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6日星期一

王丹:关于瓦格纳军团哗变的几点思考

王丹 RFA 20230626

6月24日开始的俄罗斯瓦格纳军团哗变一事,经历了24小时的过山车一样的演变。一开始的发展让很多自媒体和网友过于激动和期待,结果最后变成闹剧一场,又让外界大跌眼镜。关于这次哗变事件本身,已经有各种各样的评论,我在这里就不赘述,我只针对几个相关的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1.国际政治风云变幻,我们下判断一定需要冷静,不适宜过早的得出结论。我有一个"36小时法则",用于自勉也愿意与大家共勉,那就是建议大家遇到任何事,都能冷静36小时,再下判断。我们有的时候会犯错误,就是把自己的愿望放在做出判断的根据的第一顺位,这可以理解但绝对不专业。让子弹飞一会儿,永远是我们下判断的不二法则。

2.瓦格纳首脑普里格津,现在已经去了白俄罗斯。事情看上去似乎已经平息,但无论如何,这对普京来说是一个沉重打击,而这个打击来自于他过去的忠实的追随者普里格津,更是一件非常值得玩味的事情。因为这再一次证明:任何一个独裁者,都会有一个摆脱不掉的困局或梦魇,那就是:他永远无法确定谁是最可以信任的人。对于独裁者来说,没有永远的盟友,而最可能背叛他们的人,往往是他们自以为最可以信任的人,尤其是表现得如同他们的奴才的人。普里格津对普京的背叛,对包括习近平在内的独裁者都是一个警告:不要相信那些奴才,最可能叛变的就是奴才。

3.现在,一些舆论关心一个问题:一旦习近平发生对台湾战争,中国是否会出现同样的哗变?在我的推特和脸书下面,主流意见是一定会发生。我个人有不同意见,我认为大概率不会发生。为什么?

第一:瓦格纳集团是独立的军事力量,而中国没有独立的军事力量。中国的军事力量没有自己的财政来源,军饷高度依赖中央,连地方政府都不能用军饷影响军队。此外,人事调动频繁,很难形成具有政治影响力的力量。军队虽然没有国家化,但已经党化,这一点跟俄罗斯不同。当初叶利钦可以调动军队砲轰议会,而1989年的时候,赵紫阳身为军委第一副主席,却不能调动一兵一卒。文革时期那么乱,军队的元帅们极为反对文革,也都没有发生兵变。你也许可以说当时有毛泽东的威望在,但现在习近平对权力的掌控已经不亚于毛泽东。

第二,即使军队内部存在对习近平不满的声音甚至力量,但枪口向内导致体制垮台,除非有一批真正具有理想主义追求,希望看到中国民主化的军队将领才有可能。但现在的中国军队,是中共的利益共同体中的重要一员,体制垮台,对军头们没有任何好处。他们为什么要造反?即使战争失败,死的又不是他们的孩子,他们也没有理由推翻他们赖以生存的中共极权体制。有个网友说得好:在中国,无论是政变还是兵变,最后都是党取得胜利,能够改变中国的,唯有民变。

第三,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这一次俄罗斯兵变说明,战争延续太久,什么事都有可能。这一点对中国来说也是如此。因此,习近平未来在台海战争的部署上,一定会寻求尽快结束军事行动的方案。我不认为他会被这次俄罗斯兵变吓唬到,相反,他会更加吸取经验教训。现在说,习近平会因此更加谨慎对待武力攻台计划,我认为是没有根据的。台湾人和全世界,还是不要把希望寄託在习近平会变得理性这一点上。

总之一句话,这次俄罗斯发生的事情,再次提醒我们,在分析极权国家的政治发展的时候,我们既不要小看了不确定因素的爆发力,同时也不要小看了威权体制的韧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