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刘云会客室:新一任支联会主席李卓人

2011-02-24

各位听众你们好,周四的《刘云会客室》又到了。如果听众记得,自支联会创会主席司徒华辞世后,我曾邀请当时仍是副主席的李卓人(见图)追问有关谁来接棒,不消一个月,新任的主席终于选出了,今集的嘉宾就是他,被喻为行动派的立法会议员、打工一族的发言人兼支联会的核心成员,李卓人,让他跟各位听众分 享感受及未来的动向与挑战。

问:由代主席变成新一任支联会主席,真的是众望所归,继续留任,感觉如何?

答:责任重大。

问:这是一个任重道远的工作,会否考虑效法华叔,十一月后继续竞选?

答:如果会员仍旧支持,我会继续做下去。但是,我觉得我未必可以好似华叔做得那么良久,倘若有更适合人选,更加专注,这会是好事。我们觉得不同岗位推动支联会工作是可以转变,我自己无论在那岗位都会继续支持支联会。

问:你刚说出任后感觉是责任重大,任重道远,你的意思是什么?

答:大家都知道支联会支持平反六四已廿一年了,大家都希望推动香港民众支持中国的民主及人权。但是,你看中国的民主及人权的改善根本是仍未能看得一个很清楚的前景,大家仍未知道何时会出现。所以,变成任重道远,这条路要走多久?无人知!

反观最近�莉花行动后,中共大举镇压,你可看到它采取的策略,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警觉性,神经紧张地,予以镇压。所以,你寄望它自动改善根本是无太大可能性,因此,一直用群众运动冀望它能尽快有改革,这条路仍是漫长的。

所以,我觉得这责任是重大,任重道远,是因为我们真的不知何时可以胜利或成功,同样对不断变化的社会,我们亦需要捉得紧当中的脉搏,然后推动香港市民支持,这亦是我们一项很大的挑战及责任。

问:你给普罗香港市民或打工一族的感觉就是,你是行动派。有问题时,你不独发声,甚至会发动人群争取,所以,支联会往后的工作,会否较过去有别就是会组织更多抗议行动?

答: 支联会过去的活动都有强调群众运动及抗争,我相信将来更需要发动更多群众运动,大家可目睹新近发生的�莉花行动事件,内地的维权人士立即全部被拉!所以, 你若不为他们发声,这种声音根本无可能在内地出现,所以,我们有很大的责任。因此,我估计我们也要因应情势,我们也需要多一点行动,多一点群众运动,及发 动群众支持。我估量若果我们配合内地的抗争,为民运或维权人士争取,我们是需要多一点行动。

问:在你上任后提及未来的工作重点时,说明除了搞好今年六四事件的悼念活动,以及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也会留意中国民运发展。你用"留意"这个字,其实,是否意旨跟支联会过去的方向无甚别异,仍然以支援中国民主运动为主线?

答: 这其实反映我们的定位是在香港,我们始终没有一个位置发动内地的群众运动,这始终要是内地自己发动,我们自己返回国内也不能,我们难以去组织内地的群众。 所以,我用这字眼是表示我们的定位,我们是配合,是一个互相声援,他们行动,我们又行动望能藉此鼓励他们,我们会尽量在香港的位置声援他们,我好相信这是 我们很清楚的定位。

问:不少非本港的民运人士先后接受我访问时,曾有不少声音认为支联会可以做多一点点,例如多一点就中国境来侵犯人权或民主的进程发声,又或多一点联络,这会否成为支联会往后发展的其中一个方向?

答:我们是需要更多联系及沟通,当我们为他们发声时,更可配合他们的策略,但是,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很小心的备注,就是我们不欲给他们制造麻烦,因此,我们的沟通要非常小心及明白彼此面对的政权及政治环境下,彼此工作,因此,我们更多沟通令我们的发声可更配合他们的工作。

我觉得香港的角色某程度是出销转内销,香港发声继而令内地人知道发生何事,因为内地一些人仍可看到香港的新闻资讯,所以,我们外销转内销是可启动作用,我们要做到这点,是需要跟内地更多沟通联系,使我们更准确,更掌握及准确地回应事件。

问:怎样理解中方关注谁人接任华叔一职的事?

答:我觉得中方的思维跟香港的做事方法不同,我们觉得始终是一起工作,集体领导,所以,主席一职并不如中方自己惯用的一套,我觉得大家一起合作,彼此只是在不同位置做,发挥不同功能,然后一起推动。

我想中方的关注是基于自己的文化,觉得主席可以主导很多事。当然,没有任何人跟我沟通倘若我做主席,中方会怎样。这亦不是我的考虑点,我的考虑是如何发动香港的市民支持。

问:哪如何发动香港市民?

