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沉雁:爱在未名湖,痛在鼓浪屿(附:大国之大,难容学生一句话)


爱在未名湖,痛在鼓浪屿
文|沉雁

高晓松先生曾经在做节目时说过这样一句回味无穷的经典。"如果深爱,一定要去未名湖,去了才知道何谓激情燃烧的岁月;如果痛离,一定要去鼓浪屿,去了才知道何谓绝美的出家地"。归纳一句就是:爱在未名湖,痛在鼓浪屿。
北大的地标是未名湖,鼓浪屿的地标是厦大,一爱一痛,一湖一屿,就与北南两所顶尖名校联系起来了。名校出奇才,也会出奇葩,前者是宝,人见人爱,后者是灾,人见人痛。最近,未名湖畔就出了一个奇才,鼓浪屿上就出了一个奇葩。两个都是学霸女子,一北一南霸屏自媒体,前者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后者却是一场乌龙大混战。
未名湖畔这个奇才女子,据说是岳飞女儿银瓶公主转世北大。岳公主这次不是遭遇的一群奸臣佞相,而遭遇的一群同是本家且衣冠楚楚的岳不群。我看了岳公主的《一个北大既得利益者的自白》,震撼得我目瞪口呆,心里暗暗尖叫:奇才,奇才,旷世奇才也。她的"我没有理由不向前走,我没有理由只为了自己而向前走",已经疯传自媒体。她的事迹和坚韧已经感动世界,她的年轻和无惧已经扰动未名湖不再死水微澜。2018我谁也不服,我就服岳公主。
绕了这么久,终于超过了三百字,可以发原创了。下面再写下去就不是封号的问题了,头疼头大头胀,我不是奇才,所以恐惧弥漫全身。
奇才一定由两部分组成,奇才=奇智+奇勇。岳公主本是外语学院的大本生,但她却是南方周末的专栏评论员,低龄又跨业,应该是南周的少年评论员吧。这就叫奇智。关注本校发生的焦点事件而递交信息公开申请,这本是一个普通大本生都可以完成的普通行为,但岳公主却是一个不依不饶较真的主。较真也就罢了,还要以娇嫩之躯硬怼一群老谋深算且操有君子剑的岳不群,这就比岳银瓶厉害了,应叫岳仪琳才对。这就叫奇勇。
奇智不稀奇,奇勇才是奇才的最大亮点。奇勇,既不是因为安全而勇敢,这叫投机,也不是因为危险而勇敢,这叫炮灰,而是险象环生但又全身而退的勇敢。岳公主既在战略上藐视了敌人,又在战术上揍痛了敌人,火候把握得外酥内脆色香味美。这就叫旷世奇才。无论后事走向如何,岳公主都在未名湖畔浓墨重彩留下了自己激情燃烧的岁月,这份弥足珍贵的激情就叫爱。并且是深爱,否则,她就不会在她自白里说:"我一出生就有北京户口,所获得的种种好处已经占尽了多少底层人的便宜"。看看,这哪里还像一个正常的中国人说的话。她不但不珍惜不自豪自己的福分,反而身在福中不知福,还要无事找事悲悯天下,这严重不符合岳不群统辖未名湖的道德。
关于岳公主我还有很多话想说,虽然我也有那么一丝丝奇智,否则,一个体育生怎么可能来写时评。但我实在匮乏岳公主的奇勇,所以,当别人天天嘲讽我蹭热点、赚人气、性营销时,我几乎大气都不敢出,没勇气坐牢最好夹着尾巴做人,承受一点泼污毁谤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想到还有未名湖畔的岳公主,前方虽是崎岖的路,但我丝毫不觉得孤独。
下面该讲讲痛在鼓浪屿了。
洁洁良事件的网络倾向让我感到很困惑。因为一句"恶臭你支",洁洁良就遭遇了网络义和团的猛烈围剿,就称作倒良派吧,厦大也迅速呼应倒良派做出了双开双留的处分决定。但部分偏右的网民就不干了,姑且称作挺良派,不但不支持网络一边倒的喊打声,而且特别反感厦大迅速做出的因言获罪的处分。就在网络热议纷争时,有微友小窗我写一写洁洁良,但当时我并不觉得洁洁良是什么大事情,也就放过去了。
早在洁洁良之前,就遂宁中学生"来一个"事件我写了《大国之大,难容学生一句话》,就因这篇我受到了电话问候的压力。很显然,我对因言获罪的学生是秉持同情态度的。洁洁良事件刚刚热乎时,我对洁洁良也是一种同情态度。但是,当网络迅速肉出她的档案时,我变了。洁洁良是厦大在读研究生,是已经保送博士连读生。她本科就读辽宁师大时,是学生会主席,是在校加入的党员,她在厦大是研究生支部书记。这就是典型的"品学兼优"的名校前途无量女。
洁洁良这么拼是为了什么?她所有的奋斗和努力,都是为了赢得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优先位置,但她又是一个按耐不住"恶臭你支"的为人民添堵的女党员。我挤了挤眼睛,洁洁良具备一个裸官的全部道德,为人民服务是她的工作,为人民添堵是她的生活,这不与"反美是工作拥美是生活"一个模子吗?从她拼搏前途的持续优秀看来,洁洁良并非善辈,她是党最亟需的人才,她是组织最忠诚的战士,她是具有久经考验素质的优秀政客。
