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星期六

现在“四大发明”最大的影响,就是迫害知识分子了

 no one 无名氏 奥莲橘

近日有个大学教授因为“侮辱”古中国的四大发明,被学生投诉,接着以有违师德被停课两年。介于中国有段文-革的优良历史,我觉得有必要针对这事说上几句。

关于古中国四大发明的争论,其实一直存在,有人捧地很高,也有人贬它一文不值。如果让我来说句公道话,在农耕时代,这四大发明其实还是拿得出手的。但也不该妄自尊大,按照易中天的说法,这四大发明只是技术,完全够不上科学。其中火药还是一项“被发明”,跟生小孩一样,没人说得上其中原理。
 
然后我们再梳理下这四项发明的时间,可以得出一个让人尴尬的结论。指南针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造纸术在西汉,火药和印刷术在隋唐,后由北宋的毕昇改良为活字印刷。自此之后,中国便无其它更响亮的发明,也就是说,从创造力的方面来讲,我们一直在走下坡路,这才是最值得中国人深思的地方。
 
相反,我们常说欧洲中世纪很黑暗,但是欧洲人走出中世纪之后,在科技和创造力上就一路吊打我们。物理和化学,天体学,现代医学等等,如果没有欧洲人在科学上的突破和普及,我们现在能知道呼吸时需要氧气,吐出来的是二氧化碳?我们课堂里学的元素周期表,化学方程式,物理学理论,哪些是自身民族的科研成果呢?
 
那么,为什么我们会一直走下坡路,而欧洲人在中世纪之后,上坡路却跟大牛市一样?这是因为,我们中国人是一个非常奇葩的民族,两千年以来就一直喜欢打压推动社会进步的人。从秦始皇时代的焚书坑儒,到汉时的废黜百家,统一思想,再到大清的文-字-狱,中国历代统-治-者对国民思想的压制是超乎想象的。以致出现晚清时期老百姓对革命者丢菜叶的丑剧,因为有思想的人都被弄死了,剩下的就是一群愚民了。
 
如果依据对社会进步的角度,可以将人大致分为改革派和保守派两类。改革派主张社会变革,而保守派则捍卫现行的制度。这里没有中间派,中间派就是默认的保守派。中国的漫长下坡路,是因为从源头上就解决了改革派的出现,从秦之后就再无从内部打破制-度框架的人出现。如果没有晚清国门的洞开,产生东西方思想的碰撞,中国的下坡路必然还在延续。
 
而欧洲社会恰恰相反,他们的社会进步,是改革派一次次的艰难胜利。在13世纪初,英国的封建主们开始追求与国王的平等地位,跨出了人类限-制王-权的第一步,象征着宪-政文-明诞生的《大宪章》,也由此出现。当时西欧贵族在向国王宣誓效忠时,有这样一段誓词:

“与您一样优秀的我们,向并不比我们更优秀的您起誓,承认您为我们的国王和最高领主,只要您遵从我们的地位和法律;如果您不如此,上述誓言即无效。”
 
王-权没落之后,封建社会逐渐瓦解,资本主义开始萌芽,封建贵族也慢慢过渡为资产阶级。接着欧洲先后迎来文艺复兴,宗教革命,启蒙运动,思想市场空前自由,这才迎来了工业革命。然后随着生产力的不断提升,资产阶级与工人阶级的矛盾不断深化,这时底层的平民开始追求与“贵族”的平等地位,要与贵族一样优秀。然后经过漫长的民-权运-动,社会再次变革,进入了在法律上人人平-等的民-主社会,此后科技和创造力无不一骑绝尘。
 
在欧洲社会一路进化的过程之中,中国社会却始终停滞不前,因为没人敢对权-力说不。中国人追求的不是我与你一样优秀,而是要么你比我优秀,要么我超越你,比你优秀。按高晓松的说法,不是你给我跪,就是我给你跪,所以人人崇拜权-力和金钱,想要做人上人。
 
再回来说这“四大发明”,现在中国人为什么要如此捍卫四大发明的地位?甚至对它不敬都成了一种罪过,提出异-见的教授就是师德败坏,要被停课!似乎四大发明现在最大的影响力就是迫害知识分子了。

这个问题很深刻,我觉得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中国数千年的文明,东拼西凑能拿得出手的是否大致就这四样东西了?如果没有这四样东西,我们的文明是否就平庸地一无是处?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几乎为零?所以,捍卫四大发明,就是提升中国古文明的存在感?
 
那么,为什么要捍卫中国古文明的存在感呢?我认为这是中国保守派的价值设定,现在不是提倡文化自信,要弘扬传统文化嘛,如果古中国没有能拿得出手的东西,又怎么弘扬?拿什么自信呢?而批判四大发明的郑教授,包括像易中天和高晓松这类对制-度和文化持批判态度的知识分子,则是改革派。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因为希望变革,所以才批判,而保守派则会要你自信些,以保持社会的现状。
 
如我前文所说,社会只有两种人,一种是改革派,一种是保守派。通常知识分子都是改革派,因为他们能意识到社会制-度的缺陷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而掌握财富分-配-权的官-僚-阶层都是保守派,因为改革会让他们失去利益,所以想维持现状,并不断打压改革派。至于普罗大众,大多都是愚昧的保守派,因为穷人本该是天生的改革派,结果被各种主义糊弄,堕落为保守派的棋子。
 

撇开这些大道理不讲,在一个现代化社会,教师因为几句话就被停课,这也太不“现代”了吧!一个社会随着经济的发展,应该愈加开放和包容才对,而我们的思想市场却越来越偏执狭隘,对不同思想的迫害和打压随处可见,我想这才是最大的问题。一个处处迫害异己思想的社会,你还能期望它发明出什么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