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4日星期六

往事如煙,未來如塵

無盡的旅程 Matters 20230622

時間和人賽跑,也和鬼賽跑,想一想時間和誰在一起,會讓我們記得一些好事情...
眼下总有无数糟心的事,但时间和人赛跑,也和鬼赛跑。想一想时间和谁在一起,会让我们记得一些好事情。时间会证明全章和文足的孩子会长大,会看见更好的世界;也会证明章老师的作品不会变成一缕青烟,倒是另一些魍魉宵小,一时得志,青史就不用想了。这都21世纪了,还搞那种不要和章老师来往的警告,13岁那年我为这种事哭过一场,70岁的我,简直都笑哭了。  
-艾曉明-


我是從紀錄片「烏坎三日」開始認識艾曉明的,接續看了好幾部她拍攝的紀錄片,卻沒怎麼讀過她的文章,雖說紀錄片或多或少也算是把腦中的文字影像化,但真正看著她字句寫出來,是從在matters上讀她的武漢日記開始的,這也成了我後來長駐馬特市的原因之一。

艾老師在馬特市上已經一年多沒發表文章了,這兩天我在臉書上讀到了別人轉貼,她在幾天前寫的一篇短文《時間你會幫誰》,讀了心裏倍感難受。

想起了應該這月初吧,章詒和先生突然出現在臉書上,原來是在中國境內的平台她已經被封了號,章老偶爾簡短的po文陸續講述著她這陣子的遭遇。

也想到了在推特上一直追蹤著的李文足她從兩個月前開始寫下,拍下的那些騷擾迫遷推文。

想著,艾老師沒將文章放上來,我也許就先幫忙轉貼一下好了。

2015年中國以擾亂社會秩序名義進行的709維權律師大抓補行動中,王全璋是被逮捕入獄的律師之一,直到2020年他才出獄重獲自由。

說重獲自由也實在諷刺,從今年3,4月時,他與太太李文足還有兒子就被住處房東以不續租的名義給趕走,然後後續除了朋友的臨時接濟之外,他們一家三口只要想去租個房子或甚至暫時在旅館裡安身,總會有說不出身份的人來搞破壞,試圖把他們逼走。

至於章老,章詒和呢,先是給限制出境,接著她曾共事過的同事也被命令說不要跟章老有來往,一個80歲的老太太,就是寫書寫文章,當局是怕她顛覆國家還是尋釁滋事啊?


《時間你會幫誰--艾曉明》

我想坐下来整理上次在《彼时红颜》影展上的讨论稿,但是我也写不出一行字(这样我就理解了章诒和老师说的,为了个莫名其妙的惩罚,写不出三行字)。我的原因是得知前律师全章先生和我们的朋友文足女士的遭遇,他们不断被逼迁,昨天已经折腾了一天,被XX闯入家门,被断电。他们提供了租赁合同、房东视频,xx 都说不能证明是合法入住,要求房东本人或亲属拿着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到家里证明。xx没有传唤证、搜查证就闯进被三个不明身份的人打开的家门,威胁48小时之内不能完成上述要求,就要强制驱赶……

48小时很快就会到来,这之间如果我不知道这件事,我可以很快完成几千字的发言稿;但是我觉得48小时他们可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因为如果注定要被驱赶,什么问题都能继续生发出来。我还知道前律师和平一家三口要出去旅游,也是不让出去。不知道这样子要搞成什么终局,出不去,住不安,到底是要他们怎么办?学会遁地的本事吗?

他们都有合法的公民身份,不,居民身份。人被驱赶,正常生活无法保证。说话声音会大,拿着手机会录视频,视频也会传到网上……结果呢?人家说了,你们要负一切责任。这个责任是什么?抓起来?抓起来能解决什么问题?能解决,那就是没声儿了,自然也没有视频了。事情是不是要一步步走到这个结局?好费周章啊。可是,如果证明这一切都是冤枉,那将来又是一天 315.94的国家赔偿;但是如今冤的人是那么多,得要准备多少钱,钱又从哪里来呢?

又看到章诒和老师的信息,章老师已经八十了。但八十不是挡箭牌,我还看过九十都不是挡箭牌。我今年七十,不想挡什么,风都挡不住。我只是觉得让大家这么憋屈着,生不如死,到底谁很快感?自然,这个也不是别人的问题,而是我的问题。像黄永玉老先生那么通透是做不到的,他敢把兔子画成厉鬼,活像要报谁的一箭之仇。但是老先生真的那么通透吗?至少我知道他给他老乡画过那啥,这事也不怎么通透。也许晚年他有自己的解释,我也不敢妄议。

机智的做法总是混着过,要是你受不了,你去厨房砸自己的锅就好。作为一介文人,那怎么办呢?像高考生那样把书一页页撕了扔到教学楼底下?别别,最近不要想和楼有关的事情,那样心情更不好了。

眼下总有无数糟心的事,但时间和人赛跑,也和鬼赛跑。想一想时间和谁在一起,会让我们记得一些好事情。时间会证明全章和文足的孩子会长大,会看见更好的世界;也会证明章老师的作品不会变成一缕青烟,倒是另一些魍魉宵小,一时得志,青史就不用想了。这都21世纪了,还搞那种不要和章老师来往的警告,13岁那年我为这种事哭过一场,70岁的我,简直都笑哭了。

48小时的那群执法者,大家伙儿也歇歇吧;手忙脚乱地轰人,到底是为了个谁?时间是个好东西,也无情,也多情;我就把话说在这儿吧。

2023年6月15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