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黄翔:玫瑰花中听潮音

今不是“见好就收”的活法!
今生绝非“告别革命”的人生!




诗化人生,率真性情。身心有韵,笔墨有行。不为“血肉枯竭”
而活;宁为“岁月滋润”而死。生命本来是“本真而天然”的“不受扭曲的生命”;生活理应为自由选择、复归“简单与自然”的生活。

 活着,就活出一份自在!就活出一份自由!打造浮生“应当如此”的梦境!自由开拓“瞬间人生”的丰饶!此刻的我正面对电脑默然地“喃喃自语”着。仿佛是自顾自地不经意书写些什么?仿佛想同一片看不见的大陆、一个看不见的群体交流些什么?

现在正值“情人节”前后的日子,
此时此刻对每一个生者都弥足珍贵。脑子里不意骤然浮现出“一路风霜雨雪同行”的秋潇雨兰,和最近在纽约郊外“斯坦顿岛之夜”类似“霹雳与摇滚”的生活画面。想起前者心中一亮,两情久长而斑斓、如生命的日球“爆炸的日珥”。忆及后者,不期而遇的场境闪烁于心、如岁月的星云“迸溅的耀斑”……

1


漂泊中的每一个日子,一大早起来,总要送秋潇雨兰去上班。
我们居家纽约秋园小丘草原湖畔,她所在的大学在市中心闹市区曼哈顿。今天在路上,她忽然告诉我:“今天是情人节”,想起出门时,在家里她也提醒了我一次。此刻见我仍然如大梦未醒、一脸茫然、一头雾水,仿佛置身红尘之外,她摇着我的手臂,歪着脑袋问我:“你送我什么礼物?红玫瑰?今晚下班后给?我只要一朵?法拉盛夜市见,我们去吃顿小饭。”
如“一石”击动“止水”,我身上水淋淋的、心中一片涟漪。
一刹那,从另类时空坠落立足的当下。这是我今生至此诗文、书画艺术生活中,常有的镜头或常见的情景。
尘累中的雨兰,早已习以为常,偶尔挤时间推开我“独处的空间”,
匆匆瞄上一眼,唯见孤寂中一介梦人。
其实,这个寂寞的世界中,不见秋潇雨兰、而秋潇雨兰却无处不在,
孤寂中与我鬓发厮磨、朝夕相守。一路携手走来,往事不堪回首。忆起曾有过的一场“秋潇雨兰之恋”。正是这场“人生眷恋”却被指控为“刑事犯罪”,被人“立案侦破”和“通宵审讯”,带给我的不仅是“牢狱之灾”、也险些被“押赴刑场、立即执行”…

人生各有各的活法和无止境的生命追求,有“懂政治”的朋友,
在这个过程中提出“不失时机”地“见好就收”的说法?!奇怪,火种还来不及“播”,你就要求“半途熄火”?!本来社会面对的是“权利的现实悬殊”、“贫富的两极分化”、大多数人置身于“物质和精神”的“一片荒芜”,而正值追求“现实变革”的过程中,你实质上要求于人的究竟是“收手”还是“缩头”?!
还有一种“告别革命”的立论、貌似“公允”和“超脱”,一时以“
公理”糊弄于人。长时间以来,人们普遍无视其深层用意与实质,正是为维护现行“体制”的稳定!
别人以“革命”的名义享有“抢光、占光”的特权,
把全社会一切据为己有。过去的“贫下中农”,今天仍然是贫下中农。太多数人过去两手空空、现在仍一无所有。不知这要“告别”的“革命”究竟是什么样的革命?!
是让少数人的特权利益地久天长,面对社会不公,
多数人唯有自甘认命、俯首贴耳?!

“革命”有其本义、也兼具多种内涵,“革命”绝非“革命成果”
占有者独享的“特权”和“专利”?
以“非暴力革命”形式面对不公的“暴力体制”,
本是每个社会公民理应享有和行使的正当权利!是否凡是合理的社会“变革”都要“告别”、以维护贪腐与特权的社会现状?!是否每个人都只能接受“生而不自由”的强权指令、任人践踏自己与生俱来的“天赋人权”?是否“以暴力推翻暴力”之后又再度对人民施暴、只能“维护”而不能“变革”社会现实的扭曲?整个社会只能匍匐于“威权政治”之下、任其不公不义、实施“人治”而不是“法治”?!?!?!

