能号召民众。有一年号召民众超过五、六十万,共产党想控制香港的一种政策就达不到了,这都是他的努力的结果。

所以在香港一个地区,他保证了中国民主的活动。他在最后一个阶段曾经受过人家批评,因为好像他对共产党改革的时间延迟一点他是赞成,有点妥协成分,所以受有些人攻击。可 是这个是见仁见智的问题,在他死以后大家也都谅解他,从来不认为他出卖了民主、出卖了人权,种种价值他还是坚持的。

不过,他觉得策略上可以改变,因为共产党的势力还很大,所以硬的跟它对抗不可能的话,我们就采取软的对抗。所以我想在这一点上他在原则上是没有问题的。所以他死以后,在全世界的有华人的地区,追悼他多得很,从澳洲、英国、北美,都是大规模的。

以北美而言,像加拿大的多伦多、温哥华等等,美国的纽约、美国的洛杉矶,这些是大城市,都是有很大的集会,上百人、或者更多的,追思司徒华的贡献。所以司徒华是真正活在中国人的心里,外国人、西方人虽然对他不深知,但是对他也非常重视。

所以从这方面看,民间的人物、从来没有一个显赫的出身、也没有什么大的争取到很大、很高的地位,而竟然能够普遍受到这么多人的尊敬,在我看来,至少这几十年 来我看,还没有第二个人。所以他这样的平民出身、不懈的奋斗,为中国的普世价值的实现迈出这么多的努力,而同时又介绍了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传统,这样的人 实在太难能可贵了。

所以我想在除夕告别虎年的时候、进入兔年之前,我对司徒华先生做以上的一种致敬,我希望大家也都能这样。因为共产党是 禁止他的,不让他回去,到临死也不让他回去看看他的故乡,他的名字在大陆也是被封锁的,所以我想我应该做一个报道,希望他的事迹稍稍被中国大陆的知识人和 一般人所认识。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RFA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