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洪哲胜答问录:中国民主运动:什么目的?什么道路?(唐元隽)

图:右起洪哲胜、严正学、唐元隽


2011215日,为对新党员进行民主意识的普及和教育,民阵和中国民主党美东党部,邀请台湾民主运动元老洪哲胜先生做《中国民主运动:什么目的?什么道路?》演讲。负责人唐元隽向党员介绍洪哲胜先生并谈及这次活动的意义。

洪哲胜先生围绕民主运动的目的、中国人民凭什么进行民主运动、民主运动要完成的三大任务演讲。他指出:

民主运动的目的在于争取人民真正当家、确实作主,以便依照自己的意愿和方式,争取自身的福祉。
基于两个国际人权公约所同时揭橥的所有人民都有的自决权,人民推动民主运动,争取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确定自己的政治地位,并自由地谋求自己 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民主运动有它的三大任务:终结专政、形塑优质民主制度、养成高品质公民社会。

洪哲胜并且指出:成熟的公民社会才是人民力足以驯服政府、真正当家、确实做主的根本保证。因此,中国民主运动必需走《零八宪章》所吁求的公民运动路线。

洪哲胜先生发言后,解答党员提问。

党员骨干张海首先提问:在中国政府的高压下,我们如何凝聚人气
 搞好运?
洪哲胜说:所有的运动,都得先活动于既有的活动空间,做容易做和可以做的事情,通过所有这些初期的活动逐步扩大活动空间,让运动从量变发展到质变。不要常常觉得运动毫无活动空间,以《零八宪章》获得一万人以上用本名公开联署为例,可见,运动确实存在着一定的活动 空间啊!

在美国获得硕士学位的刘富尧问:听了洪博士演讲,茅塞顿开。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已经签署了二个国际公约,我们如何使用国际公约的武器来促进中国的人权民主运动?
洪哲胜说:中共十年前就签署了联合国的两个国际人权公约,但没有意愿去把它付诸实践。由于国际法优先于国内法,中共早已应该修订、补充国内法、使之符合国际法并且遵行之。我看到贵州民主人权活动家,就曾在一个公园公开地宣传它们,要求中共遵行它们。这样的活动理应可以得到民众和联合国的支持。

曾在美国读书获得学位的王娟问:我是中国民主党党员王娟,我想知道民运在海外发展之际,刘晓波和《零八宪章》在民运发展中起什么作用?
洪哲胜说:我本人比较不 关心《零八宪章》能够造成什么影响,而比较关心中国民主党可能如何扩大《零八宪章》的影响。如果大家都不呼应《零八宪章》,它就不会起到作用。我认为《零八宪章》不高调,提出的都是一些合情合理的民主政治的常识。中国民主党应该尽力让它成为一个耀眼的目标、一股巨大的力量。即使当中共的头头讲了一些对的话、好的话,比如,温家宝新近讲了六、七次
不民主,中共就是死路一条的话,我们最好也应该给予呼应,帮他宣传,让他尽量去做:做了,最好;不做,也让他显露他的本来面目。

分部负责人林艳娇问:我想向洪博士了解一下《民主论坛》是一个什么样的织?
洪哲胜答:谢谢你给我这个机会在这里给《民主论坛》作作广告。199871日有 一位成功的台湾人企业家张胜凯先生,和我一样认为中国的民主化是人类的一件好事、一件大事;对于世界和平和台湾安全,都有助益。他先后拿出了百万的资金,我则卖力经营这个论坛,一直到今天,它的《电子日刊》还每天发行,成为中国民主运动的一个大好言论园地。

曾在国内获硕士学位,现在美国留学的党员骨干崔振远问:如果中共改变了,他在民主化以后继续存在,应该怎样奉行他的党纲和目标?
洪哲胜说:和国民党一样,在转型之后它就得改变,就得遵守民主的游戏规则。为了它的自身的好处,他也得修订它的党纲和目标。

党员骨干林钦问:埃及革命爆发,对中国民运有什么帮助吗?
洪哲胜说:我们不可坐等它自然发生,中国民主党得着手工作, 酝酿氛围,提升发生这类事件的可能性。另外,中国民主党得推动公民运动,提升公民能力,促成公民社会,以至于当这类事件发生时,民主势力已经拥有足够的发言权,得以最好地催生优质民主。

原河南工业学院毕业的分部负责人张洪涛问:听了你的演讲,感到洪博士是一个性情中人。我认为当年国民党统治下人民享受民主自由是个多少问题,而共产党统治下民主自由是有无的问题,怎样能找到突破点解决这个有无的问题呢?
洪哲胜回答:我不太赞成这样的说法,因为这样的说法往往容易让人们去设想:好象在当年国民党统治下容易做民运,而在当今共产党统治下做民运就寸步难行。需知,那时的国民党是一个领袖、一个主义、一个政党的典型的法西斯。它 有一个七年以上内乱罪,而且它可以无法无天地甚至把主张统一的李敖以台湾独立联盟岛内本部中央委员的名义判刑十年。……

党员骨干林知求问:我们中国民运同现在发生的埃及革命有哪些不同?
洪哲胜说:这段时间我忙得很,没有仔细跟踪阅读埃及巨变进程,因此很难对它讲出什么深刻的结论。请恕我不作答了。

原毕业厦门大学数学系,现在电脑业工作的分部负责人陈澍国问:民进党成为执政党后,陈水扁不遵守党纪,犯了这样案件?你怎么看这件事情?苏贞昌和蔡英文谁上台更能体现民进党的理念和诉求?
洪哲胜说:后一个问题与中国民主运动无关,我不想回答。对于前一个问题,我认为陈水扁案件是个人行动造成的,而非民进党 的行动。我不喜欢看到陈水扁对于财务的做法。但是我认为,从践行民主的角度而言,陈水扁做得非常好。红军在台北市嚣张示威时,他没有镇压;法院要审理他女婿时,他主张依法处理,他当总统时,依照民进党长期的无核家园的主张推动中止核四计划,但是,这个议案由于民进党立委人数不足无法通过,他接受这个结果;……看台湾民主品质,不是看被选出的总统有无贪污,而是要看:当总统贪污时,问题能否在国家的游戏规则里面获得解决。从这个角度来看,陈水扁总统做得很好,台湾的民主,也算不错啦!

〔本文经过洪哲胜校对、修饰。特此声明。──洪哲胜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