秋潇雨兰同我“前世姻缘”、“今生相约”。没有她,就没有我。
如果我们相识当初,她软弱、她害怕、她向强权妥胁并“达成默契”,早就没有了我今生的小命!而面对的却只能是“送我一颗子弹”、死后家属还要向执政者“补交五分钱子弹费”、“请求”他们杀害自己亲人的厄运!!!
整个生命都被暴力操纵于股掌,哪还谈得上一个人“精神生命”
的独立自存?!哪还谈得上今生面对一片辽阔的精神时空?!
也许,这是否就是“女人之所以为女人”、“男人注定离不开女人”
的难解的奥秘?!
更深一层讲,以“东方的方式”解读,令我深信不疑的是:
每个人投生人世,都有一位同你有尘缘的“本命佛”,或隐形在冥冥之中,或显形在阳光之下。
晚我许久来到这个世界的秋潇雨兰,也许,
两个人属相和性格不尽相同;然而,她却注定是我命中一位特殊的“观世音”、一个今生同我“苦乐与共”的守护神。
对我们而言,今生命途中既不求光明磊落的行进中“中止”于“
见好就收”!也不会“终止”或“告别”为维护自身合法权利起而抗争!!!
2
真巧,先前秋潇雨兰话刚落音、就见云空中亮光一闪。太阳出来了、
遍地玫瑰红。眼前的场境,也是往日的延伸。投生于人世,活在“每一个寻常的日子”里和“两个人的世界”中。
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人生的每一个日子,都是‘情人节’。”
人与人之间,无论男人和女人、男人和男人乃至女人和女人,活在当下、都是一份“尘缘”!都是超越尘俗和互为知解的精神意义的“天生情侣”和另类的“心灵情人”。

此刻,我突然想起,前几天的一个“玫瑰色的夜晚”,
共同度过这个夜晚的,不是生活中特定意义的“两个人的夜晚”,而是普遍意义的共同相聚的“一群人的生活”。
那是在纽约郊外斯坦顿岛(Statend Island)之夜,它曾是鲜活存在于感知的现实,
不经意间已擦肩而过、在消逝的时空中永远无从追索。
我和秋潇雨兰是这个夜晚的参与者和融入者,
其主角却是两个美国女诗人和一个美国女画家。两个女诗人,来自匹兹堡,认识我时还是女大学生;女画家我没有直接同他面对,而是秋潇雨兰同她结识和交流,我只是从当夜展示于现场屏幕上流动的“画”中结识她的。
这是一次“色彩和线条”中的艺术的会面,心中有一种难以用语言、
文字外化的感受;至今对她的画,心中都觉得非常有精神层次,而绝非那类浮泛的稍纵即逝的印象。
玫瑰在夜晚开放,它也开放在白天,人生应该是斑烂的“玫瑰色”,
“每一个日子”都是一朵绽开的玫瑰花,无论它是黄玫瑰、红玫瑰抑或黑玫瑰?在这个意义上,人类个体或群体生活的本色,都与世俗“权力政治”和“功利得失”无关,与令人厌恶的“意识形态”绝缘,也与各式信仰选择、冲突和对立无涉。
生活就是“刹那明灭”的生活。岁月就是“擦肩而过”的岁月。
人生是什么?它是短暂的“花季”,而人却是“花”的本身!生命的“花朵”有天然绽放的权利,它需要的是阳光和雨露,而不是暴力的摧残与践踏!请珍视生命,无论是生活中的白昼还是夜晚?无论是今生的整个岁月、还是当下稍纵即逝的瞬间!
3
在社会群体结构中,精神叛逆者为自身政治权利起而抗争,
追求的是普世价值、是当代民主和人权的社会实践,却绝非仅仅停留于“为政治而政治”、“为抗争而抗争”。
生命的深层意蕴和本义,超越社会层面和人生表象,
却正是为了重返和面对整个人生,抵达宇宙生命的大自由!让每一个活在当下者,从而发现“精神生命”宇宙星云的万千绚丽!面对“瞬间人生”的全部惊艳!!!

