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

鬼首天龙:电影《斯大林之死》观后感


文\鬼首天龙

朋友向我推荐了一部电影,是由英国人拍摄的《斯大林之死》,凭直觉我想这应该是一部好电影。昨天我看了这部电影,果然没有让我失望。

在观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在想:这是一部喜剧电影吗?有多少人把这部电影当喜剧来看?这个问题我没有答案。但是我却不认为这是一部喜剧电影,观看的时候我甚至有触目惊心的感觉。我想似我这个年龄段的人们,或者比我这个年纪更大的人们,是应该看得懂这部电影的,他们也绝不会把这部电影当一部喜剧来看。那么,年轻的人们呢?

关于斯大林之死,我是看过一些文字描述的,据说在头天晚上有一个小小的宴会,不知道是庆贺什么。宴结束会之后斯大林一个人在自己的卧室里,直到第二天夜幕降临的时候他也没有走出来,但是没有人敢进去打扰他,没有人。按照正常的时间,他一般会在11点左右起床,然后传唤工作人员。

一直到晚上八点钟的时候,斯大林的卧室里都没有动静,工作人员和服务员惴惴不安,但没人敢擅自进入斯大林的房间。直到晚上十一点钟,终于有个工作人员壮着胆子,决定以送一份邮件的名义看一下这位伟大的领袖。等他进去以后,却发现苏联人民的慈父已经倒在地上,他已经不能说话,出于昏迷状态,身下完全尿湿了,他身上怀表的时间是六点三十分。

影片所述,贝利亚是第一个走进斯大林的卧室的,这是斯大林的亲信和爪牙,他掌管着苏联的秘密警察部队,那令人闻名丧胆的"契卡",负责消灭敢于反对斯大林同志的敌人。第一个走进斯大林卧室的贝利亚看了倒在地上的斯大林,然而他没有理会这位他平时所最敬畏与最敬爱的伟大领袖,他迅速地翻阅着斯大林办公桌上以及文件柜里的文件和资料,然后打了一个包并打开窗户扔给了他的一个亲信,也许是司机或许是秘书。

国家安全部部长伊格纳季耶夫、苏联的二号人物马林科夫、还有米高扬以及赫鲁晓夫同志陆续都感到了现场,记忆中的文字描述是贝利亚跪在斯大林的床前,抱着斯大林的手不听地亲吻着,喃喃地说着话语,表达着自己最真挚的忠诚与热爱,只是,斯大林此时最需要的医生们却一个也不见踪影。因为没有人希望他们无限热爱的慈父般的伟大领袖再苏醒过来。而在这部影片中对于当时的情景更加具体描述了,充满了喜剧因素,在我们今天的观众眼里看来。

世界上最有权势的统治者,苏联帝国真正的沙皇,74岁高龄的斯大林,在他的那些曾经像走狗一样形状地伺候他的属僚脚下躺在冰冷的地面上,穿着尿湿了的裤子继续不能说话继续昏迷,几个小时过去了,他的亲密战友们终于觉得这样下去也不是一个办法,他们认为是应该找一个医生过来的,但是当他们决定要为昏迷在地上的慈父斯大林找一个医生过来的时候,却发现斯大林同志前不久刚刚发动了一场清洗,莫斯科水平好的医生都在古拉格了。

所以,他们能找到的只能是一个水平不高的坏医生,这是个现实问题。于是,米高扬同志提议,大家觉得请个坏医生怎么样?但是,一旦斯大林苏醒过来恢复了怎么办?天才的斯大林同志知道他们给自己找了一个水平不高的坏医生将会是什么后果?在场的各位可是要上被枪毙的名单啊!但是,他们很快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认为如果斯大林苏醒过来恢复了健康,那就充分说明他们找来的是一个水平极高的好医生!如果斯大林没有苏醒恢复过来呢?那就不存在任何问题了!