"恶臭你支"仅仅是洁洁良预演忠诚于党而背叛人民的小试牛刀,网络义和团本该把洁洁良当做最难得的自己人,厦门大学本该把洁洁良当做党的事业接班人,已经醒来的人民群众本该把洁洁良当作潜在的劲敌。但关注洁洁良的人却全部都搞反了,这不是乌龙大战又是什么?我心里那个痛啊,痛网络义和团的傻,痛厦门大学的愚,痛同道中人的痴,简直痛彻心扉。 在此国,但凡具有"上进心"的女人,都是善良很贵的女人,都是与倪萍、于丹、杨澜为伍的女人,连人都算不上,还能是女人吗?挺厦大的洁洁良就是在围剿北大的岳公主。
双开双留这处分对于一个一心追求进步的姑娘来说,是一个天塌下来的处分,可以说完全扼杀了洁洁良这一生梦寐以求的政治前途,她所有的青春投入意味着都牺牲在了一句"恶臭你支",这无疑是一场人生悲剧。相对于岳公主申请信息公开的事件悲剧人物高岩来说,最该自杀的是洁洁良,而不应该是高岩。然而,凡是事业心极强尤其是对党的事业有莫大向往的女人,都是特殊材料做成的钢铁侠,没有大义灭亲的心狠歹毒和三上三下的跌宕准备,是绝对配不上"久经考验"的称号。因此,我对洁洁良没有一丝丝担心。即便痛不欲生,鼓浪屿也是绝佳的出家胜地。
在岳公主事件之前,也就是在4月8日,我写了一篇《衣冠楚楚禽兽不如,从性侵教授沈阳说起》,只存活了半小时就全线覆灭。委实说,写这篇文章是一种有代入感宣泄的快意恩仇,因为我对知识精英的集体愤恨,岂能饶了沈阳这个"流氓教授"?但后来我再也没有跟进了,除了事件敏感之外,更重要的是,根据网络透露的某些共同细节,我对发生在二十年前的这起"师生恋孽债"有了新的思量。本着对一个花季少女青春困惑的莫大同情和惋惜,我并不想有关方面去真的信息公开当年的是是非非,也许更因为我最不想让沈阳这样的教授能有翻白自己的机会。总之,其实我也是挺坏的,生在乱世,谁都有自己不怀善意的小九九。
我对岳公主的深爱,不是因为她对信息公开的执着,而是因为她面对强权弹压丝毫不退缩的高贵品质。我对洁洁良的阵痛,不是因为她受到了因言获罪的不公,而是因为她这样的事业型女人已经占据了社会主流。这是我写得最艰难的一篇时评,既要有针砭时弊的价值观连贯,又要有不受民意偏执影响的独立,更要有心向弱者的悲悯, 字字句句的艰难落笔都是一种不可掩藏的道德流露。尽管如此,依然是一家之言,我不代表是非,更不代表真理,仅仅了却了一桩不吐不快的心事而已。

【附】
大国之大,难容学生一句话
文|沉雁

就在鸿茅事件爆刷自媒体时,另一件事却在惊悚中从大家眼皮底下溜走了,那就是四川遂宁某中学一高二17岁男生,在联军用导弹空袭叙利亚当夜,他在新浪微博一篇关于叙利亚战况的文章下面,没头没尾撂了一句"希望给BJ来一个"。就这样,他在微博现场瞬息被爱国群众的口水围殴,很快警方介入,再接着,小男生删除了一句话微博,并重新发布了道歉微博才算平息事端。
人人看了这则消息都会打一个寒颤,幸好是一个未成年的中学生,可以用"无知"取得宽大处理,如果是一个成年人的话,估计要蹲一两个月,甚至还可以视作发布恐怖信息而严办。医生发科普贴被跨境,学生发一句话就出警,于是,我就想起了叙利亚那15个少年在学校墙壁上的涂鸦。既然是一个无知少年,但为什么成年人又要用更无知的方式去处理呢?涂鸦也罢,来一个也罢,都是一种毫无实质伤害的表意或语言信息而已,既没有种族歧视,又没有恶意毁谤他人,怎么就惹得很多人不高兴,尤其代表国家的机器很不高兴?这是一个问题。
也许有一种误解一直霸据我们心里,总是认为年龄越小越无知,所以,就认为来一个的17岁少年和涂鸦的15岁少年是无知的。但另一方面我们又喜欢说童言无忌,如果前面两个少年不是受到了非正常的压力,我们究竟该说他们是无知好呢,还是该说他们无忌好呢?我想,"童言无忌"才是最好答案吧。都15-17岁的青少年了,再也不是童年了,哪还有什么童言可言?都是憋在内心不吐不快的一次发泄而已,这才是涂鸦少年和来一个中学生的本质和真相。
来一个事件的问题实质是,不是什么青少年的胡言乱语问题,而是老百姓究竟有没有权利用语言发泄对国家不满的问题。但事实结果是,老百姓没有权利对国家发泄不满,只有国家有权利对老百姓发泄不满。所以,涂鸦少年和来一个少年都挨起了。两个殊途同归的少年,两个不约而同的国家,究竟该让我说什么好呢?
