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星期日

沉雁:真金不怕火炼,这场维权闹剧科普了什么叫文明的差距

 沉雁 以斯贴 

图片


真金不怕火炼,这场维权闹剧科普了什么叫文明的差距

|沉雁

 

422日下午,特斯拉中国总部在举国压力下公布了事故车辆发生事故前30分钟的数据。紧接着人民日报改弦易帜站在了特斯拉一边,第一次以权威官媒的姿态承认特斯拉刹车没问题。就此,特斯拉车主维权闹剧的孰是孰非尘埃落定,事前我"拿不定"的这颗心也终于像一块石头落了地。

马斯克好样的,特斯拉好样的,特斯拉中国总部也是好样的。

这场维权闹剧虽然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波澜跌宕,但好事多磨,恰好就是这场闹剧给我们科普了什么叫马斯克,什么叫特斯拉,什么是文明的差距。

怎么形容这场维权闹剧呢?英国14世纪有一位著名诗人名叫乔叟,他说:"只有把黑白和善恶放到一处,相形之下,彼此才可见得分明。"

在某种意义上,我们真要感谢恶人先告状的维权车主张女士,我们更要感谢三大官媒和长安剑的推波助澜,当然,我们也附带感谢这粉那红的战狼精神。如果不是这群居心不善的物种导演这场声势浩大的闹剧,我们就不会如此深刻知道马斯克逆水行舟的从容阳光、特斯拉精益求精的精良科技、和以人为本的至善文明。

图片

特斯拉数据显示,事故车在118.5马踩刹车太轻,但在2.7秒后前撞预警激活自动紧急制动功能,车速在1.8秒内降到了48.5马。不但特斯拉刹车没问题,恰好就是特斯拉反应灵敏的自动紧急制动救了张女士这一家老小四口的命。

大开眼界,大开眼界,我不由得拍案叹服,特斯拉的精湛科技已经不能用"黑"来形容了,而是深黑得让我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特斯拉究竟有多精湛有多安全,以下这张表就是无声胜有声。

图片

能进这张表的都是优等生。文明的差距,不是学霸与学渣的距离,而是学霸与优等生的距离。这些优等生与特斯拉同班,简直是对马斯克的羞辱。

更让我吃惊的是马斯克的逆水行舟,如凌波漫步从容敞亮。

2018年我听说马斯克将在上海建设特斯拉流水线,我吓呆了,我反复在问:这马斯克难道中了马克思的毒?还是他们有亲戚关系?搞错没有,吃药了吧。当时正是中美贸易战打得如火如荼,美国企业正从这里接龙撤退时,他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带着千般疑惑 和万般不解,你科技再黑,你能有这里的人黑?

但特斯拉真的来了。

2019926日,当第一辆特斯拉在上海下线时,马斯克跳起了迈克尔杰克逊的软脚舞,那孩子般的笑脸灿烂得如同人间四月花,诗意般的眼神流淌着我花开后百花杀。东方卫视主持人用激昂的上海腔宣布:搅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这条鲶鱼从黄浦江上岸了。当时我心里就冷冷地笑了一声:嗯,我就看你能活几集?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这场旷日持久且声势浩大的维权闹剧,使得众多马斯克迷忧心忡忡,担心这次特斯拉声誉被污在劫难逃。我们都希望马斯克能亲自出来走两步,但马斯克压根就没把在大洋彼岸的滔天巨浪当回事。他在忙什么呢?2021423日,也就是昨天,马斯克在SpaceX总部宣称:"要在月球建立一座永久基地,还要在火星建立一座城市。"

图片

浩瀚寰宇都阻挡不住马斯克朝太空迈进的理想,又何况一群活在阴沟里的义和团微生物呢。看了马斯克波澜不惊的雄心计划,这世界真还没几人有脸说自己是仰望星空的人。

法国大诗人雨果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中国有句俗语: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马斯克的胸怀有多宽阔,从他特斯拉中国公司的用人和对这场横蛮无理维权闹剧的处理态度上,就可见一斑。

