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沉雁:如果要脸,他还会做院士?



如果要脸,他还会做院士?
文|沉雁

倪院士刷屏了,他说:"正是因为微软故意让我们盗版,才导致中国操作系统始终没有突破性进展"。一语既出就震惊天下,网民都说,见过不要脸的,但却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其实,我一点都不吃惊倪院士能这么不要脸。我的理由很简单,如果要脸,他又怎么可能做院士?

无论倪院士是货真价实的院士,还是弄虚作假的院士,只要他是这国院士,他就是科学界最不要脸的无敌脸。这道理非常简单,如果是假院士,空耗库银就是国民的直接灾难。如果是真院士,他就是为这国科研事业做出了实质贡献。但这国是谁的国?是杨改兰的国吗?是你的国还是我的国?天下人都知道这是谁的国,那么,一个真院士的贡献,就不可能给普通国民带来福荫,不是可能,而是绝对,会给普通国民添堵。
不妨看看提升我们生活品质的东西,哪一样是这国科研人员的杰作?当然没有,但阻碍国民生活质量的新技术倒是这国科学家的无敌杰作。苏丹红、催肥剂、瘦肉精、防火墙、网络监控和雪亮工程,还有再没人敢来救我们的大杀器,都是这国科学家和院士们的辉煌成果。这得多不要脸才会干出这等恶事?不怕假院士,最怕真院士,假院士只要钱,真院士可要命,真院士比假院士更加让国民心惊肉跳。
就在刚刚 ,看见一则消息,印度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几天就找到了三千多名失踪儿童,试问,这国的人脸识别系统是用来干嘛的?每每看见朋友圈有人找孩子,我就特别冒火,你报警啊,报警别说是找孩子,就说是找访民,保证几分钟就找到了。这国的天网工程都是这国科学家的卓越贡献,其他国家科学家干不出这事。你当然会说,科学家是无辜的,但我很想说你脑子被驴踢才是无辜的。每个人正在干的活儿将会用于什么,没有谁不知道的,都是明知故做,这怎么能说科学家就无辜的?只须上当一次,就应该长记性啊,为什么还要干到老死呢?从大学毕业居然干到了院士,如果你还说他无辜,你比院士都还不要脸。
 政治这个东西就像立邦漆,一个国家的政治特色会毫无障碍地粘贴在其他任何行业、产业、企业、和最小细胞单位。政治一旦腐败,意味着所有行业和单位都是腐败的,没有例外。其实,各行各业都腐败并不是腐败政治环境最糟糕的事,怕就怕极个别行业不腐败,不腐败的行业或人,不但成为腐败政治的道德标签,而且能有效阻遏腐败政治的崩溃。
譬如,科研行业不腐败,就能造出自己的核心技术,那么中兴就不会完全依赖美国,那么它卖给伊叙的技术就不会受到美国惩罚,那么中兴就会持续做它的监控、墙、后门等防民工程,并且越做越大,想想都后怕。如果军队不腐败,它就会有战斗力,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不是一件好事。如果教育业不腐败,就会培养出货真价实的人才充斥于各腐败行业,这就大大不利于加速腐败,意味着前方的路更加遥远。如果医疗行业不腐败,砖奴们就不会滋生仇恨,他们搬起砖来就更加卖力,腐败经济将继续廉价地繁荣着,这特么是大大地坏。如果晚晴不腐败,甲午战争就不会失败,慈禧就不会重用义和团,八国联军就不会进来,也许现在还是大清。
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已经成为笑谈,但我认为这恰好是一条真理。个人的落后是因为懒惰,国家的落后一定是因为腐败,腐败-落后-挨打,所谓落后挨打的本质是腐败挨打。为什么要腐败?因为腐败分子想做懒惰的寄生虫,也就是多吃多占耍不要脸。你说这种人该不该挨打?你说这种人组成的国家该不该挨打?这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落后不是因为腐败,凡是腐败国家发动的战争都是为了继续腐败,腐败与落后又是双胞胎,落后必挨打没有一点逻辑问题。真正的问题是,落后挨打的究竟是谁?是腐败分子还是普通民众?英法联军烧的是圆明园而不是胡同里的四合院,这才是"落后必挨打"最应该捋清的脉络。
落后是因为腐败,腐败是因为脸厚,落后必挨打的同义语,就是脸厚必挨打。大约是上周,我与几个朋友在一起喝茶,就谈起了中美贸易战,一个做文化传媒的老板就说:"这次美国输得很惨"。
我就问:"美国怎么输的很惨?"。
他说:"中国要亮剑"。
我说:"中国亮什么剑"。
他说,"这么大的国家肯定还是有自己的杀手锏"。
我继续问:"你就说说中国的杀手锏是什么,不妨说一个出来"。他一时语塞,脸上的青筋开始暴涨。
我就说:"你说不出来很正常,但我可以告诉你一个中国的杀手锏"。
他马上眼睛放光地问我,"你说是什么"。
我用食指点点我的右脸,"这就是中国的杀手锏"。
他一时又蒙圈了,我就一顿一挫地说:"脸皮,中国唯一的杀手锏就是厚脸皮,不要脸是天下无敌的杀手锏"。
几个朋友都很茫然,他们根本就没有"不要脸"的尴尬表情,这就是腐败国家唯一盛产且最具无敌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厚脸皮,人人不要脸。越是不要脸越是成功,越是成功越是不要脸,一个人的脸皮厚度就是他的成功指数。倪光南院士当然是成功人士,他能说出什么样不要脸的话,我一点都不吃惊。
与脸厚文化伴生的就是鸡汤文化,因为脸厚最需要的就是鸡汤滋养。心灵鸡汤的最佳功效就是,让脸厚得无形心黑得无色。只须看看新闻联播的播音员和外交部发言人的脸,经年累月地撒谎从没脸红过,当这样的脸皮成为核心竞争力之后,还需要其他什么核心技术?当政治不要脸时,其他所有行业都会比拼不要脸,一旦不要脸了,无论贪与不贪还是腐与不腐,加速落后就是必然,因为最大的腐败就是脸厚。
脸厚的功效有两个:腐败不脸红,挨打不生气。腐败不脸红就不说了,只须看看最近的脸被特朗普搧成了什么样子,他们生气么?生气不是脸厚的性格。其实,我们脸皮薄的人还是很有福气,一定要珍惜这个不要脸的时代,每天都能看见被搧脸,难道不能偷着乐?

1 条评论:

  1. 👍👍👍👍👍👍👍👍👍👍👍👍👍👍👍👍👍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