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邓元杰: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美国已经考虑使出一个超级大招了!

 最近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其中一个重要事件是中兴受到美国的"处罚"。由于中兴"违规"把包含美国的软硬件卖给伊朗,美国在罚款9亿多美元后,近期又采取"休克"式规定: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一切产品,时间长达7年,禁令立即生效。
  事情极为严重,中兴的几个老总,包括已经退休、我相当敬重的76岁的侯为贵,都亲自出马奔赴美国求情。可惜美国商务部在4月19日发声:没有协商空间!
  在我心中,侯为贵是和任正非齐名的通信界大腕。他和中兴为我国通信事业的发展,为在全世界扩大我国的影响,做出过巨大贡献!虽然这次中兴办事很不地道,一边应付美国的调查,一边继续"顶风作案"耍两面派,继续把美国不允许销售给伊朗的产品卖给伊朗,但是中兴为我国通信和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是无可否定的。
  因此在我心中,中兴,侯为贵,永远值得敬重!我的态度和《震撼,美国彻底封杀中兴!与国共患难的时候到了!》一致,在中兴即将进入休克状态乃至灭顶时,我没有幸灾乐祸的心情,只有悲伤难过!
  不是我不了解中兴的所作所为,相关文章我看了很多,尤其是微信号"伦敦交易员"写的《被自家律师送上'枪口'的'二流'中兴》,也许是对中兴揭露得最狠的一篇了。所有的事实我都承认,也认为中兴做得很不地道。但是,中兴仍然是为我国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企业之一。我是中国人,如果中兴因此而破产,我为中兴痛惜!难过!为我国难过!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如果你在看《三国演义》时是站在蜀汉立场上,就会为马谡之死感到难过。马谡是个人才,但他也有很大缺点,最后失街亭,让蜀汉丧失了最好的一次北伐机会。所以诸葛亮对他严厉惩罚乃至斩首,都完全应该。不如此则没有法令的威严,诸葛亮以后也无法指挥军队了。但是,只要是站在蜀汉立场的读者,都知道马谡很有才华,而且蜀汉缺乏人才,所以基本上都会为马谡感到痛惜和难过!
  回到中兴,中兴违反美国禁令,把美国的产品卖给伊朗,即使在被发现之后仍然继续肆无忌惮地违规,由此被美国政府"封杀",相当正常。你卖别人的产品,别人不高兴了,不让你卖了,这多正常!如果美国政府不这么做,以后各种公司都这么耍两面派,没有任何契约精神,美国又怎么当老大?站在美国立场好好想想,是不是这么回事?所以这次侯为贵亲自出马去美国求情,不可能有用。
  但是我必须再次重申: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为中兴的命运难过!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是:遇此重大变故,暂时也别说什么市场不市场了,反正我国是什么体制大家都清楚。再说了,美国政府不也帮助过危机中的克莱斯勒(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吗?不也救助过AIG吗?所以,此时我国政府应该牵头,尽量合理地帮助中兴渡过难关。即使中兴无法渡过难关,政府也应该倡导我国通信业和IT业,合理安置八万中兴员工,至少要把中兴、把我国通信行业的风波降到最小。与此同时,我国所有企业都要从中吸取教训,要有契约精神。
  中兴的事就这样了,很悲催。但站在国家的角度,我禁不住又要像过去一样仰天长叹:事情怎么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今天这个地步啊!
  仅仅从经济和金融上看,中美贸易战已经对我国的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事后来看,美国处罚中兴可谓处心积虑,特朗普身边有高人。因为:
  1、中兴的事情美国早已掌握,此时出手的时机很好,对中兴造成重创。
  2、不仅重创中兴,而且对中国的心理影响很大。战争中的歼灭战,"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可以给对手造成重大心理震慑。而这,本来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长项。
  3、美国的损失较少。虽然相关美国公司的销售会受到暂时影响,但中兴的市场会被其他公司占据,所以中短期来看,只要美国核心产品是不可替代的,销售迟早会补上来。
  特朗普确实厉害,他身边也有高人啊。
  那么我们呢?
  写到这里我不得不说,这种前景我在几年前就看到了。我没有想到的只是3月份以来,战术层面上美国出手会如此迅疾和狠辣。这是战术层面,战略上,2014年我已经看到,迟早会走到这一步。
  道理也很简单,看看过去几年我们的政策就知道了。可惜,这方面我无法深入分析……我只能说:一种指导思想会导致什么结局,从长期来看是必然的。
  宏观上看,中美之间已经由合作伙伴变成竞争对手。甚至,如果双方的指导思想都不变的话,极大概率会变成敌人。
  2016年以来,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基本上可以分为以下三步:
  1、合作大于对抗阶段。比如在东北亚的地缘政治方面需要我国的合作,也会商谈怎么减少贸易逆差,稍前一段时间,甚至会游说我国购买更多美国国债。当然,作为两个超级大国,中美之间的关系很复杂,这个阶段也有很多对抗,但总体上是合作大于对抗。
  2、对抗大于合作阶段。由于南海、台湾、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等问题的发酵,双方的对抗愈演愈烈。也
