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星期一

花月初: 还我青春——《反右运动55周年留言》


今年正值中国55万右派罹难55周年。
55年前,我是一名在读学生,只因写了一首题为《天骂篇》的诗,便有幸以"极右"忝列55万的右派中。
 提起"内心最想留给这个国家的话",《天骂篇》的尾声骤然又在耳畔轰响:

他们授予我,诗人的口舌以力量。
我责骂你,然而也同情你,
只要,你愿真心地皈依在真理的门下。
然而,这也是你唯一的正道。
起风吧,轰雷吧,注雨吧,叫吧!
医治你混身的疮斑,
吐尽你满腹的愚昧,
争取复元的那天,
用你诚恳的忏悔和眼泪。

一位党校教授(陈文莘)评价《天骂篇》道:
"你只是苦于流感之累,本意是对宗教伦理的一种批判,毫无触及时政之心,但'有幸'被开掘、提炼、升华了。" "当你昔日的诗作被融入生活的现实时,倒的确被你'不幸而言中',你也仿佛变成了有惊人预测力的'大预言家'了。""你对时下大小污吏的揭露、鞭挞,岂止是入木三分,而应视之为入骨三分呢!""你骂天,责之深,缘于爱之切,诗人的愿望,真诚而热切。诗人无辜,终获深咎,良可悲也!"
我写有七绝一首:《闻上师大校训"厚德、博学、求实、笃中"有感》
寡德横行几十年,是非颠倒史无前。
莘莘学子归另册,还我青春哪一天。
"还我青春"正是我内心最想对这个国家说的话。                
                                             
小传
花月初籍贯江苏江阴。1937年6月2日生于上海。1958年就读上海第一师范学院(今"上师大")时划为极右,发配市郊农村。1960年流放新疆巴里坤军马场。1962年中苏反目,侥幸返沪,成为社会"闲散"劳力。1979年几经周折得以"改正",充任教职,直至退休。代表作自传《流星雨》。
                                                      2012年5月2日
主编:谢小玲
转帖:黄一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