当前,在这个风起云涌的全球民主化的大时代,“革命”
及其意义在新的纪元必然面对被全新解读。仅管有的人为之曲解、有的人为之回避、有的人为之恐惧乃至防堵和打压,而今天“革命”的涵义超越于“恐惧”与“曲解”、“打压”与“防堵”之外却隐势汹汹、无可回避!!!
今天“革命”的本义就是“全新的文明”;就是对“
汹涌潮动的文明”的拥抱而不是对立与拒绝。
这场“革命”中国也不能例外,也许其形式与阿拉伯国家不尽相同。
它就发生在“生活”之中,是一场骤然间黑压压的“群体散步”、是有意无意的“热闹围观”,是一个“偶发事件”的诱因乃至政治化“行为艺术”热力辐射……总之,时候到了,各种可能的因素成熟了,它防不胜防、不早不晚、任何瞬间都可能发生和必然发生。
留给中国的自救或解困,也许还有一点时间,
最好的方式就是中国自身“革命于自身”、大刀阔斧、真枪实弹“解构”现行体制、实施政治变革、告别以往陈腐、跻身今日文明!!

当下和以往的“世界”正交织于一个临界点上。在我们这个星球上,
整个大自然异象纷呈,世界总体结构急剧巨变。2012年对全人类而言,具有宇宙时空标杆的意味!“革命”必发生、文明必转型!“转型中的文明”就是“全新的革命”!就是“创新”和“变革”!就是以非传统政治“意识形态”而是以现代文明“精神变革”为巨大动力推动全人类社会历史全新的进程?!在这个过程中,任何新、老专制、独裁体制都“过时”、都是必淘汰和抛弃的非“大纪元”时代的精神垃圾!!!

人类面对21世纪和21世纪面对人类:“全新的文明”就是“
今天的革命”!!!

这里没有什么“见好就收”,若说要收缩和抹去的恰恰正是有别于“
阳刚之气”的阳萎心态;精神变革的“兴奋高潮”中的“举阳不起”!这个世界早已阴盛阳衰、失去平衡!
也请别以“告别革命”混淆社会视听,“革命”
并不等同于传统意义的“暴力”和“无产阶级专政”!当下要“告别”的正是极权者对“革命”的“暴力和血腥”的偏激解读!

世界在“非暴力”的和平巨变中,如果和平的变革面对暴力的镇压,
那么,在无可选择的特定条件下,就必然引发和趋向于“野兽与野兽”的无奈面对和彼此相搏!

更有甚者,竟有昔日权势依附者,面对以往的历史,
和毛泽东所发动的包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在内的系列运动,变着嗓子高唱赞歌,而无视一代人、尤其是“黑五类”出身者不堪回首的惨痛命运!
仅就“上山下乡”或“下放农村”一类运动而言,
任何一个有良知者,有谁能忘记那些被掌握基层权力的所谓“贫下中农”干部恐吓强奸或以回城工作“招工指标”名额为诱饵“诱奸”的那些“女知识青年”?!有谁能记起那些“血管里流着反动的血液”而为社会所遗弃、至今留在生命的“贫瘠与荒凉”中、挣扎于社会最底层的种种备受“阶级歧视”者的厄运?包括所谓国民党“反动派”遗留大陆的官兵、家眷、子女和所谓“地富反坏右”等及其子女的不公人生遭遇?!
这个社会曾如此不公、至今“万变不离其宗”、毫无实质变化,
你不敢正视最好闭嘴、为什么竟违心同必被弃于今日世界的“最后的专权者”相互默契?!以谎言掩饰“历史和现实”真象、配合专制社会蒙蔽海内外新生代华人和整个东西方世界?!?!?!

在人类整个社会文明巨变中,当代人理所当然地不作旁观者、
漠视者,而是自觉的担当者和参与者。
今天,每一个面对人生者,在生存意义上,必交融于“颜色革命”
和“花朵革命”;在深层意义上,也同时独立于“花朵革命”和“颜色革命”并成其精神超越者。
生命存在于立体交叉的时空,人的血肉之躯“置身
”当下,“宇宙人体”生命却延伸过去和未来。人中智慧者,
不仅思维“超前于人”,勇气也“率先于人”,而“勇气源于智慧”。生命的健全,不仅表现在精神层面上,行为上也理应不乏社会担当。既是“平面书写者”、也是“行为书写者”。面对社会,此类人较之常人,更富于勇气、也更富于坚忍!在年青人中,这样的人已越来越多、越来越多!才人辈出、独领风骚、势不可挡!
搅动和引领潮流的永远是青春的生命。在今天,
他们不再是上个世纪罕见于人群中的“孤立的个体”、而是集群“呼啸而起”的“波呼浪啸”的整体!是具有现代意识、公义之心和社会担当的全新的一代!是自我选择人生价值、珍惜“活着的每一个瞬间”的一代!他们以自己的头脑判断真理和谬误!以自己的眼光纵横与驰骋全球!
21世纪的新新人类绝不乏一次又一次“推倒专制”、冲击“
极权中心”的勇气!!!

