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鲍彤评说“茉莉花革命”

鲍彤(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张楠
针对日前中国一些城市出现的群众街头聚会,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幕僚鲍彤认为,当局不必紧张。他说,过于紧张,容易使矛盾更加尖锐。他在跟美国之音的访谈中表示,对于政府来说,正确做法是:解决问题,改正错误。

*人民正当要求 当局不必紧张*

受突尼斯“茉莉花革命”影响,星期天中国一些城市出现了规模不大的集会活动。之前,集会号召者在网上提出了“我们要吃饭”、“我们要工作”、“我们要公平”、“维护司法独立”、“启动政治改革”、“结束一党专政”、“新闻自由”等口号。

鲍彤认为,这些都是正当的要求,当局大可不必紧张,因为人人都有吃饭和工作的需要,当官的也不例外。

至于要求新闻自由、言论自由,他说:“共产党的代表大会多次说,老百姓要有知情权。老百姓要有知情权,那你就是必须要有新闻自由。我们的宪法说,老百姓要有言论自由,那很对呀。”

*群众上街不是社会安定与否的标志*


鲍彤(资料照片)
美国之音 张楠  鲍彤(资料照片)
鲍彤说, 群众上街并不是社会安定与否的标志。安定不安定,归根结底,看社会矛盾到底是尖锐的,还是缓和的;正在得到解决,还是受到压制。

他 说:“老百姓上街有什么不好呀?我记得清清楚楚,1984年游行,我也在天安门上,我看到学生打出个牌子来:‘小平你好’。这样的上街,你害怕什么呀?中 国人经常说,‘老百姓眼睛是雪亮的’。为什么那个时候说‘小平你好’,后来对小平失望了?说是你不要垂帘听政了。说明你的老百姓自己有眼睛、有脑子,会想 问题,别害怕。”

*平平常常的事情,就平平常常来处理*

在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中,当局动用军队对示威学生和民众进行了镇压。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政治秘书的鲍彤,作为赵紫阳的幕僚,也被投入监狱。因此针对星期天发生的街头聚会,鲍彤很关注政府对于群众上街的处理方法。他认为,压制会使矛盾越来越尖锐。

鲍彤说:“我希望我们的警察进步,我希望我们的老百姓也有经验。平平常常的一些事情,就平平常常来处理,不要紧张,不要大惊小怪。政府不紧张,老百姓就会平安。政府一紧张,那我就怕矛盾就会尖锐。我别的事情不知道,我知道1989年6月4号那些事情。”

*武力镇压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在星期天各地群众聚会的前后,都有一些活动人士,包括跟此事毫无关联的知识分子,被警方带走、拘留或者监控。

鲍彤表示,希望当局能够积极而不是消极地,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不要一有风吹草动就加强打压和控制。

他说:“六四是消极地总结了经验,以为镇压、动用军队就可以解决问题。解决了吗?20年没解决,而且矛盾更深刻,走得更远了。为什么?贫富差别更大了,社会鸿沟更深更大了,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

*“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谈到埃及局势,他表示,他不知道未来的埃及领导人比穆巴拉克好,还是比穆巴拉克坏。但是他说,埃及老百姓能够用自己的意志来影响穆巴拉克,从这一点来说,就是伟大的进步。这叫民意导向。

他说:“就民意导向来说,中国的宪法也给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宪法别的话都可以不要,这句话是一定要。有这句话,我觉得中国就有希望。”

*要践行“民有、民治、民享”的中国*

鲍彤说,他很赞成毛泽东1945年跟路透社记者讲的:中共执政以后的中国,应该是罗斯福四大自由的中国,是林肯“民有、民治、民享”的中国。

他 说:“这是他(毛泽东)对全世界的亮相,也是对中国人民的承诺。这个很重要。多少年了?从1945年到现在,66年过去了。66年再做不到,那就未免使人 觉得渺茫。所以我说要动手,就是要动手建立一种‘民有、民治、民享’的社会生活机制。我认为,这个是中国变成和谐社会的最重要的条件。”

*政府应该解决问题,改正错误*

至 于未来形势会如何发展、中国能否出现埃及那样的动乱,鲍彤说:“埃及的总统有400亿美元的财产,中国的总统(领导人)有400亿美元的财产吗?我不相 信。埃及老百姓愤怒,是因为总统太有钱,老百姓太穷了。中国老百姓确实也很穷。但是,如果老百姓的生活能够一步一步地好起来,我想,老百姓就会高兴。”

他认为,政府应该做的是:解决问题,改正错误。比如,对于严重的官员腐败问题,就应该好好加以解决。不过他说,不能老是用纪委、双规等传统方法,而应该进行政治改革。

鲍 彤说:“那是因为只准党来管干部,不准老百姓来管干部,连选举都不让老百姓选举,这个事情不好。长此以往会有矛盾,及早解决不会有矛盾。温总理说要政治改 革,我觉得温总理这个想法很好。讲了,就要做。你又讲又做,老百姓就高兴。老百姓如果上街,就会说‘我拥护、赞成你给我言论自由,我赞成你给我监督官吏的 权力’。”

*民主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鲍彤表示,民主制度的建立不可能一天完成,民主是个学习的过程。他呼吁,在这个学习民主的过程当中,老百姓要学会如何保护自己,而官员也要学会如何对待老百姓的意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