于是,几位斯大林的亲密战友和最忠诚的部下为他们出于昏迷状态的慈父般的领袖找来了一个好医生,只不过这是一个哲学意义上的好医生。而且他们还给这个决定加上了双保险,让之前了解所有医生地址的季马舒克女士去找一个医生来,如果出了岔子,至少可以先把她给枪毙了!这就是电影《斯大林之死》里面的幽默情节,这对于今天的观众们是有着巨大的幽默效果的,然而我却一点也笑不出来,因为我知道,这根本毫无幽默可言,这是一部描述现实情景的恐怖片。斯大林生前制造了巨大的恐怖对于苏联帝国的每一个人,他自己也终于丧生在这巨大的恐怖之中。有人说,斯大林是自己把自己给害死的。

关于斯大林,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这个人,我被告知他是共产主义世界的最高领锈,是几十个社会主义国家红太阳里最大的那个红太阳。他有一句铿锵响亮的名言: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关于他的轶事传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是这样的,有一个苏联红军上将再从西德返回莫斯科的时候带了一些在资本主义国家里购买的商品给海关给扣住了,这位红军上将在受到斯大林亲切接见的时候请求斯大林给说句话,希望把被海关扣住的物品给拿回来。斯大林慨然应允:没问题,上校同志!上将说:亲爱的斯大林同志,我是一个上将!斯大林说:你现在已经是一个上校了!这就是我印象中的斯大林的光辉形象。

据说当年列宁同志决定发动十月革命的时候,斯大林是不同意的,他认为根本没有胜利的可能,他甚至认为列宁同志的脑子进水了。但是列宁同志的决定终于获得了成功,一个崭新的苏维埃政权建立了起来。以暴力夺取的政权是需要暴力进行维护的,在暴力的革命斗争中斯大林同志显示出了杰出的才华,他的独断残酷的性格彰显无遗。据说列宁同志在临终前告诫斯大林:你这样下去是不行了,许多同志们是不会跟你走的!斯大林说:他们不跟我走,我就让他们跟你走!这个桥段我想有很多人听说过,很搞笑吗?我不认为这是一件搞笑的事情。

斯大林终于走上了最神圣的地位,他不仅是苏联帝国的最高领导人,也是整个共产主义世界社会主义国家阵营的最高权威。据说在斯大林出席任何会议的时候,代表们的掌声会经久不衰,有时候竟长达数分钟而不止。因为没有人敢做第一个停止鼓掌的人。因为没有人知道那样做的后果会有多么严重。也许就会不能再看到明天早上升起的太阳了。当苏联的秘密警察半夜敲响自己家门的时候,苏联人最感到欣慰的是他们要找的是隔壁老王,老王的俄罗斯名字叫伊万!斯大林,他制造了一个怎样恐惧的帝国!

《斯大林之死》这部电影我在观看的时候始终没有展现意思笑容,我真的笑不出来。尽管演员们的表演是极其出色的,他们把在砖制政治下的"大人物"们的猥琐和卑劣人格状态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们一个个都像跳梁小丑一样,但又却是那么地一本正经。斯大林死了,权力的真空必须得到填补,这些小丑们经过几轮的争斗,终于在他们中间又出来了一个伟大领袖。只是,那个曾经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贝利亚并不走运,他被自己的同僚们给算计了,没有任何申辩的机会,他被马上处死了。这也是他应得的下场。没有人同情他。

斯大林式的伟大领袖是如何炼成的?曾经有人这样问过我。我想了很久才回答说:杀人!因为只有杀人才能制造无限的恐怖,只有无限的恐怖才能够让并不伟大的领袖人物走上神坛,他才会得到那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因为没有人敢做第一个停止鼓掌的人。有人与我谈论过,说伟大领袖都自以为是造福民众的神圣,现实情况却是制造灾难的恶魔,古今中外无一例外。难道伟大领袖自己以及千百万臣民不知道吗?

我说:知道!但是这是政治模式的需要,这是砖制政治的需要,砖制的政治必然走向极权的状态,而极权政治自有它本身的逻辑。即使这是一部杀人的绞肉机,人人也都知道将没有人能够幸免于难,但是谁又能让这部机器停止运转呢?没有人能够,于是所有的人都只能假装自己是一个小丑,在伟大领袖面前尽情地跳舞。对于取悦于自己的小丑们,伟大领袖什么都可以赏赐给他们,唯一不给的就是人格。

苏联帝国是在一夜之间轰然坍塌的,有人问:这是因为什么原因?记得我看过一段话语,说的是苏联解体前那些体制内官员们的心态,他们实在是不再想过那种彼此之间说着言不由衷的话语,彼此之间为对方佩带奖章的日子了。苏联人民有这种觉悟?面对这个问号,我想了很久,说:应该有吧,因为在俄罗斯的历史上,出现过普希金这样的诗人。





以下二维码为备用公众号"鬼眼浮世绘",请朋友们提前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