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星期三

沉雁:前途,不是取决于所选的路,而是取决于发光的足

 沉雁视界 白堤雁 2023-06-28 Posted on 上海

前途,不是取决于所选的路,而是取决于发光的足
|沉雁

据传网红名师张雪峰老师被网暴得"强制进了医院",一条敢想敢言帅俊有型的优秀汉子,心也是肉长的,也经不住排山倒海的语言炮弹地毯式捶击。在这里,我祝愿张雪峰老师早日恢复身心,好好休息一段时间。虽然网暴让他遍体鳞伤,但我们相信,受过伤的他会变得更加强壮。


关于张雪峰老师,其实我只听过他成名前的那堂贯口课"上海交大的学生一路修铁轨修火车头去南京上访"的视频,以后我就再也没听过他的其他视频课了,我也就说不上他的粉丝。这次我关注到他,是因为他上医院的事儿冲上了热搜,我才大致了解到是怎么回事。

原来有高考学生家长咨询他"报考新闻学专业怎么样"。张老师就像打机关枪一样一阵猛烈扫射,"别报新闻学,从本科目录里闭着眼睛选一个都比学新闻好","如果是我的孩子想报考新闻学,我第一件事就是把他打晕,再帮他填写其他志愿"。确实够猛的,也符合张雪峰老师一贯的风格。张老师的意思就是一句话,新闻学是最没前途的一个专业。

张雪峰老师一棍子打晕新闻学,立马引发了一场各大高校新闻学专业教授的激烈论战,严格说是愤怒声讨。而声讨者的理由是,"我的很多新闻学专业毕业生都找到了好工作,有的做了公务员,有的进了银行,有的去外资企业,有的做自媒体,有的做了媒体高管,……",等等。我看了这场见仁见智的论战,我啥都说不出,我只是觉得很无聊很好笑。

其实,我也是不同意张雪峰。

但是,我对他"打晕"新闻学并不持态度,那是他的个人之见一家之言,他有打晕新闻学的自说自话之自由。也许,是因为张老师对这块土地上的绝大多数只做dog不做人的新闻人太反感,一时情绪激动没控制住自己,就在那个不太恰当的时间冲口而出一吐为快。我表示理解。

我不同意的是,他针对高考学生家长来咨询的时间关口,姑且不去深究家长怎么样,但作为深受家长信赖的名师,仅仅以抒怀个人情绪打晕新闻学的同时也打晕了家长,这多少有失斯文和儒雅。更重要的是,他的这种机关枪一样的打晕式回答,对于看他视频的数以千万计的受众尤其学生来说,也是一种不怀恶意的误导,但毕竟也是误导。当然,这与张老师网络爆红之后太忙没有时间深度思考有关。

不但张老师的打晕式回答是误导,而声讨张老师的大学教授的反驳理由更是误导。对于新闻学而言,无论是认为有前途还是无前途,正方与反方都落入了对"前途"的狭隘理解陷阱。狭隘就在于,选择什么专业仅仅局限于好不好找工作。把"前途"狭隘地"钱途"化,无论是张雪峰老师还是反驳张雪峰的教授们,都有失"名师"和"导师"的名号,都不是在为家长和学生指点迷津,而是将家长和学生带入更加迷糊的迷途。

我们究竟该怎么理解"前途"呢?这个问题很致命,弄清这个问题在关键时刻能救命,它能救赎人生救赎幸福。我不是什么名师什么导师,我仅仅是一个体育生,但这么多年所见所闻所思所写,我提出我自己的一家之言,我希望能给正处于填报志愿的高考学子和家长有所裨益。

前途,顾名思义,即前方有通向幸福的路。我们不纠缠晦涩的概念,直接用人物说话,将"前途"和"幸福"具化。

柴静姐姐,这个大家都熟悉吧。她就是新闻学,你们说说,她究竟是有前途还是无前途?她这一生是幸福还是不幸福?

我坚信,大家不好回答这个问题,或者回答起来非常吃力。正因为如此,才彰显我写这篇文章的价值。

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告诉大家,柴静姐姐是一个真正的新闻人,她找到了通向幸福的路。无论她是吃满汉全席还是吃草根树皮,柴静姐姐这一生是幸福的。尽管她已经快十年没有消息,尽管她寸步难行,尽管她再没机会出镜,但我坚信,即便柴静姐姐站在方寸之地一动不动,她脚下的路也是一条光芒四射的路。她永远不会误入歧途、误入深渊、误入绝境。柴静姐姐这一生很完美。因为,因为王尔德就是这样说的:"一个人的真正完美,不在于她获得了什么,而在于她活成了什么。"


上面关于新闻人柴静的叙述,事实上我已经回答了什么叫前途(通往幸福的路)。前途不是由路决定的,而是由自己的脚决定的。前途,不是你初始选择的路有多宽有多坦,也不是你选择的路有多长有多远,更不是你选择的路是金砖铺就还是由碎石铺就,而是决定于你一脚踩下去是否有光。那光,既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既温暖别人也幸福自己。


幸福,是上天赐予人类的美好,它只属于人类,我们不能对一头猪问"你幸福吗",我们也不能对一条dog问"你幸福吗"。

坏球老胡也是新闻人,拿他与柴静姐姐比较,本是对后者的侮辱,但我还是硬着头皮比较一下吧,这样更有利于对"前途"二字的深刻理解。

同样都是新闻人,柴静的路很窄很窄,窄到最后根本没有路。但老胡的路却很广很广、很长很长、并且是金砖铺就的路。请问,老胡每一脚踩下去有光吗?他每踩一脚都是给所有人踩的坑。我们可以问老胡"你幸福吗",不能,就像问一头畜生,既侮辱畜生,更是对"幸福"二字的大不敬。我们能说老胡的路有前途吗?不能,那是一条暗淡芸芸众生让所有人断子绝孙的路,怎么能叫前途呢。虽然老胡确实捞到了很多很多,但那不是他的赢利,而是他欠下的孽债,别羡慕他今天闹得欢,总会有一种令他意想不到的方式叫他还。

鲁迅先生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先生这话又对又不对,先生太乐观。譬如新闻专业本没有路,如果像柴静一样走的人多了当然会成为路,学新闻是有前途的。但如果像老胡一样走的人多了必然变成绝路,新闻专业也就越来越没有前途。事实上,在我们这块土地上,几乎每条路都走绝了。譬如法律这条路,大多数法律人走上这条路,不是踩一脚光照亮路人,而是踩一路坑坑了黎民,所以法律这条路也走绝了。其他各行各业的路无一不是走成了绝路。

最后做个总结。

教师和导师是有区别的。张雪峰老师做一个灌输知识的中学教师是合格的甚至是优秀的,但他做导师是不合格的,很蹩脚的。导师重在"导",给学生指点前途迷津,重点是导出学生灵魂的觉悟和足下的光,而不是将其打晕之后帮他选一条路。罗纳德里根说:"如果你正直善良,这比什么都重要,如果你不是,那你什么也不是"。所谓"前途"也是一样,它不取决于所选的路,而是取决于能否发光的足和正直善良的觉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