全新文明意识大背景上,活在当下的一代,以“大自在”姿态直面“
过眼烟云”的人生!以“大自然”的胸襟兼容“万象纷繁”的世界!以“大自由”的作为还原“本来面目”的生命!!!绝不任人愚弄、让人“脑子洗得发白”而成为新一代“无脑族”!!!

生命永远是一个过程,不追逐各式人为观念的“虚妄目的”,
却理应自我警觉、跳出而不是落入自我设限的各式“精神陷阱”。

4


凡是热爱文化艺术者心灵都年青,尤其是女性,往往不仅年青,
而且具有与生俱来的天然的美丽。女性中的特殊者,纵使随岁月远逝而老了,也有一种不可名状的“美丽的端庄”和不可抗拒的的“精神的诱惑”。
玛格丽特(Margaret)和克瑞斯托(Crystal)
是美国匹兹堡的两个女诗人,形象各具特色。最近她们又一次引人注目地“登临”纽约、“弄潮”人文。
她们分别举办两次艺术活动,特别邀请我偕同秋潇雨兰参加。
其中一次是在夜晚举行,地点在纽约郊外的斯坦顿岛(Statend
Island)ETG书店(ETG Book Cafe and Neighborhood Stage)。
“斯坦顿岛之夜”的活动,是一次人文艺术综合的派对,
活动以两个女诗人新颖的艺术表演为主,同时也包括为美国女画家卡萝(Carol
Summar)绘画作品首次展出而特别举办的招待会。
从纽约市区去斯坦顿岛要坐轮渡,活动时间从夜里八点开始,
我们特别邀约了活跃于纽约的一位诗人和学者陈破空同行。可惜未及联系别的青年朋友如唐伯桥,伯桥是“六四”运动参与者,湖南学运领袖人物之一,刚在纽约出版一本颇受欢迎的英文传记。
诗人陈破空曾多次来过这里,我与秋潇雨兰却是第一次。
这里与曼哈顿华尔街隔海相望,从轮渡上的窗口可以眺望矗立于灯光璀灿的夜纽约中的自由女神。更远处,不意撞击你的眼球的却是曼哈顿桥和布鲁克林桥的“双桥叠影”。
不知为何?刹那间却有一种莫名的感觉油然而生:
这地球上世间的灯光已亮了多久、还能亮多久?地球上的有限能源储藏量究竟有多大、还能开发多少年月?是否也如生命能量本身一样天然局限?同人类生命短促之“光链”一样总有一天突然断裂、熄灭于终极?!

世间的“无限”是宇宙的“一瞬”。人活着,
生命的黄金岁月对每一个生者有多么珍贵!