答: 香港的青年人是我们最紧张的对象,学校的工作很重要。我们今年会有一个新的尝试名叫"广场的日与夜",就是在六月三日,重演当年天安门广场上发生的事,让 人在处境里有感受,这是年青人喜欢的参与式活动,使他们可以有感受。因此,如何去推动,我们觉得很重要的是,如何深化香港人关注国内的人权、民主及法治。

这也跟香港有关,我觉得香港人很紧张我们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是,如果中国的人民或年青人未能够可以跟我们一样的生活方式,我们也受到威胁。我们也盼望中国可以到达某一个位置,就是让人有自由的生活方式。这方面年青人较为关注,我们可以沟通,我亦相信他们会站出来支持。

问:职工盟的执委会及同事们对于你出任支联会主席一职上,有否深入讨论?

答:职工盟内部有讨论此事,大家都认同共同承担。我相信职工盟有一个好成熟的班子在工作中,因此,我不太担心,倘若职工盟有重要的活动,我仍会负责及推动。我觉得两方面的冲突不会太大,但是,若两者在时间上有冲突时,我会作出取舍。

大家都知道支联会一些好重要的活动,我都一定会出席,我相信职工盟也会谅解。当职工盟有很重要的活动,我相信支联会也谅解我的取舍,但是,我会尽量兼顾两者,希望两者不会有忽略或倒退。

所以,我一直对于做支联会主席是有犹疑因,为我觉得自己不够有专注力,不过,我已背负了,所以,我一定会尽力做。

问:今后如何平衡工人阶级倘因为要保护自己的饭碗,而被要求停止平反六四或争取维权活动?

答:我觉得他们要明白一些原则,我们一方面撑中国民主及香港民主,但都是为了工人,无论是中国或香港的工人,让他们都可以从中有所得益。另一方面,若说为了工人的利益而牺牲另一个原则,我想我不能接受。

你 为了饭碗,你的饭碗不会因为我搞平反六四而受到影响,亦不会因为我搞平反六四而影响工会组织,因为工会组织到最后不是靠我一人,而是靠会员的支持及工会的 实力。我们会尽力向工人解释及教育,让他们明白两者没有排斥,职工盟本身是一个很多元化的组织亦是一个多方面承担的组织,到最后方可达到我们的纲领即团结 饭碗、公义及民主,亦可达到工会对社会应有的责任,推动中国工运的责任。

问:有否担心可能会有会员流失?

答:会员当然有 不同的政治取向,如果有很强政治倾向的工友都不会加入职工盟,即使我现在做与不做支联会主席,他们若不喜欢民主派或我们一直的立场,他们都不会加入。但 是,我们从实际经验中得知,我们不太担心这方面的问题,当你跟他们一起争取权益,他们是会很支持职工盟。我记得协助�铁工人争取权益时,有工友对我讲过去 不喜欢我,因为不知我在干什么,好似每事嘈,但是,当他们见到我们跟他们一起争取后,他们之后好支持我们。

任何政治的立场或帽子也好,到最后,其实看你跟他的关系,他能否感受到你关心他,支持他,及跟他一起争取,若做到,他们反会令更多人认同我们的政治立场。

问:往后,当以立法会议员身份有机会跟中方官员见面时,会否为到中国境内种种不公的事情,例如维权人士被打压、没有新闻自由及平反六四等表达声音?

答: 这等同我较早时往广州见到张德江时,我要求讲平反六四及自由工会。我们不能拿到回乡证,为何中方官员到港不与民主派见面,其实因为我们其他的身份。我对自 己的立场很简单,不见也罢!毋须呼求任何人。你若有诚意沟通,我们会愿意沟通,但是,若要我因不说某些东西来换取沟通,抱歉,我做不来。

问:倘你因工作烦忙,你要在为工人争取或平反六四两者中二择其一,你会选择哪?

我觉得未必要到这个位置作出选择,事实上,无论工人或支联会,我并不是唯一的一个人,所以,我好放心无论我选择什么,都会有后来人一起支持下去;再者,我一生的承担都是民运及工运是不会改变,亦不会二择其一,我希望在两者中都能扮演一个推动的角色。

1989年李卓人已跟华叔一起声援内地民运,六四屠城前他被安排负责带港人捐款及物资到天安门,支持学生,结果被北京拘禁,其后,在众多港人及议员的呼救下,港英政府终出面营救方可获释。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