让我感到唯一欣慰的是,17岁来一个少年并非因为无知,而是因为初生牛犊的无忌。对于青少年来说,不存在无知的问题。无知,应该是心智成型以后因为没有独立思考而留下的智商后遗症。譬如,"宁愿大陆不长草,也要收回钓鱼岛","宁愿中国遍地坟,也要杀光日本人","只要祖国耍流氓,我就放心了","美国亡我之心不死","俄罗斯是战斗的民族","美英日法吓尿了",等等。这些就叫无知。但17岁少年不是,他没说"希望给东京一个",他也没说"希望给遂宁一个",如果真说了这两个,他肯定没事,但他恰好说的是"给BJ"。当时我看见这则消息,我真的震撼了,零零后已经不简单,别以为他们只会打王者荣耀,像这个17岁中学生,已经有深邃而宏大的政治思想了,不然不会这么"随便"来一个。
美国这样的国家真是一个奇葩,民众可以对总统竖中指,可以随意将总统制成橡皮塑像游街,可以踢总统屁屁,还可以请艳星做节目将总统绯闻讲得有声有色,民众可以烧国旗,可以把任何一个政治人物涂鸦成小丑。在911事件发生后,民众可以随意栽赃是中情局干的。只要你的行为没有实质人身伤害,只要你没有对具体公民有具体伤害(毁谤、污蔑、泄露隐私),无论谁的言论有多么不靠谱,都是自由的,也是安全的。
按照涂鸦少年和来一个中学生的待遇标准,美国人不知有多少该凌迟处死,监狱肯定是装不下的。为什么美国这么强大?因为任何一个国民可以酣畅淋漓地表达对国家的不满,将自己心中的块垒发泄的一干二净,带着舒爽的心情迎朝迎太阳夜接月亮。没有什么不敢说,当然就没有什么不敢想,所以,遍地都是创造力,满国都是科学家,人人都可做马斯克。几乎可以想象,这样的民族没有什么奇迹不能创造,这样的国家不强大简直天理不容。
然而,一个985大学医学研究生因为科普一下鸿茅药酒就被跨境了,终于在如潮的舆情压力下出来了,但现在他再也不是曾经意气风发的医生,而是目光呆滞成难以灵活转动的木头人,他还能干啥?也许连阿司匹林都不认识了。来一个中学生肯定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随口一句话就被警方带去伺候一番,现在可能还是处于惊魂未定状态,将来也许他要读研究生,他根本不需要再科普什么,就自动成为目光呆滞的木头人。学生这么一吓,医生这么一拘,具有杀鸡儆猴的强烈示范效应,于是,所有人都知道了,毒酒可以随便喝,毒米可以随便吃,毒水可以随便饮,但毒话是不能随便说的。再于是,所有人都成了木头人。这是不是一个战斗民族,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这一定是一个一脸呆萌萌的民族。
川普的301调查还在继续,中兴和华为已经接到巨额罚单正在哭爹叫娘。华大姐说:如果老美一直这么惨无人道,中国也要亮剑。我也认为该亮一亮剑了,把一脸呆相的谭医生推出去亮一亮,就知道为什么泱泱大国每年要进口2000多亿美元芯片的原因,而基站芯片几乎达到了零自控。贸易战本质是人才战是创造力战,而创造力战就看哪个国家的国民敢于向元首竖中指、敢于在墙上涂鸦、敢于在微博上来一个,国民敢言的国家就无往而不胜。否则,无论酱茅的嘴嘴有多矮,你的创造力都是鸿茅。鸿毛虽轻但至少没毒,鸿茅可要命啊,这样的民族不趴下也是天理难容。
因为随便一句话、一篇文章、一次涂鸦,抓一个学生就吓呆所有学生,抓一个医生就吓呆所有医生,抓一个研究生就吓呆所有研究生,抓上几次就吓呆所有国民。吓呆了就对了,满国呆萌萌,遍地木头人,一声口哨就是方队,一声看齐就是统一,一声令下就是煮熟的龙虾。龙没了,虾入口即化,杯盘狼藉之后,除了满地的酱茅瓶和鸿茅瓶,还有一地虾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