  3、对抗阶段。不要抱幻想了,现在就是!如果从战术上找原因,应该是今年1、2月份我国的外贸形势太好,并且在科技方面快速发展,前面说的其他问题也在继续发酵,于是在2018年3月份之后,特朗普主导中美快速进入对抗阶段。
  在对抗阶段,美国主要用了三招:(1)台湾问题发酵。(2)国家层面的贸易战。(3)有选择地打击中国的著名企业。这可以看成贸易战的组成部分,但又可以单独拎出来看。
  以上这些不用我展开说明,大家都看到了。
  再往后会不会发展到敌对阶段?现在还不好说。
  但如果到了那一阶段,美国很可能会切断我们的物资来源。比如,禁止石油、铁矿、铜矿、粮食从海外运来,那时我们将只能依赖俄罗斯了。而现在的中俄关系即使再铁,也远远不能和1950年代相比。
  不要说不可能。二战时日本为什么要和美国开战?因为1938年以后日本越来越强大,不仅妨碍了美国和中国的贸易,而且双方已经开始争夺亚洲和太平洋的控制权。日本越扩张就越需要资源,但是当时资源丰富的东南亚是美国的势力范围,所以双方存在越来越大的利益冲突。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开始逐步减少和日本的贸易,并且在石油、橡胶、钢铁这些关键物资方面卡日本。到了最后,美国人说解除禁运和制裁的唯一办法是"从中国和满州撤军"。日本不干,于是开打。
  当然,我们是大国,不可能和撮尔小国日本相比。但从趋势上看,如果双方的政策都不变的话,以后必然会走向更严重的阶段。
  如果走到那个阶段,美国并不害怕。这是因为:
  1、我们的贸易顺差的70%来自于美国,并用这些资金购买宝贵的原材料;而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中低端产品都有广泛的可替代性,无非提高一些成本而已。如果对抗关系进一步发展,双方贸易大幅缩减,我们的损失要远远大于美国。
  2、现在是信息时代,计算机和通信的软硬件最为重要,而美国在这方面领先全球。如果要为战争做准备,美国必然会对我国的这些行业有更多打击。从他们对中兴动手来看,现在已经有这个苗头了!现在是信息社会,IT行业是大脑,是神经系统,最为重要!
  有人说:我们不怕!对,我也认为我们不怕,我们要自力更生,要发展自己的IT硬件和软件,但是短期内在核心硬件和基础软件方面,不可能达到美国的水平。我们在精密机械、医药化工领域的短处暂时还都好办,比如发动机,用稍微差点的也行,从俄国进口最先进的也行。但信息产业的核心硬件和基础软件已经在全世界通用,我国用得也很广泛。如果我们另搞一套,会有以下可能:
  (1)短期不可能搞出来,加班加点至少也得五年。
  (2)就算用五年或十年时间搞出来了,能否达到和国外软硬件同级别的性能,尤其是稳定性方面,仍有重大疑问。
  (3)就算前2条都没问题,产品能否有足够的市场?这样可以降低成本。毕竟,这些耗资巨大的项目如果长期不赚钱,都很难持久。
  (4)就算前3条都没问题,比如我国国内的巨大市场让这些基础软硬件的销量都上去了,但和国外软硬件的信息通信还有个互联互通问题。
  (5)就算前4条都解决了,我们的体制能否保证我们始终在基础软硬件上长期领先,至少不落后于美国和西方,仍然是疑问。
  (6)就算前5条都没问题,最终的结果是全世界有两套性能相似、但需要互联互动的软硬件体系。这个世界,等于被割裂成两部分。
  对我国来说,这是不是回到了改革开放之前呢?长期来看,赢面多大?义和团们不清楚,但领导们恐怕清楚得很。
  3、美国已经开始在更广泛的高科技行业,对中国实行围堵了。
  这就是本文给大家提供的一个重要证据:美国已经考虑用紧急权力,遏制中国在美国科技领域的投资!
  我必须全文引用新闻:
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办公室的助理部长Heath Tarbert说,美国政府正在研究动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利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的可能性。根据这部于1977年颁布的法律,美国总统特朗普可以宣布全国因"异常、特大威胁"进入紧急状态,进而也就能够阻止相关交易、控制相关资产。
  这是美国正在考虑使用的超级大招!比惩罚一个中兴严重一千倍,一万倍。
  各位读者,如果看到这里你还没有意识到中美关系的严峻程度,没有意识到中美关系已经进入敌对阶段的初期,还以为双方仅仅是打贸易战,无非是谁想多占一点便宜而已,你实在是太幼稚了!
  如果上述3种方法还不"奏效",那么,美国就会使出第4招:卡我们的资源来源!就像当初对待日本那样。那时,真的基本上就是敌对关系了!
  那时,美国必然会逼迫我们做出更多让步!而现在,还没有开始呢!!!!!
  重复一遍:那时,美国必然会逼迫我们做出更多让步!而现在,还没有开始呢!!!!!
  为什么中美关系已经如此严峻?为什么在很多人看来,美国的反应会如此"过度"或"过分"?
  很多人都说我写时事、地缘政治方面的文章不好,远不如我写财经。但我始终认为我在这方面反而最强!可惜就是没法写,没法深入分析!很多话没法说!!
  我这么说吧,如果我国这么一直强硬下去,最好的结果是回到四十年前。那时,现在激愤的义和团们会不会满意了?
  请注意,这还是最好的结果。
  相反,如果我们和美国合作,和世界合作,对于我国来说,才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啊!!!
  我相信,到了如此危机时刻,高瞻远瞩的领导们一定会想出妥善的解决方案,不仅保住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而且还会让我国继续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

  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可打赏作者。
  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可关注本号。

—— 老邓的财经茶馆

laodeng-caff

1 条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