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

袁越:为什么要搞自主研发?

我前段时间去了趟马达加斯加,那是古冈瓦纳大陆的一部分,早在8800万年前就和其他陆地彻底分开,变成了一个"失落的世界"。后来上岛的少数几种高等动物发现自己面对的是一个复杂多变但却空空如也的生态环境,于是它们各显神通,逐渐占领了岛上的每一个生态位,并在这一过程中分化出了很多种群,使得这个岛成为科学家们研究物种起源的天然实验室。

(马达加斯加最著名的特产:狐猴)

就在我深入到各个保护区看狐猴的过程中,国内出了"中兴事件"。回国后我上网看了看,其中一些太过低幼的观点我就不参与讨论了,纯属浪费时间。但我发现很多自称"右派"的公共知识分子都在借此机会强调自主研发的重要性,认为这是中国企业必须要做的事情。对此我有不同意见,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做。

按照我的理解,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虽然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本质上是不一样的。技术创新无疑是人类进步的必经之路,也是所有企业都会追求的终极目标。但自主研发只是把别人已经研制出来的东西再做一遍而已,其主要目的有两个:一个是为了绕过专利壁垒,不给别人赚钱的机会。另一个就是防止别人利用专利卡自己的脖子,限制自己的发展。

第一种目的很正常,任何一家企业都会这么想。但新技术的研发是要花钱的,企业会从经营的角度出发,通过计算决定到底是花钱买技术还是花钱自己搞。同理,卖专利的公司通常也不会漫天要价,因为专利的拥有者也是要靠专利赚钱的,他必须为自己掌握的核心技术制定出一个合理的价格,否则对手就会因为买不起而被迫走上自主研发之路。

第二种目的在冷战期间很常见,现在已经越来越少见了。事实上,这种目的大都发生在国家层面,最终往往也是由国家出面,打着富国强民的旗号出钱帮助企业搞自主研发,以此来防止敌对国家获得某种政治上的好处。

老一辈中国人恐怕都记得"自力更生丰衣足食"这句话,这是40年前中国叫得最响亮的口号,带有很强的政治性。其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仅靠自力更生是根本无法做到丰衣足食的。好在第二代领导人采取了实用主义政策,这才有了神奇的中国30年经济飞速发展,甚至从人类历史的角度看都堪称奇迹。

但是,"自力更生"这句口号依然存在于官方主流意识形态之中,从来没有消失。中国政府一直在提倡自主研发,中兴事件只不过把这件事提上了台面而已。自主研发如果能搞的话当然好,但如果把自主研发上升到国家战略,不考虑自主研发的成本和效益,那本质上就和计划经济没什么两样了。


也许是受到这句口号的蛊惑,大多数中国老百姓依然非常迷信自主研发,从很多网友对中兴事件的反应就能看出来。我认为,大家有几件事没有弄清楚,下面我就来逐个分析一下:

,很多人相信,中华民族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只要我们愿意干,什么事情都干的成,自主研发当然也不例外。我想说的是,中国人并不比别人聪明多少,当然也不比别人笨。但是,自主研发可不是光靠几个人的小聪明就能干成的,而是和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政治制度、金融环境、创业生态和人才培养机制等等很多因素都有关系,而这些外部条件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创造出来的,而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循序渐进才能做到。如果我们急功近利,什么事儿都想违反自然规律弯道超车,必然要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代价,这个代价是否划算呢?

,很多人相信,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赚大钱,否则只能给别人打工。这话从算术上讲也许对,但请不要忘记,我们在30年前还是个穷国,正是依靠从国外购买核心技术,并结合自身优势,这才迅速发展起来的。如今高铁的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别人手里,但不妨碍我们的高铁网成为世界第一,不但方便了国人出行,而且还出口国外;计算机和通讯领域的核心技术也掌握在别人手里,但也不妨碍国内的互联网行业热火朝天,中国的IT公司走向世界。

总之一句话:核心技术的获得是有成本的,或研发或购买,都可以帮助企业赚到钱。人类社会就像马达加斯加的生态环境,每种动物都有最适合自己的生态位,目前的中国并没有足够的实力去占领核心技术的生态位,但只要守住属于自己的位置,照样可以活的很好。

,很多人相信,如果我们不搞自主研发,就会一直被人欺负,中兴就是例子。我想说的是,也许确实有些人真的想欺负你,但起码中兴并不是个好例子,因为它违规在先,属于自找。事实上,中兴当初就是靠抢占外国市场起家的,它这次被人制裁,不是因为别人想欺负它,而是因为它觉得自己羽翼丰满了,想欺负一下别人。换句话说,中兴事件其实是个反例,证明如果你遵纪守法,老老实实做生意,完全可以不受欺负地获得成功。

