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星期三

沉雁评乌战(6-27):总觉得哪里不对,但又说不出

 沉雁视界 白堤雁 2023-06-26  Posted on 上海

沉雁评乌战(6-27):总觉得哪里不对,但又说不出

|沉雁

瓦格纳兵变,引发了全球关注,洗了不少粉。当然,更激发了各路思考者五花八门的八卦揣测,诸如老鹅头威性扫地,俄军自乱阵脚,莫斯科帝国日落西山,瓦格纳雇佣军彻底淡出江湖,普里戈津将会被秋后算账,等等。

说得都对,普里戈津挥师两万乌合之众长驱直入莫斯科,差两百里就逼宫莫斯科,虽中途折返回营功亏一篑,但已经发生的兵变事实引发围观者展开对老鹅头的各种利空推理,都没问题。

其实我也很关注,当天晚上我兴奋的一夜未眠,也好想瓦格纳直捣克宫。第二天醒来发现普里戈津怂了,虽然有点遗憾,但至少也让我兴奋了一阵子,天上掉下来的精神福利大大缓解了我的焦虑情绪。

但我也只兴奋了一阵子,就对瓦格纳兵变的事儿没兴趣了。不但没兴趣,仔细思考瓦格纳兵变这件事,我好像还更加郁闷了。总觉得哪里不对,但又说不出。世人都说瓦格纳兵变羞辱了老鹅头,这没问题。但我却认为,瓦格纳兵变又何尝不是对美国、北约和世界正义力量的羞辱?

你们看哈。一个厨子把控的瓦格纳雇佣军,是一群什么军?大多数都是退伍老兵、监狱囚犯、和纯粹要钱不要命的社会闲杂人员组成的乌合之众。没问题吧。普里戈津一边看菜谱一边读兵法,他终归是个厨子,没当过一天兵,没上过正规军事院校,也没经受过先进军事强国的培训。没问题吧。与其说普里戈津是瓦格纳总司令,不如说他是瓦格纳的总经理或者说包工头。但就是这样一群专干脏活儿没有正规编制的乌合之众,不但强占了巴赫穆特,而且把俄罗斯国防部所辖的正规军天天鄙视得一无是处。瓦格纳兵变时长驱直入在俄境内千里奔袭,还没有国防军敢上前阻截,一路畅通无阻如入无人之境。俄国防军远不如瓦格纳这群乌合之众,确实该被普里戈津天天踩在地上来回搓,没问题。

通过瓦格纳兵变,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乌克兰战场俄方阵营一盘散沙,士气低落,将帅不团结,各自为战,不但不愿相互支援,还相互杯葛拉腿腿相互消耗。老鹅头临时动员招募的几十万大军,也是匆匆忙忙粗糙训练一下就直接拉上战场,其战斗力肯定很拉胯。总之,怎么形容俄方阵营很差劲很不堪,都没问题。

但另一个问题就来了。

自从去年九月老鹅头"公投乌东四州"以来,整整九个多月了。乌方阵营在这九个月里几乎天天都传来各种利好,一会儿北约各国训练了多少乌军回国参战,看得我心潮澎湃。一会儿美国和欧洲各国支援了多少武器弹药,看得我心潮澎湃。一会儿七国集团开会一个又一个首脑声明,看得我心潮澎湃。一会儿北约和欧盟开会一个又一个制裁,看得我心潮澎湃。一会儿围殴老鹅的四十国集团会议,看得我心潮澎湃。一会儿基辅打卡络绎不绝前赴后继,看得我心潮澎湃。一会儿拜登、布林肯、冯德莱恩激情声讨,看得我心潮澎湃。一会儿海马斯火箭炮一会儿豹2主战坦克援乌,一会儿这样先进武器一会儿那样先进武器援乌,看得我心潮澎湃。……,总之,我天天心潮澎湃,我每心潮澎湃一次,就好像俄乌冲突马上就结束了,乌方明天就要收回失土的样子。

但现实很骨感,这九个月来,俄军占领了乌东四州好像屁股稳如泰山,乌军在美国和北约支援下乃至世界各国吆喝声中,寸步难行,寸土难收。前一阵子的"大反攻"好像也偃旗息鼓了。总不能说泽连斯基领导无方或不努力吧,总不能说乌军战士不够勇敢吧,总不能说乌方军民牺牲还不够大吧,总不能说俄军阵营太强大太震撼吧。但为什么?唉,我都不好意思往下说。这次瓦格纳兵变太喜感了,在如火如荼的战场,居然还能抽出两万多兵力,悠闲自得在闲庭漫步中搞一次赚足世界眼球的兵变。是,确实羞辱了老鹅头,确实挑衅了老鹅头权威,确实是老鹅头的耻辱。但是,从这场闲庭漫步的兵变中,难道拜登和北约乃至世界正义力量就不感到耻辱?居然还能制造战场空间给侵略军搞一次悠闲自得的兵变和内讧,拜登和世人居然还偷着乐,我连哭的心都有了。可想而知,一群乌合之众一盘散沙的侵略军守住自己强占的"胜利果实",是多么心安理得,是多么满不在乎,是多么轻松自如。

当然,肯定有一些"深谋远虑"的战略家写手要说,拜登和北约在下一盘大棋,是在打一场慢炖大鹅的消耗战,急不得,快不得。

嗯,听起来好有道理哟!

只是,不妨去俄罗斯走一走,看看别人的超市现在是不是依然琳琅满目?看一看大街上的行人是不是依然如战前一样怡然自得?看一看各大城市晚上的夜生活是不是马照跑舞照跳?看一看全世界一万多条制裁围堵究竟消耗了俄罗斯什么?好像乌克兰也一样,无论是基辅还是敖德萨,只要导弹没掉下的地方都是马照跑舞照跳。这仗打成这样子,好像泽连斯基也越来不着急了,俄方更不着急了,美国和北约都不着急了,究竟在消耗谁?

我每次去超市购买补给,每次都发现各种商品都在涨涨涨,我沉雁的荷包在不断瘪瘪瘪。我相信荷包不断瘪瘪瘪的人不止我沉雁一个,从相约天门山跳崖、相约天鹅林场服毒、相约番禺短租屋烧炭就可窥知,估摸大多数人的荷包都在瘪瘪瘪。我明白了,俄乌冲突这场消耗战是在消耗谁了。马纳戈壁,我真的恨死美国和北约了。

我这人很敏感。每次听说俄军向乌克兰倾泻了多少炮火,我就条件反射一般摸一摸我的荷包,我愁死了。俄军的飞机坦克大炮怎么就消耗不完呢?居然北约各国支援的枪弹还是不如俄军消耗的十分之一呢?我又条件反射一般摸了摸我的荷包,愁死我了。听说伊朗没完没了支援了俄军好多无人机,我又摸了摸我的荷包,玛戈比又瘪了。我真的恨死美国和北约了,没把俄罗斯和老鹅头咬一口,倒是把我沉雁的荷包消耗得想约死的心都有了。

乌克兰收复国土的大反攻八字还没一撇,美国和北约却在讨论乌克兰如何重建的问题,却在讨论乌克兰能不能加入北约的问题。总觉得哪里不对,但又说不出。瓦格纳兵变,我根本没心思嘲笑老鹅头,我只是想骂美国和北约挨球。

Modified on 2023-06-2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