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蔡英文:寫給未來的二二八

图为蔡英文


(2011 0228 蘋果日報)

今天是二月二十八日,1947年的今天,台灣這塊美麗的土地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苦難。統治者毫無節制的國家暴力任意肆虐弱勢的人民,就像是我們這一陣子透過網路與電視新聞,所看到的非洲或中東的情況一樣。

對所有政治人物來說,包括我在內,這是深自警惕的一天。當國家機器握有太大、太久的權力時,當政治人物思考的重點不再是人民的權利,而是千方百計維持政權時,往往悲劇就會發生。
我不是歷史學家,我是一個政治工作者。作為一個政治工作者的首要任務是凝聚人民的共識,而不是分割社會。所以,民進黨不會壟斷二二八的詮釋權,也不會消費這個令人心痛的悲劇。
我的想法很單純,沒有民進黨的二二八,也不應該有國民黨的二二八。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二二八,那是整個台灣的二二八。它的歷史真相不應該隨著政黨輪替而輪替。


 必須記取歷史教訓

執政者不應該利用執政上的便利,而對人民過去的苦難做出有利於己的解釋。取得政權之前低聲下氣向家屬與民眾致歉,取得政權之後卻說當年的統治者是「恢復秩序」與「寬大處理」。這些自我矛盾的作法,不只對不起受難者在天之靈,也會對家屬造成二次傷害,同時更會激化社會的對立與不信任。
也許有人會問,就算當時蔣介石與國民黨政府有錯,那都是過去的事了,為什麼還要斤斤計較?我記得德國哲學家黑格爾曾經說過一句很有名但是大家卻常常遺忘的話:「歷史給我們唯一的教訓,就是我們從不吸取歷史的教訓。」我們都必須記取歷史教訓,以免有朝一日擁有權力時重蹈覆轍。


 濫用權力人民絕望

記取教訓必須從反省自己開始。國民黨在台灣民主化之後,能夠再度成為執政黨,民進黨該檢討的是,為什麼我們會輸給一個曾經拿著槍口對準人民的政黨?有可能是國民黨改變了,但更有可能的是,我們有些地方沒有做好。我們必須反省當擁有權力時,是否也曾濫用權力?面對新時代的所有正義課題,我們的處理符合社會期待嗎?
二二八的真相只有一個,那就是國家權力的腐爛與濫用,造成人民普遍的不滿與絕望。把二二八說成是一場沒有加害者的悲劇就是在粉飾歷史,台灣社會將永無止境地在這個議題上輪迴。這是我對國民黨政權由衷的建議。
而對民進黨來說,我期許,我們不只在二二八事件上才守護正義。我們每天都要做好,要幫助所有被不公平對待的人民,他們的苦難需要一個更好的政黨來幫他們化解。民進黨就是這個政黨,我們責無旁貸,必須正視自己的歷史任務。
 

作者為民進黨主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