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这座拥有700万人口的城市大规模抗议仍在继续,许多外国人正考虑离开香港,但一名居住在香港的澳大利亚人却加入了对北京表示抗议的游行。
抗议者会做什么?中国会采取什么行动?现在的乱局和不确定性让一些居住在香港的澳大利亚人质疑这座城市是否安全。香港有10万澳大利亚人在这里居住。
澳大利亚公民丹尼尔(Daniel)把自己归类为和平的中产阶级专业人士,他在六月份加入示威活动,并继续身体力行支持这些示威活动。
“在澳大利亚,我们有适当的民主,但在香港,民主正在被慢慢侵蚀,我要尽我所能帮助保护香港的民主,” 他说。
将暴力视为合法的政治表达形式,与和平抗议同时进行,这一想法在不断演变的无中心的亲民主运动方式中正越来越成为主流。
“和平抗议没法达到这一点,所以人们觉得他们必须采取一些更为极端的方法,我理解这一点,” 丹尼尔说。
丹尼尔认为和平抗议不会引起中国共产党的注意。
“你需要一些极端的东西让香港进入停滞状态,或者摧毁香港的经济,然后中国会说‘我们不想插手香港了’,然后退出,” 他说。

从金融工作者到参加亲民主抗议

丹尼尔在西澳出生长大,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他与那些走上街头的人都处于20多岁的年纪,这让他更能理解香港人争取民主的诉求。
尽管丹尼尔拥有澳大利亚护照可以保证一定的安全,但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不能透露丹尼尔的全部身份,因为他参与抗议活动会让他到中国大陆出差工作时面临被拘留的风险。
“到处都有摄像头。如果中国想要找到你,他们就能找到,” 他解释说。
“上周有些警察装扮成抗议者,有人怀疑他们是中国警察。这加剧了人们的恐惧,人们认为中国警察到香港来清理抗议活动。”
抗议者们穿戴全套作战装备,包括安全帽、防毒面具和防护服。
ABC跟随丹尼尔参加了一次抗议集会,当时他紧张地环顾四周,不时抬头看周围的高楼,告诉我们摄像头在捕捉我们的一举一动
“这些摄像头拥有5G技术,可以进行面部识别。政府说这些摄像头是为了监控交通,我认为这是一派胡言,” 丹尼尔说。
最近几周有报道称,在大陆和香港边境,海关翻查过境旅客手机,检查里面是否有与抗议相关的内容。
“我们听到有人说海关会翻查手机,如果他们找到有反对中国的信息,他们就会把你关起来,甚至会带你去拘留营洗脑,” 他说。

青年人领导的运动越来越成熟


过去12周,数以万计的抗议者走上街头,他们大部分是大学生和年轻的专业人士,他们为未来而战,有时候会采用暴力方式。
他们的行为变得越来越激进,越来越具有破坏性,因为他们试图扼杀香港的繁荣经济。
这进一步激怒了北京,北京方面现在威胁称,如有必要北京将动用武力来平息抗议,北京还在深圳边境部署了准军事部队。
“如果他们让陷入停滞,他们可能会有更多的筹码让政府屈从一或两个要求,” 丹尼尔说。
香港此次的抗议活动被称为“无人领导”运动,此次抗议的持久度和强度让很多人感到意外。
抗议的策略已经发展成一场协调良好的活动,人们用Telegram等这样的加密信息应用程序向示威者快速传播指令。
ABC被告知,人们动员起来参加机场静坐示威导致数百架航班被取消,当时仅30分钟内就聚集了3万名响应者。
“这是一场无人领导的运动,但组织得非常好,他们有一个目标,他们会很快实现这个目标,然后离开,” 丹尼尔说。
今年六月份,抗议者作为一个群体聚集在一起,现在他们分散为数个小团体。
另一名蒙面的香港抗议者曾在珀斯上大学,他说他对这场运动取得结果不抱希望,但他必须支持。
“我在中国工作了一年,我知道中国政府是如何对待他们的人民的。[他们]给他们洗脑,限制新闻内容,他们动用政府权力来控制他们的公民,” 他说。
“我想我今后会搬去别的地方,或许是澳大利亚或许是英国,那里的政府是公正的。我想生活在一个拥有民主、完整医疗体系和教育体系的地方。”
——ABC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