为什么世间总有那么些“自愚愚人”者,这些人一代传承一代,
总持那么一种精神幻觉、自视发现并自信掌握了“宇宙生命”的“终极真理”?!自身同人一样微尘般漂荡天空下,却自以为有异于其他生灵,从上朝下“俯瞰”同类,盘踞于人类群体中、强行占据他人的心灵世界。这些人以为自己是“微尘中的陨石”,无论“血肉和精神”的体积都超大、并将在人间永世长存?!
5
ETG书店及其周围的景色,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已消逝的往日“
不同地域”的“同一场景”。想起意大利的威尼斯、罗马、佛罗伦萨、庞贝城和那不勒斯、尤其是水城威尼斯的那些迷人的街巷和惬意咖啡座。想起西班牙的塔拉戈纳、巴塞罗那和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附近、与著名“城市之光”遥遥相望的“图书动物园”书店……这些人生行迹或人文活动场境展示的共同的特色是:这是些“平常的日子”、是一个持“平常心”的人的“平常的人生”!
这些生活场景令人迷惘,人丛中不乏帅男、美女的身影闪烁。
室内仿佛弥漫“玫瑰花”的色彩和气息,甚至能感受到“花朵”的潮动。人们相聚于友善与温暖,对生活充满热爱与眷恋。
正是在这里,没有“居高临下”的威慑!没有潜在的“政治驾驭”、
没有“意识形态”的色彩涂抹和人为强加!更没有人们日常生活领域中受命于人对同类精神实施监控的令人悲悯和厌恶的“侦探”和“黑手”!
它只是生活、只是人生、揭示的只是侥幸降临红尘者生命的“
心灵奥义”和“精神动态”。
而有别于记忆中的种种,ETG书店活动的特色,
也不同于城市的大剧院、社区的群体活动和大学的人文艺术节庆,它只是附近居民平日的“生活的场景”。整个氛围似比城市中心闹市区更纯朴,人们的日常生活、包括夜生活与大自然更贴近、更协调?每周如此、每日如此。
此类活动绝无某种“政治推销”或“商业运作”性质,它只是“
从来如此”和“理应如此”的生活。不需要事前通知或预约,到时候人们自自然然来到这里,一起相聚打发人生。这种情况下,往往是“老面孔碰见老面孔”,平日少有象我这样的外来者和新鲜人。
ETG书店除售书外、也备置餐饮,里面堆满了书,也摆满了桌凳,
不大的空间显得更狭窄。纵使如此,平地上却有一个半圆形的舞台、半空中悬垂着一面不大的银幕,可以放电影和专门设制的人文节日。
舞台背景的屏幕上,此刻展示的是画家卡萝的绘画、一种“
色彩斑斓的流动”。

 6

我们到达的时候,书店里只有零星几个人,
想起陈破空先前问我今天活动有多少参加者?不由得心中格登一下!说不定除了两个“登台”的美女诗人、一个隐身于舞台下的观众中的女画家、剩下的就是我自己,既是外加的参与者、也是凄凉的观众?究竟是何结果、任何人无从预告?然而,在接近晚上八点的时候情况突然变化,人们在意料之外断断续续来了,并且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空间里有一种“鼓胀”和“突然爆裂”的感觉。
当代已进入“花季革命”的时代,其情形也与此同样类似,
冥冥中那个特定的“时辰”到了,人群就自然聚集于一个预定地点。这“地点”可以是任何一个聚集地点,这“时辰”是时间中的任何一个时辰。今天,以非暴力形式自由聚集的“花朵革命”,也就可能突发于“任何指定的地点”和时间中的“任何一个瞬间”!
今天的“花朵革命”,顺应民意与潮流,以“非暴力”的合法形式,
体现公民维护和行使自身正当权利,其“和平变革”与传统“革命”性质上迥然有别!
   表演者除了玛格丽特和克瑞斯托的“双簧”,
也有别的美国女诗人的诗歌朗诵、其他表演者和听众中的即兴参与者,我的诗歌朗诵安排于接近尾声。虽然是寒冬,两个女诗人穿着却很清凉,象两朵绽开于舞台的玫瑰,使这个冬天的夜晚辐射出炎热夏日的阳光。她们舞动的身体如玫瑰在风中摇曳,怒放于这个黑夜、绽开于人们心中。我甚至从她们的表演、从伴奏的音乐和室内的气氛感受到“玫瑰花的潮动”、听见“玫瑰色的潮音”。
她们声称自己的表演艺术组合名称是“打字机女孩”(
TypewriterGirls),而当天晚上演出的主题是“作为公立学校官员的打字机女孩的达达主义肖像-一探索艺术的婚姻、教育和荒谬的诗剧”(“TypewriterGirls
Portrait of the Dadaist as a Public School Official” Poetry Cabaret
Exploring the Marriage of Art, Education, and
Absurdity)
舞台上设有一台供听众和表演者问答的打字机。其他表演形式有类似小话剧和美国式的“相声”节目。我的诗歌表演是另类特征和色彩的语言、形式和精神内容,观众面对的是与他们本土截然不同的精神文化。
两种文化,是相互和谐交融为一体,还是彼此尖锐面对和内在对立?
!在我的切身体验中,东西方从未有文化意义上的人为冲撞。
   古往今来,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文化本具有普世价值,它倡导的是“
天人合一”的精神和谐或“天地人”融为一体的境界,而非来自莱茵河畔的马克思式的“阶级斗争”意识灌输和精神说教!中华民族人文菁华中“无血腥”、精神视域中“无暴力”、追求生命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绝非天空下、地球上、人群中“不协调音”?!
   东西方交流,文化有别于政治,最易于为互为沟通和彼此接受。
尤其对中国而言,较之政治化的“意识形态”输送,以东方人文艺术的菁华进入西方主流社会是最佳方式。
7
观众中,人手一杯咖啡,也不泛饮茶的“禅趣”者。舞台上,
衬托于表演者身后的,是未公开现身的女画家卡萝作品不断变化的画面。我、陈破空、秋潇雨兰分别拍摄表演者的同时,也选择性地拍下了这些很有个人特色的画。卡萝是个极有才气的女画家,其构图色彩和线条风格独具,不平庸、不沉闷,有一种扑面而来的生命活力,绝非仅仅止于见出“透视与素描”功力,给人感觉上以某些“学院派”的迂腐匠气。
卡萝的绘画作品不是具象的再现,而是抽象和形而上的表现。
让我联想起东方先哲老子的“大象无形”的“空无”,其精神隐涵与中华文化中的“万象纷呈”相通。
仅仅是人物和自然的肖似,今天的摄影、电视、
电影艺术已无可匹敌,艺术需要具象和匠气之外的更多的东西。在这个意义上,艺术表现上的成功,在后天学养、技巧累积之外,与生俱来的天赋和艺术气质是先决条件。
就“成功”而言,有“世俗的成功”、也有“精神的成功”,
前者难逃“稍纵即逝”的霉运,后者必享“地久天长”的福禄。世俗意义上的“功成名就”,在中国大陆更多的决定于隐形驾控或政治指令,艺术家及其作品的精神高度必然难以与世界平行。在西方决定于机遇、却难免商业化的人为炒作,从而削弱了精神创造中应有的品味!

