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3日星期二

沉雁:心中若是桃花源,行之所至水云间

 沉雁视界 莫邪雁 2023-05-21 07:47 Posted on 上海



心中若是桃花源,行之所至水云间
|沉雁

前面写一篇能量那么正的文章,却给我灭了,真是丧气。《越是弱者越不可调侃》,我哪里说错了吗?又没触及谁的G点。其实大多数读友都没读明白,但我还是很满意我写的,尤其我阐述良家妇女和夜场风尘女之间谁是强者谁是弱者,我觉得我写得很精彩。我猜,估计也就是那一段精彩,弱鸡看了肯定有点难受,所以必须给我灭了。

人哪,想做一个强者,其实很简单,就两个字:心正。其他就没了。我倒是觉得,一个人沦为弱者,是一件非常高难度的活儿。这世上只有一种人会沦为弱者,那就是心术不正。但心术不正的人也知道人们普遍只接受正派,于是,就要想方设法把不正之心包装成正派形象输出。难就难在这里,不正之心怎么包装都别扭都脆弱,因为它违背常识、违背逻辑、违背真理、违背人性。心术不正的人,一生所干的事儿,就像在沙滩上建起了一座摩天大楼,怕风、怕雨、怕雷、怕推、怕声音、甚至怕眼神、怕颜色、怕调侃、怕玩笑,全天候身处惊恐之中。弱不弱?难不难?

做一个心正的人就简单多了。何谓心正?这更简单,无欲则刚。无欲,并不是不要人性本能需求,而是,不想多吃多占,不愿不劳而获,不贪求非分之欲,一切按天理人道和契约精神办事。心正不需要包装,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心正则身正,身正不怕影子斜,平生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惧鬼敲门。

前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说:"如果你正直,这比什么都重要,如果你不是,那你什么也不是。"将里根总统的话再翻译得简单些:心正,你做什么都对都美,心不正,你做什么都错都丑。翻译成我们老祖宗的话:心中若是桃花源,行之所至水云间。

先来看一个小视频。
这是罗翔教授行走在广州华南师大校园的路上,脑袋有点秃顶,西装也不笔挺,个子虽高但一路弯腰点头呼应。你感觉他是油腻大叔么?你感觉那一声声"罗老师好"是有人故意安排么?他走一路是不是连空气都带着香味?这就叫心中若是桃花源行之所至水云间,他去哪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再来一个矮个子视频。
这一年多来,这个矮个子男人是全世界最美的水云间。胡子拉碴,焊在身上的军卫好像从未洗过,一脸疲惫憔悴,像老村长一样的大刀阔步,没有随从护驾,自己没专机每次都是揩别国的油。就是这个男人,他这一年苍老了十岁,但他让世界年轻了百年。中国人喜欢滋阴补阳总想自己逆光生长,其实不需要吃什么穿山甲喝什么虎骨酒打什么玻璃胶,多看看这个男人多欣赏欣赏这个男人,这比天天在华清池洗人乳澡都更年轻更粉嫩。

再来一个满嘴粗话的老男人视频。

https://youtube.com/shorts/GMym7d856wM?feature=share
我非常喜欢这个老男人,倒不是因为他画画画的好,而是因为他想问题的思维方式,他总是能从身边触手可及的人文现象讥诮地导出意料之外又一针刺骨的深刻时弊。譬如"我看见大街上都是一张张受过欺负的脸"、"我小时候弄堂里的大妈都比现在的教授有教养"、"你想成功,你必须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机会主义者",等等,数不胜数,美不胜收。我们这些时评写手要用一大篇文字才说明白的道理,他用一句俏皮话就解剖得一丝不挂。

我是一个深度宅女,我不喜欢出门旅行,我认为这世界上最美的奇观异景,不在山水之间,不在峰回路转,不在鬼斧神工,不在气象万千,而是,有且只在于一个内心纯正、灵魂透亮、精神清澈的人所迸发出的思想华章、智慧勇气和信仰光芒。譬如泽连斯基"我们绝不接受不公正的和平"一句话就将魑魅魍魉打回原形,譬如罗翔教授"学者的清高和傲慢只不过是掩饰自己不学无术而已"一句就将学者真伪区辨得泾渭分明,譬如陈丹青"学历是平庸的证明"一句就将批量生产平庸的教育体系针砭得连渣都不剩。


《桃花源记》中的桃花源究竟有没有?这并不重要,至少在陶渊明的心中是有的。《西游记》中的水云间究竟有没有?这也不重要,至少在吴承恩的心中肯定是有的。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一个人对外输出什么样的产品或作品,本质上是在输出自己内心的道德品格、灵魂光泽、理想信仰,脑子装的是猪板油,输出的一定是地沟油,内心装的是桃花源,输出的一定是水云间。

王尔德说:"一个人的真正完美,不在于获得了什么,而在于活成了什么。"

我在两年前写过一篇文章《天堂和地狱都在每个人自己身上》,收录在我2020年《庚子映像》文集的第28篇。文章题目就是我要表达的思想。这也是我对移民啊走线啊都没什么兴趣的原因,因为我相信海明威:"我从一个地方跑到另一个地方,但我还是我,我没法从自己身体里面逃出去。"

与其活在美国,不如活成美国。即便我自己身在地狱,但只要"我"活成了天堂,我就是天堂,我去哪都是天堂,周围的小鬼也会因为有我的存在感觉不一样。当然这明显是自卖自夸了,有点小小的猥琐。但这是我余生的梦想,把自己活成桃花源,蹲在马桶上刷微信也是水云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