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星期一

范疇:「軍公教」概念遺害台灣

政治上不論你是哪一派,你都得意識到一件事:歷史殘留語詞,正在侵害台灣。人人朗朗上口的語詞,代表了固化的概念,使人不自覺的陷入歷史的泥沼,無法隨機應變,以致置國家於險境。這裏舉一例子:「軍公教」。
台灣正面臨空前的軍事威脅(不要跟我說沒有,如果沒有空前威脅,為什麼各個機構天天在做「你認為會不會打仗」、「你願不願意保衛台灣」的民調?)。民調結果在在顯示,台灣平民還沒有為國家流血的準備,青年被採訪相關問題時還多吃吃傻笑。
軍人的天職就是為國家流血,也就是為你我平民流血。那麼,為什麼「軍」這個角色,被和「公、教」這兩個角色並列?若台灣被迫一戰,公務員是第一個上前線的嗎?教育行業首先上前線嗎?
非常時期,台灣人必須打破成見。「軍」,必須由「軍公教」中抽離出來,給予獨立的角色對待。
請台灣社會恢復理性,請台灣人做正常人。「軍」這角色(退役及現役)中有沒有敗類?有的,但比例上不會比公、教、政、商、媒更高。在都有敗類的各行業中,只有「軍」這個行業是隨時準備為其他行業的人赴死的。道理還需要說更多嗎?
壞蘋果、爛蘋果要不要揪出來處理?要的。但必須對所有行業一視同仁,如此大家才會服氣。一個國家,尤其要讓它的軍人服氣,因為只有軍人在入職時必須簽生死狀。
「軍」作為一個為你我赴死的角色,必須給予足夠的榮耀與報酬,尤其在此戰雲時期。募兵制下,我認為台灣社會對志願參加戰鬥部隊者,必須做到「一人參軍、照顧全家」,從戰鬥部隊退役者,應重視其經驗的價值。請記住,這裏談的不是「福利」;一位曾經願意、將來可能為你流血的人,獲得的認可不應該被稱作「福利」,而是你我欠他/她的。
此外,為了令絕大多數軍人服氣、為了維持這個角色的社會榮耀,台灣當年衝動魯莽取消的軍事法庭系統應該立即恢復,還有,導致軍心渙散的歷史殘留官僚體制應該立即整治。政府應該立即明確一個立場以消弭軍人的認同疑慮:台灣軍人的效忠對象,就是那群和軍人拿同一張身份證、同一本護照、向同一個政府納稅的人民,而不是任何抽象概念或符號。
也要提醒你我平民:民氣才可定軍心。恢復有效的徵兵制度、改善復役制度,才能堅定職業軍人的軍魂,以及國際支持台灣國安之定心。

(本文原刊於今周刊)
獨立網站 需要您的支持:「前哨預策」InsightFan.com

——作者脸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