早在221日,事故车辆发生车祸的当天,河南交管部门已经给张女士开出了事故责任认定书,上面清清楚楚写着:超速,全责,刹车没问题。责任认定书上还有红手印。

图片

然而,在这两个月维权闹剧上演过程中,特斯拉中国公司自始自终都没有透露这份责任认定书一丝信息,目的就是要给恶意找事的张女士留一丝体面,特斯拉自始自终都与张女士保持着不卑不亢的善良沟通态势。即便是在422日特斯拉在不得已的压力下公布事故数据,依然没有告诉公众河南这份事故责任认定书,依然为张女士保留着最后的尊严。

但张女士呢?为了恶意维权,信誓旦旦撒谎"事故发生在两个红绿灯之间,车速只有60-70马"。连把我沉雁都给骗得不敢怀疑,以至于我现在开始怀疑人生。

图片

这场闹剧是一场文明与野蛮零距离胶着的最美课堂,经历过这堂课的我们,终于深深体会到鲁迅所言:"别人尊重我,不是我很优秀,而是别人很优秀。"

特斯拉从生产到售后,每个细节,无一不是在以人为本,追求卓越。读懂了特斯拉,也就读懂了马斯克,当然也就读懂了什么叫企业和企业家精神。

202010月,特斯拉model3连续七次降价后,从初始36万直降到24万,这可把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各路巨头气坏了,不但各自成立了"打特办",还在主流舆论市场齐声发力:"特斯拉一心只为割韭菜"。但特斯拉中国总公司副总裁陶琳,她在电视访谈中这番谈话让我记忆犹新。从中也可窥知,马斯克为什么要创立特斯拉?他又为什么要逆水行舟扎根中国市场?

马斯克选中了陶琳,陶琳的这番谈话自然就很马斯克。"如果节省的成本不让利给消费者,那才叫割韭菜。""无论在哪一个时间点上,我们给消费者的,都是一个最优的价格和最好的产品。"

这就叫特斯拉,这就叫企业和企业家精神。

一提到"企业"二字,中国人都能响当当地回答:"赚钱啊"。其实,这种回答是对"企业"二字的莫大羞辱。

企业,英文单词是enterprise,本义是"雄心、计划、事业"。在西方语境中,"企业"从一诞生开始就是指,为了干好某件事而成立的资源协作组织。干好某件事,这才是"企业"二字的灵魂。

安全,舒适,优质,可靠。这是梅赛德斯-奔驰150年来所干的唯一的一件事。

潇洒,时尚,悠闲,轻松。这是宝马公司100年来所干的唯一的一件事。

突破科技,启迪未来。这是奥迪创立以来所干的唯一的一件事。

加速全球向可持续交通转化。这是特斯拉10年来所干的唯一的一件事。这也就完美回答了,马斯克为什么要逆水行舟来到中国落地开花。

其他,像松下、三菱、索尼、洛克马丁、波音、麦道,等等我们能耳熟能详的世界品牌企业,它们各自在干什么事?请读友们自己去搜索一下。

在世界品牌企业中,你能看见"中国"二字吗?你当然看不见,因为中国的企业都在闷声发大财。中国人唯一感兴趣的是,是不是首富?身家几何?所以,在世界土豪阵列中,中国人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对企业二字的认知,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做好一件事?这种观念的差距,其实就是文明的差距。如果一心为了赚钱,就必须拿出一半的精力把谷歌和特斯拉轰走。如果一心为了做好一件事,就要学习马斯克,面对所有毁谤和污蔑,他都只用一个东西来回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闹剧结束了,文章也该结束了,我该对马斯克和特斯拉说一句什么话呢?仔细想了想,普希金这句话非常合适:"你最可爱。我说时来不及思索,而思索之后,我还是这样说。"

图片

文章已于2021/04/24修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