轮到我上台的时候,左边站的是秋潇雨兰,右边立着的是玛格丽特,
一个解读和介绍我的作品内容和时代背景,一个以本土流利的英语朗诵原作的译文。我告诉听众,这是有别于西方的东方文化。我写诗、我朗诵,也创作书法和绘画艺术作品。我喜欢“艺术的综合”、也喜欢平面书写之外的“行为的书写”,包括在社会变革的场境中,以“身体书写”的方式参与对生命自由的阐述。
我来自地球上不同的国家、民族和地域,
对生命和生活却与不同地域、国家和民族的人有同一的美好憧景和理解。
因白天作画、夜里赶路,我感觉有点累,只打算朗诵一首诗,
不意朗诵完了满场发出尖叫声、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这种场景十多年来的漂泊生涯中我经历无数、十分熟悉,但今天的此时此刻仍然感觉意外、甚至有点陌生感。为回报观众的盛情,我从带去的两本英译诗集中又选择朗诵了一首。当我走下台来时,发现一些人涌上前来询问怎样才能买到我的书?
会场一时骚动起来,意外又突然,人丛中由玛格丽特、
克瑞斯托和另一位不知名的美女引领,全场倏然翩翩起舞,天生舞者秋潇雨兰和同行的诗人陈破空兴奋地即兴加入。
我未及思考,发现自己已夹在两个美国女诗人中间,
如臂弯中左搂右抱着盛开的两朵殷红的玫瑰花。
室内气氛骤然升温,更感觉空间有限,
大家列队跳出门外散开大街上,如一片不同色彩的斑烂的玫瑰花丛。盛开于雪光晴朗的冬末,摇曳于星斑闪烁的午夜。
8
回程中在码头上候船时,一个名叫卡门(Carmen
Hendershott)的年老的美国女士向我走近。
她来自曼哈顿,是个图书管理员,原来她刚参加今晚的活动,正好同我们一起夜归。她对大家说,很喜欢我的诗歌朗诵,我的声音和肢体中让她感觉有一股气,问我是不是炼气功?
我告诉她,对于中国人,诗歌、书法、音乐、绘画、朗诵,无异于“
艺术”气功修炼。在东方,也是对生命人体有特效的“另类疗法”。东方的文化艺术起延年益寿作用,希望全世界活在当下的每个人都可以活到一百岁以上!说得大家快乐地笑起来。
一片嘈杂声中,听见同行的诗人和学者陈破空情不禁的感叹:“
纽约斯坦顿岛今天的这个夜晚,有今生漂泊异域中少有的温馨。”

2011年2月14日于纽约秋园小丘草原湖畔“梦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