归根到底还是那句话:当今世界,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生态位,相互合作互利互惠才是王道。你以为只要搞好自主研发,掌握了核心技术就不被欺负了?你太天真了!当今中国在很多方面都严重依赖国外,绝不仅仅是几个芯片那么简单。

就拿我熟悉的农业来说,你以为中国人为什么吃得越来越好?难道是因为中国农业发展得很好吗?实际情况是:中国每年都需要进口一亿吨大豆才能维持现有的饮食水平,这些大豆主要是用来做饲料的,中国人之所以能够吃到那么多肉,完全是因为这些大豆的缘故。换句话说,中国人体内的蛋白质大部分都是来自美洲,中国的农业只负责提供碳水化合物而已。如果美洲不再出口大豆给我们,中国人的饮食水平就会下降好几个档次。

不但农产品是这样,其他原材料也大都如此。中国消耗了全世界59%的水泥,56%的镍,50%的煤,50%的铜,50%的钢,47%的铝,47%的猪肉,23%的玉米和14%的原油,所有这些东西都是不可替代的核心资源,都可以成为别人遏制你的借口。如果你还是抱着冷战的心态与世界为敌,那么你一天好日子都别想过。



,很多人相信,作为一个大国,不能像小国那样行事,所以还是必须搞自主研发。我承认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并不是中国一定要搞自主研发的理由。没错,中国是个人口大国,这就决定了中国不能像某些小国那样完全不搞农业,只靠进口粮食来生活,因为世界市场上没有足够的粮食能养活所有中国人,所以我们必须发展基础农业,起码保证粮食够吃。但是,像芯片这样的东西和国家大小没有关系,我们没有必要非得在这上面死磕。

事实上,正是因为我们总觉得自己是个大国,在很多事情上非得按照自己的标准行事,最终导致了很多奇怪的结果。比如医药,现代医学发展了这么多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中国人就是不信邪,觉得老祖宗的那套中医系统才是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拒绝接受先进的国际标准,导致国际市场上的救命新药一直难以进口中国,逼得很多中国病人花高价去国外看病。

,很多人指责我太天真了,他们相信这个世界仍然是一个弱肉强食,尔虞我诈的世界。我想说的是,我没你想的那么天真,我当然知道这个世界还不完美,但我想提醒你的是,人类世界尔虞我诈了几十万年,却在最近的几百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得越来越讲究合作了。其结果是革命性的,彻底改变了人类社会的运行规律。可惜很多人看不到这一变化,还生活在古典战争小说里不能自拔。

我这次去马达加斯加的时候参观了当地人的"故宫",也就是统一了马达加斯加各个部落的第一任国王的宫殿。这座宫殿建在山上,国王本人住的房子很小,但门更小,只能容纳一人通过。导游介绍说,这是一种防御措施,敌人如果想要进来刺杀国王的话,只能一个一个地进,这就给了国王抵抗的机会。

(马达加斯加第一任国王的故居)

这座宫殿只有不到300年的历史,也就是说,200多年前的马达加斯加还处在互相杀戮的阶段,就连同一个部落的人都不能相互信任。今天的马达加斯加仍然是全世界最穷的国家之一,但也已经有了互联网,有了国际航班和满大街的进口吉普车。也就是说,就连马达加斯加这样的赤贫国家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始和其他国家合作了。

很多中国人来马达加斯加淘金,中国生产的小商品充斥着大街小巷,当地人则依靠出口宝石、矿产和海洋捕捞权来换取生活资料。没办法,这个国家基础太差了,只能占领这样的生态位。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样的交换不公平,但你别忘了,正是因为这种交换,使得马达加斯加不再出现大规模饥荒,瘟疫也得到了迅速而有效的控制,马达加斯加人的生活正在一天天变好,虽然速度还不能令人满意。

这就是不同族群相互合作,互惠互利的结果。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多,我们已经远离了不同族群相互竞争,甚至互相杀戮的时代。中国人正是这种转变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可惜因为信息的闭塞和某些公共知识分子的误导宣传,当今不少中国人却忘了本,忘记了自己的美好生活都是怎么来的,头脑里充满了不切实际的幻想,这真是一件遗憾的事情。

不要再做书呆子了,多出去走走吧。请记住:偏见源于无知


—— 土摩托看世界
tumuotuo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